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永和竹林路保安路口,大老遠就聞到一陣陣甜甜的米香,讓人忍不住深深吸了一口氣,是的,循著香氣一路走來,就看到周家年糕的門口排著好幾只大木桶,而香氣,就來自店面不顯眼的周家年糕。

 店面前擺著做好的各式年糕,而裡裡外忙碌著的,全是周家的子孫,從第二代傳人周阿法一直到年輕的第四代,每個人都專注地自己的工作,轉眼間,從木桶裡倒出來、熱燙燙的糕粉糰,透過特製的機器,壓製出一條條雪白的「粗條狀」,然後揉成長扁條狀,再用細鐵棍在兩面壓出溝紋,沒多久,就看到傳說中的「狗骨頭」年糕一條條地成形,堆壘在一起放涼,原來這形狀還有學問,因為把年糕做成狗骨頭的形狀,一來是周家的特殊標記,也可以讓年糕上下都能透氣,比較不會發霉
 除了大陳年糕,這裡也做鬆糕。是用糯米和再來米磨的粉混合過篩之後,再拌入自家製作的紅豆粒或白糖,放在特製的木桶裡蒸成,看起來比市售一般的鬆糕來得大,但也比較扁。不過一大個才賣150元(紅豆200元)真是超便宜的,口感也很不錯!!


每天下午,周家年糕的門口一字排開的木桶裡蒸出雪白的年糕,熱氣蒸騰的空氣中,大老遠都可以聞到米製品的甜香,今天米兒帶胡姊來,胡姊特別商請他們在百忙之中做了一個「雙味日月鬆糕」,也就是一半紅豆,一半白糖,平常可不這麼賣呀!!

這就是做鬆糕用的米粉,看起來就像雪一樣細,不加油的做法,若是紅豆口味只加入自己煮的紅豆粒,白糖口味則加上青紅絲,蒸好時又棉又香又好吃!!

蒸好的鬆糕膜膜。

蒸好的鬆糕放架子上放涼,再一個個包裝起來。

大陳年糕和一般常見的寧波年糕其實很像,最大的不同就是大陳年糕純粹用蓬萊米而不像寧波年糕還會加糯米。一直到現在,周國良仍然堅持著阿公傳下來的方式,從浸米、磨成米漿、壓成糕糰,到放入木桶蒸熟,仍然維持最古早的製作方式,最後擠壓出來後,再揉成狗骨頭狀,一根25元,真是超便宜的。

周家人自製的鰻魚乾,切絲後裝袋賣,拿來燉肉煮湯應該頗讚的!!

看到整個架子堆滿狗骨頭嗎??快到過年時量更大!!

自製的海鰻乾,非常地漂亮,有乾的和濕的二種。

這是什麼棍子魚做的麵,米兒沒吃過,但看起來挺好吃的,有機會再買回家煮。


周家年糕

台北縣永和市竹林路173號

02-2920-6121

07:30~21: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