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潮州菜在台灣稱不上主流菜系,但是米兒自從接觸並深入了解潮洲菜後,就十分喜歡潮洲老菜的滋味。說起來,潮洲菜屬於廣東菜一支,原本是很家常的菜色,因為地近海邊,多以海鮮入菜。

 不過因為潮州地區貧困,許多潮州人為了謀生,移民到泰國、香港、東南亞一帶,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當地富庶階級,而潮州菜也因為這樣,融入了越來越多的高檔料理,而成為今日我們看到的高級潮州魚翅海鮮料理餐廳。

 香港的潮洲菜相當盛行,也保留了許多庶民料理,早期的潮洲菜館在香港叫「打冷」,並沒有傳來台灣,不過早年來台灣的一些香港潮州菜老師傅,卻為台灣的潮州菜打下根基,尤其是老一輩提到當年「醉紅樓」潮州菜,可是赫赫有名的,現在醉紅樓風光不再,但在醉紅樓跟潮洲老師傅習藝二十多年的台藉師傅薛英華,現在卻被聘請到華國飯店桂華會館,往往一些令人回味的老菜,都可以在這裡吃得到。

 潮州菜和廣東料理最大的不同,就是潮州菜十分講究功夫,像是反沙芋頭,從炸芋頭關始到炒糖水,就要大約十分多鐘的時間,其他還有很多菜,也都需要比一般中菜更長的時間才能做好,所以一道道出來看起來不怎麼樣的菜,也許食材也不特別名貴,但價格卻降不下來,就是因為手工太多了。

 潮州料理的賣相並不像許多廣東菜那麼精美,但是仔細品嘗,卻又能嘗出因為用了心思而有的獨特美味,這也就是米兒為什麼特別喜歡潮洲菜的原因,因為只要少了任何一個工序,吃起來就知道不一樣;所以要能品出潮洲菜的真滋味,別再選擇紅燒魚翅了,試試潮洲老菜,會有不一樣的感動喔!




蘿蔔沙蝦/660元。排列得十分整齊的沙蝦下面,藏著許多蘿蔔,湯頭喝起來相當鮮甜,這一整鍋光喝那個湯,就值回票價了。


滷水拼盤(6人份) 880元。到潮洲館子肯定要點分滷水拼盤來嘗嘗,這裡的滷水已比剛開賣時香醇許多,尤其是滷水鴨血和油豆腐特別美味,鵝肉和鵝胗也很不錯。


潮州干貝水瓜烙/460元。米兒非常不愛吃瓜類,但這裡的水瓜烙卻讓米兒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煎得表皮酥脆,咬下去卻軟而帶彈性,淋上魚露吃,整個口味變化更豐富,吃起來更美味。


碧綠川椒雞/400元。潮洲料理的代表性菜色之一,是用雞肉片醃製後抓碼過油快炒而成,吃起來鹹香滑嫰,非常下飯。

中途加點的潮洲泡菜,看起來很可口,不過米兒顧著吃其他菜忘了吃這道.......很可惜,下次再去吃!!

脆皮吊燒雞/全雞1360,半雞680。烤得金黃油亮的雞,皮脆肉嫰已不足以形容它的美味,直想讓人多啃個幾塊。

看起來平淡無奇的欖菜炒肉末,得先把肉末先煸香起鍋,再另外起鍋倒入調味料炒香,然後放入欖菜炒出香味,再放入肉末一起炒,一定要炒到乾鬆而不出水才好吃,如果把所有的材料一次下鍋炒,就炒不出這種乾身的程度,可惜今天的四季豆炒得不夠乾身,味道沒有很進去。



原盅雞燉翅/1280元。這一盅魚翅弄得很軟滑,喝起來普通,沒令人有太大的驚艷,也許跟米兒不愛吃魚翅有關吧。


蒜子燒莧菜/320元。炸過的蒜子和莧菜一起煮成清香的莧菜湯,米兒雖不愛吃莧菜,但卻也覺得這沒芶芡的湯汁喝起來十分清鮮,口味相當不錯。

反沙芋頭/380。潮州菜最具代表性的甜點,看起來平淡無奇,但工序極為複雜,吃起來甜中帶有芋頭的鬆香。


黃金流沙包/992粒。流沙包在許多廣東館子都吃得到,這裡的沒有別美味,但已做到能夠一掰開就「流沙」的境界。




桂華會館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600號12樓
02-2598-5047
11:30~14:30;17:30~21: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