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吃麵包。

但是家用麵包機風行那麼多年,我卻始終沒有心動想要買回家過。我記得好幾次聽到身邊好友提起,玩麵包機的各種心得,卻也沒有成功吸引我,最大原因就是「覺得那機器長很醜」、「機型太大很佔空間」。因為我挑選小家電最大的前提就是:美型。哈哈~我就是顏值控啊!長得不好看再好用我也沒有太大興趣,因為我家就小小一個,如果擺了醜醜的小家電,非常不合拍!!

所以,當我發現麗克特出了麵包機之後,馬上來了興趣。說起日本麗克特這個品牌,我已經買過他們家好多款小家電了,因為他們家一系列小家電都做得輕巧好看又好用啊!!!尤其是他們家的小家電有我很喜歡的紅色!完全就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可惜這次他們出的麵包機只有米色和黑色,雖然沒有紅色,但我還是被它號稱「業界最薄時尚麵包機」給深深打動了。

收到商品之後,外箱就不是很大,整體也很輕巧,我一個人就輕鬆搬上樓,完全沒動用到手推車!打開之後,哇~真的很纖薄耶!和之前看過的那種長得像電鍋或熱水瓶的醜醜機型完全不同,從箱子裡拿出來時,幾乎單手就能拿起的重量,讓我小小懷疑了一下:真的可以做出好吃的麵包嗎??

因為第一次用麵包機,所以我很認真地把說明書看完再操作,我從來也沒那麼認真看過任何小家電的說明書,就是因為怕做出慘不忍賭的麵包!好在除了箱子裡附上日本君悅飯店主廚做的麵包食譜之外,還有一張很實用的「教戰手冊 」,我發現,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小重點,做出好吃的麵包一點也不難。

重點就是:

1.濕性水份材料放最底下,再倒入麵粉。

2.在麵粉中間挖洞放酵母粉,其他調味的糖、鹽、奶油放旁邊。

只要注意這兩點,再加上精準的配方,我第一次就做出很好吃的麵包喔!!

mini_new-8494.jpg  

嘿,這就是我做出來的第一顆吐司!大約是市售半條吐司的分量,對比一下麵包機本人,你就會發現它真的很輕薄小巧,所以我家廚房小小的枱放上放著它,也不會有太擁擠的感覺。我挑選的是米色,很容易和各種不同的居家風格搭配上,重點是,它真的看起來不像麵包機,對吧??

mini_new-8448.jpg  

插畫風的箱子,害我有點捨不得丟掉它,哈哈,只是放家裡真的太佔地了,也只好忍痛把它拿到資源回收室了。

mini_new-8450.jpg 

日系的小清新風格,整個色彩搭配和外型擺脫傳統的外觀,摸起來的手感也很不錯,重點是沒有太多死角,很好清理。

mini_new-8455.jpg

裡頭附了三個配件,一個量杯,一個我個人覺得太好用的雙頭量匙,金屬棒是用來取出攪拌葉片的工具。

mini_new-8454.jpg

機身很輕薄,這個蓋是是在做年糕時使用的,目前我還沒試這個功能,改天再來玩玩做年糕。

mini_new-8453.jpg

中間的厚釜鍋是防沾的,因為夠厚,所以才能烤出色澤均勻的麵包。

mini_new-8451.jpg  

使用前先把攪拌葉片裝上去,不過我有一次是放了所有材料後,才發現我忘了裝葉片,只好硬著頭皮壓下去,但居然也成功做出麵包了,所以其實要做失敗好像真的沒想像中那麼難,哈哈哈~~

mini_new-8458.jpg  

附了一本有好多種麵包的食譜,看來夠我玩好一陣子了!另一張是教戰手則,講得很詳細,看完之後照著做,基本上應該不太會失敗,所以難怪會被稱為「最適合新手的麵包機」。

mini_new-8460.jpg  

我覺得最大的重點在這張圖示,只要掌握水下粉上,酵母放中間的原則,應該是不會失敗的。

mini_new-8461.jpg  

我選了書中「奶油吐司」作為第一個作品,但開始做時才發現冰箱裡的「生奶油」用光了,所以我用「希臘優格」代替,清水部份,因為我不小心先打了一顆蛋,所以最後我的水份是扣除蛋液之後的重量,然後倒入市售的麵包專用麵粉。

mini_new-8462.jpg  

然後在麵粉中間挖個洞。。。我好像挖太大了,不過沒關係,重點就是酵母粉要放正中央。

mini_new-8463.jpg  

這個小量杓太好用,小杯3/4刻度就是2.5克的酵母,要知道酵母要秤重有點麻煩!!因為都是這種小克數的,如果電子秤不夠靈敏就會失敗,但用量匙就能搞定,真的是神器。

mini_new-8466.jpg  

放完之後長這樣,其實老實說到這裡我還是有點怕它會失敗,哈哈。

mini_new-8467.jpg 

選擇行程1 然後按開始,就開始動作囉!!

mini_new-8469.jpg  

開始攪了,雖然說明書說過程中盡量不要開蓋,但我還是忍不住打開拍照看看,反正還在攪拌階段,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發現那個攪拌葉片小雖小,但還滿有力的,那麵團被拖著甩來甩去混合均勻,感覺真的很省事!以前做麵包光揉麵就揉到手酸了。現在開始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買麵包機了。

mini_new-8470.jpg  

初步揉完,開始進行醒麵和發酵,我看著這沱麵團,覺得它好像。。。不怎麼光滑,是不是要失敗了呢???

mini_new-8471.jpg  

好在它很爭氣地發酵成圓鼓鼓的樣子了!!哇!這個時候開始聞到濕潤的麵粉奶油發酵後產生的香氣了。

mini_new-8477.jpg  

發酵到最後,視窗那裡被蒸氣給霧化了,但可以看到它膨脹得非常漂亮。接著它就開始烤了,然後。。。我太開心就忘記拍烤了一半的樣子,哈哈~~

 mini_new-8478.jpg  

我選的是標準色(烘焙深度可以選淺色,標準和深色三種不同的上色程度),看起來烤得真的不錯耶!!聞起來也好香。但我實在有點不明白,為什麼明明沒有上火,但頂部的上色程度居然這麼均勻漂亮??到底怎麼辦到的?!

mini_new-8480.jpg  

因為很燙,所以要用隔熱手套倒扣出模,因為我只有二隻手,所以沒辦法自己拍攝倒扣的畫面啦~~唉~有人可以幫我就好了~但無論如何還是成功倒扣出來了。連邊緣都烤得很漂亮耶!!

mini_new-8481.jpg  

底部攪拌葉片本來,應該要留在麵包裡的,但不知為何,它還是留在釜底,所以我省去了用勾子勾出它的動作。你可以看到連底部都烤得很漂亮耶!!沒有焦糊或是不上色~~

mini_new-8486.jpg  

用看得看得出表皮其實很脆嗎??哈哈~~我比較了一下網上其他人分享的圖片,我發現我這顆鼓包鼓得最圓滾漂亮耶~~哇哈哈~~

mini_new-8488.jpg  

切片之後會發現中間會有些許大氣孔,但不影響柔軟美味的程度,我這個配方吃起來很有嚼勁,應該是用了麵包專用粉的關係,下次試試加一些低筋麵粉,應該會做出更柔軟的麵包。

mini_new-8490.jpg  

剛好之前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送了超好吃的玫瑰草莓果醬,摸在自己做的吐司上,真心~好好吃~~哇哈哈~~mini_new-8495.jpg 

用手撕著吃,可以感覺裡頭的成膜程度也不錯,不是鬆散的那種喔!!

mini_new-8497.jpg  

後來我試了只用麵包機攪拌和進行第一次發酵的行程,取出麵團排氣。

mini_new-8499.jpg  

取出的麵條滿濕黏的,所以我沾了一些手粉防黏。我把一大塊隨意分成小塊,用不是很專業的手法整圓包餡,哈哈。

mini_new-8500.jpg  

分成小劑子之後,用最粗糙的手法包入起司,我用的是三明治用的那種片狀起司,隨意撕成小片。

/tmp/php1IiU76

然後把起司包起來,滾圓收口,放進厚釜鍋裡。

/tmp/phpePvhFG  

最後在厚釜鍋底堆成一堆小球。我這個純粹是胡亂搞的手法,沒有專業的滾圓翻折,想試試這樣是否也可以。。。。哈哈~~

mini_new-8514.jpg  

嘿!烤出來了!居然還滿有樣子的耶!!哈哈~~

mini_new-8516.jpg  

可以一顆一顆撕下來吃~這時候真的好香啊!但切記,剛烤好的麵包熱呼呼的,吃了會傷胃喔!!千萬要冷卻後再吃!!

mini_new-8519.jpg

我最後還是等冷卻再切片,哇~有沒有~~那個切面配上起司融化後的紋路,整個很美啊!!我下次應該把二次發酵時間稍微拉長一點,做出來應該更鬆軟。

/tmp/phpiRjDma

用MENU08可以做披薩麵團耶!!不用自己揉麵真是太好了~~

/tmp/phpAHJUaE

接著塗上市售番茄醬汁~~

/tmp/phpq4jtL9

灑上大量的起司去烤~~烤出來後要先切片喔~~

/tmp/phpG7CVIG

接著放上芝麻葉和帕瑪火腿,有條件的可以再放一些切片的無花果會更好吃~

/tmp/php6ZIsAf  

我跟你說,自己在家做的披薩,料好實在,絕對比外面買的還好吃喔~~哈哈~~

 

好了~~我要再來研究這麵包機的其他做法了,期待我的分享喔!!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