close

和我熟識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很喜歡珐瑯餐具,所以家裡有許多鍋碗瓢盆都是珐瑯系列的,但唯獨就是「珐瑯鑄鐵鍋」和我八字不合,主要原因就是鑄鐵鍋實在太重了。

一直以來我都在找一口又漂亮又好用的珐瑯湯鍋,珐瑯鑄鐵鍋美則美矣,但實在重到不行,再加上鑄鐵材質需要比較細心的呵護,所以後來就便宜出讓給想要的朋友了。

為什麼要買珐瑯鍋?因為珐瑯其實是一種玻璃塗層,最大的特性就是「抗酸抗鹼」,不會和食材產生化學變化,所以為什麼鑄鐵鍋要烤上珐瑯塗層就是因為能增加鑄鐵鍋的抗酸耐鹼性。而珐瑯塗層也可以減少食材沾黏鍋面的情況伋生,再加上表面光滑,不易藏污納垢或沾附細菌,也不會吸收或沾上食材的味道,所以不會有氣味殘留的問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曾指出,珐瑯鍋具是最安全的烹飪器具之一。

再加上珐瑯的色彩亮麗,能呈現多種不同的顏色,增添廚房的美觀,直接端上桌也是桌上的一道風景,這也就是珐瑯鑄鐵鍋那麼受歡迎的原因了(可惜實在太重,我的手腕就因為端鑄鐵鍋而受傷了…)

之前買過一些日本進口的珐瑯湯鍋,也是很漂亮,但最大的缺點就是鍋底不夠厚!你可能要問我:「為什麼湯鍋的鍋底要厚?」這是因為,較厚的鍋底導熱性佳、受熱均勻,所以烹調的用途就會更多,所以一般我在挑「平底型」的鍋具時,都會刻意挑選「底厚的」。

直到因為好友推薦,我才認識了來自德國的Siegwerk,這是擁有超過110年歷史的德國鍋具大廠品牌,他們家生產的Classic Line 琺瑯深、淺湯鍋系列,不但外型好看,更擁有「2毫米厚度的超強低碳鋼芯」和「三層琺瑯塗層」,並且具有遠紅外線功能,保溫性強,也更能保持食材自然的原味。

因為集這麼多的優點於一身,於是我就先入手了一咖!收到貨時,光是撫摸它光滑如絲緞的鍋身,就感覺好療癒!

 

MINIMIAO-770515.jpgMINIMIAO-770414.jpg  

Classic Line 經典系列共有八款炫目色彩和復古的設計,提供極地白、櫻草花粉、薄荷藍、櫻草花黃、石榴紅、鈷藍、天際藍以及水晶灰共八種鮮艷美麗色款,因為之前賣掉的鑄鐵鍋是黃色,於是這次也挑了黃色,明度很高的黃色,非常搶眼。

MINIMIAO-770716.jpg

內壁則是溫潤的白色,鍋蓋也很有質感喔!

 

MINIMIAO-771118.jpg

鍋緣是不鏽鋼包邊,不僅美觀而且不易生鏽,另外就是防溢的弧形設計,有別於傳統珐瑯鑄鐵鍋直筒型的鍋身,線條感強,煮湯時也較不易噗鍋喔!!

MINIMIAO-771219.jpg

鍋底是2毫米厚度的超強低碳鋼芯,標示著適用的鍋具,幾乎所有鍋具都能使用!

MINIMIAO-771420.jpg  

包裝內有說明書,說明使用及保養的方法,其實滿簡單,也不用開鍋程序,清洗乾淨就能直接使用,比較要注意的就是不要用菜瓜布或科技海棉清洗,也不要用小蘇打或是研磨劑型清潔產品,只需用軟海棉加中性清潔劑清洗即可,洗乾淨擦乾保存,就能常保如新。

 

那麼,接下來就用這咖美美的鍋來做菜吧!選擇湯鍋的原因是我喜歡喝湯,或是煮帶湯汁的菜餚,你知道嗎?好喝的湯其實不是把食材丟進去煮就好,有時候事前的爆香更能增添食材風味喔!

接下來示範這道,就是我自己很愛的家常湯品「娃娃菜豆腐湯」,聽起來很簡單,但要做得好喝,可是有小撇步的喔!這口Siegwerk Classic Line湯鍋,就幫上了我的大忙!

 

MINIred-785221.jpg

首先,就是在鍋底放入能淺淺覆蓋住鍋底的油,我自己是喜歡用豬油,你也可以用玄米油或葵花油之類的,但推薦用豬油比較香。然後把切成小立方體的板豆腐放入鍋底小火慢煎。

MINIred-785422.jpg

豆腐表面煎成略為焦黃,把表面多餘水份煎去,能增加豆腐的香氣和扎實的口感。煎豆腐時,鍋底厚度就很重要,因為鍋底不夠厚的話,豆腐受熱不均勻,很容易黏鍋或是煎得不均勻,為了要煎均勻而一直攪動豆腐的話,你就會得到一鍋豆腐花。。。哈哈~~

MINIred-785623.jpg

接下來把清洗好切半的娃娃菜放進鍋底舖好。

MINIred-785724.jpg

然後加入在一旁煮滾的雞高湯,注意,一定要是煮滾的湯或清水喔!這樣能讓鍋底的油和熱湯瞬間乳化,煮好的湯就不會在表面浮一層油,喝起來也會呈現絲滑的口感。

MINIred-785825.jpg  

接著就依個人喜好放入美白菇、鴻喜菇之類的菇蕈,為了顏色好看並且「顧眼睛」,我會加入一些枸杞一起煮。

MINIred-786226.jpg

煮好的娃娃菜豆腐湯,我喜歡加一點青花椒醬提味,增添風味層次,當然你也可以直接喝,也很好喝喔!

 

接下來示範一道好看又好喝的「青花椰菜濃湯佐香煎虎蝦

MINIMI-777401.jpg

先煮一鍋清水,在水裡加入橄欖油及一大匙鹽。

 

MINIMI-777602.jpg

然後把清好切成小塊的青花椰菜丟入鍋中,燙煮至水滾。

MINIMI-777703.jpgMINIMI-777908.jpg  

接著撈出放在冰水中降溫,然後取出瀝乾水份備用。雞高湯用另一口鍋煮滾,備用。

 MINIMI-778605.jpgMINIMI-778706.jpg

在深湯鍋裡炒香洋蔥、待洋蔥變透明後,加入洋芹略炒,再下約1大匙的蒜末炒至香氣散出。

MINIMI-778907.jpg

將半熟的青花椰菜放入鍋中,然後加入滾燙的清水,接著加鹽、黑胡椒調味。

MINIMI-779108.jpg

湯鍋一邊小火加熱,一邊用棒狀均質機(我用的是超好用的BAMIX轉動奇機,在另文裡介紹過的)在鍋裡將所有食材打成糊狀,即可關火盛盤。

MINIMI-779718.jpg  

另起一油鍋,放入虎蝦兩面煎至變紅色後,加入剩下的蒜末,炒至蒜末香氣散出,虎蝦熟透。

MINIMI-779919.jpg  

取出置於濃湯中,淋上少許鮮奶油,即可。

MINIMI-783413.jpg  

成菜很美吧??我自己很喜歡的一道湯品,健康又好喝!

秘訣分享:

1. 西蘭花燙過再冰鎮是為了保持西蘭花的葉綠素,做出來的湯品才會是漂亮的脆綠色,煮過頭的西蘭花顏色會變暗,賣相就沒那麼好。
2. 如果沒有均質機,也可以將湯倒入耐熱的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中打成糊狀,所以冰鎮西蘭花的冰水必需要是開水,最後西蘭花濃湯不必煮至滾造成養份流失變色。
3. 加入煮滾的雞湯一來可以讓雞湯乳化橄欖油,就不需要另外再加鮮奶煮就能變濃湯,只需最後食用時加少許鮮奶油增加香氣與色澤,如果不想吃鮮奶油也可以不加。
4. 虎蝦的蝦紅素含量較高,所以在煎製時油會變成漂亮的橘紅色,也可以把煎蝦的油淋在湯面上增加風味與口感。

 

看完米兒示範的二道湯品,你有沒有其他想法呢?有一口能夠煎煮炒炸的德國Siegwerk Classic Line珐瑯湯鍋,可以幫助你下廚時事半功倍,還能直接美美端上桌!相信愛做菜的你也會愛上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