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去年夏天,米兒去了一趟位在烘爐地山腳下的「山間倉房」,當時這是一家打著北海道鄉土料理的日式餐廳,米兒雖然沒有吃到很多,卻覺得這是一家誠意十足的餐廳。
 本想安排一個採訪,沒想到店主卻因故要把這裡改成素食料理,並且休息了好一段時間,直到後來才確地轉型成蔬食創意料理。米兒一直想要找機會去試試,無可奈可身邊的朋友卻沒什麼人願意花1000大洋陪米兒去吃「素」~~(看來蔬食料理在台灣還是沒有推廣得很好!)不過,台灣的蔬食創意料理發展到現在,說真的有時真的「創意有餘,美味不足」,看山間倉房的網站做得還不錯,菜色的賣相也挺美的,讓米兒和emery二個人躍躍欲試,最後,在emery去韓國大吃大喝數天回來後,她決定馬上到山間倉房「清清腸胃」,原本是很棒的主意,沒想到,最後那一餐卻吃得相當不滿足。
 米兒也吃過不少家號稱「創意料理」的餐廳,但最後都淪入制式的窠臼,反正天下文章一大抄,上菜的手法也一大抄,米兒這天並沒有吃到想像中真的有質感的一餐創意蔬食,反而因為用了太多「蒟蒻」,與「醋」,讓整個套餐吃下來沒有抑揚頓挫,味道非常相似。米兒佷想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畢竟,一千大洋在不景氣的年代算不上便宜,但卻沒有吃到令人覺得有特色的創意,相當地可惜。
 唯一可取的是服務人員訓練有素,每上一道菜都會詳細解說菜色,服務也很周到,會在適當時機來添茶、收盤,很值得其他餐廳服務人員效法。


前菜是一道沙拉,確切菜名我忘了,只記得服務人員說了什麼碧綠來著,但米兒看了半天,好像沒什麼碧綠感,一直吃到下面才發現碧綠色的蘆筍。基本上調味還算不錯,但是有個大問題就是所有食材包括蘋果、玉米筍、火龍果、蘆筍切的大小不一,沾了醬汁又滑滑的,說實在用筷子不太容易夾起來,米兒頓時有那種被惡婆婆虐待,把綠豆從紅豆堆中夾出來的感覺(也許是米兒不太會用筷子........)

招待的滷花生,沒什麼特別的,還好滷得算軟,在下一道菜還沒上之前可以解一下悶。

嗯.......花道刺身........上菜時米兒只有一種感覺.....母親節要到了嗎??好吧~~說是花道,嗯~~插什麼花也是一種想法啦!!這個刺身分成三個部分,杯子裡是醋漬小黃瓜和什麼蒟蒻;前方南瓜片上的是用杏鮑菇包卷的生菜,下面是日本進口的海帶芽,黃色和橘色是蒟蒻生魚片,還有一片石蓮花......唉~~最令人昏倒的是它居然用的是粉調的哇沙必,說真的,一千大洋應該要給現磨山葵吧??尤其蒟蒻這麼清淡的食材,配上嗆辣的粉調哇沙必真是一整個不協調,還好醬油調得不錯,才扳回一城。


胡麻豆腐已經幾乎是.........國民菜色了,這裡並沒有做得特別好,主要是因為麵衣太厚,影響口感,裡面的胡麻香氣不是很夠,唯一的優點是真的炸得很燙,熱呼呼地上桌,一不小心吃還會燙到舌頭。


義式香草彩蝶是主菜。嗯,這是一道一上菜就讓人覺得好像有點學問,但打開後卻整個三條線的一道菜。原理是把珊瑚菇、秀珍菇、花椰菜、紅椒、黃椒......一起用義式香草拌過,再用料理紙包起來乾烤而成,原意是為了保持住食材的鮮味,但可惜的是烤太乾,所以吃起來,嗯......花椰菜已軟爛了,不爽口,珊瑚菇則太乾了,可惜了主廚的創意。最後再吃盤子邊那塊小小的,綠色的洋芹盛著黑芝麻醬,洋芹也乾掉了,唉........

山間瑠璃花醋,用的是玄米醋加上刀豆花,還算不錯的飲品啦,但是.......很多地方都這麼上,就顯得沒什麼創意。

賀茂蒸茄是用日本的米茄畫上幾刀(本意是為了讓客人方便食用),然後蒸熟後,放上用洋芹、胡蘿蔔絲做的裝飾,然後再用醋醬汁調味,(又是醋汁),然後,經典的來了,主廚本來想運用中菜的創意,把燒熱的麻油淋在洋芹絲上,爆出香氣增加風味,但是,米兒覺得要不是用的麻油不好,要不就是油溫不夠,所以不但沒達成增加風味的目的,還讓茄子和芹菜吸了過多的油,一入口就是股不舒服的油耗味,而本來就不愛吃茄子的米兒試了一口茄子後,決定整個放棄。(日本米茄乖乖用味噌田樂燒的做法不是挺美味的嗎??)

山百合玉子,嗯~看起來是挺美的,但醋醬汁又出現了!!杯子裡的玉子吃起來.......一整個不知道在吃什麼,不滑不脆的口感,味道也挺不爽口,可惜了整個漂亮的視覺。

用香茅熬很久的清湯,本來是件好事啦,但是香茅本身味道太重,反而可惜了裡頭清香的竹笙和金針花,就連枸杞的味道也不見了。如果湯底是簡單的昆布湯,只需用少少白胡椒提味,再加上一片山芹菜,就可以讓這碗湯很美味。

因為米兒不吃茄子,所以主廚臨時變出來的一道菜,用新鮮蘋果盛裝著綠色、橘色蒟蒻還有玉米筍、香菇丁、蘋果丁、松子...感覺有點像是把沙拉和湯裡的食材組合一下再加起司去焗烤而成的,好吧,不苛求,只能說是主廚運用手邊現有的食材能變化出來的菜色,已經相當不錯。

主食是創意握壽司,嗯,造型挺美的,但醋飯一整個很~~酸~~不知道是不是怕食材味道不夠所以調這麼重味的醋飯,一入口都是醋味,其他食材味道都吃不出來了。

尤其是這個,看起來很美吧??嗯~~是的,這上面透明的是主廚特製的醋凍!嗯~看倌們可以想像一下真是酸到最高點.........好吧~~也許是主廚覺得現代人體質太酸了,所以需要很多醋來中和一下體內的酸鹼值吧?

甜點上來囉~~紅豆燒麻糬湯,算是今天最好吃的一道了,不過可惜有點涼了,麻糬顯得有一點點硬,不然就完美了。而中間的柚子口味柿餅,的確有柚子的清香帶出柿餅的風味,不過,一個是這應該是秋天的食材,不適合現在上,一個是,柿餅不夠香Q,可惜了.....

從二樓的座位可以看到主廚在做菜,米兒本來眼光,把綁了麻繩的飯杓看成新鮮山葵,以為主廚怎麼不現磨的,直到回家放大圖片才知道.......我誤會了.......太想念新鮮山葵了.........




山間倉房

台北縣中和市興南路2段399巷124號

02-2940-6616

最好事先訂位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