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米兒去寧波旅遊時,住在當地最豪華的寧波香格里拉大酒店,那時就曾經在傳說中的樓上包廂享用過該飯店中餐師傅的好手藝,尤其是雪菜燒黃魚和糟泥螺,還有楊梅酒,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沒想到今年,約莫也是此時楊梅盛產的季節,他們的中餐廚師長周輝居然來台客座囉!

 周輝師傅去年參加了第一屆香格里拉集團內部的中餐廚藝競賽得到熱菜總冠軍的殊榮,以一道融合了楊梅酒和楊梅果實的燉牛尾拿下金牌,這次來台客座也帶來這道菜!

 寧波是江浙菜系中最重要的一支,因為靠海,以小海鮮料理見長,再加上相關的海產製品,如苔菜、魚鮝、海蜇等等食材,加上當地居民獨特的醃漬食材,像是雷筍、雪菜、鹹冬瓜...等等,就成為很有當地特色的料理。近幾年,寧波人開始在飲食上走向復古,愛吃土菜,也就是他們從小到大家裡吃的那種料理,講究「鹹鮮合一」、「原汁原味」,而這寧波菜也是老蔣總統愛吃的菜(因為浙江奉化屬於寧波市管轄),像是鹹冬瓜、鹹筍、小芋頭等等~

 為了呈現原汁原味,師傅們這次帶了四大皮箱二十幾公斤的食材闖關來台,包括了苔菜、黃魚鮝、雪菜、泥螺、鰻筒、筍乾等等,光是這分用心,就值得給他們拍拍手!!

 這次周師傅帶來的寧波菜分成單點和套餐二種:

套餐有1988和2888二種,包括的菜色十分多樣,但若想要吃到主廚的招牌雪花牛尾煲,就得多花點銀子。

這次米兒吃的是單點的菜色,我們挑了一些師傅推薦的必吃特色菜,如果想要單點菜色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我們的菜單喔~~活動從即日起至4月8號為止喔!想吃地道寧波菜的人行動要快~~


延伸閱讀:寧波香格里拉寧波海鮮大排檔


家鄉烤菜,380大洋。這和一般用芥菜去烤的菜不同,是用小唐菜去烤成的,吃起來不像芥菜那麼軟爛,是米兒很喜歡的脆嫩口感,米兒本來不愛烤菜也不愛小唐菜,但師傅這麼烤法,可真是好吃!

四喜烤麩,380大洋。烤麩做得好不好,往往可以看出一個江浙主廚的功力,這道烤麩軟而含汁,調味恰到好處,足顯主廚的功夫到家。

新風鰻鮝,480大洋。寧波人在冬季時會捕獲許多海鰻,他們都會拿來做成鰻鮝,不過這個是做成鰻筒,也就是不把鰻魚整個片開,只在去除肚腸之後,在肚腹抹上料酒和鹽、填入蔥薑、然後綁起來吊著風至半乾而成,吃的時候加入蔥薑和料酒蒸熟再撕成小塊,沾著紅醋吃,有類似一夜干的風味呢!

三文魚醬,480大洋。就是把鮭魚蒸後烤熟弄碎,以XO醬的方法製作,是主廚的創意菜,但是油脂帶著鮭魚的香氣,作為配菜吃很是可口。

雞汁芋艿,380元。雖然用是台灣的小芋頭,不過師傅費工地把小芋頭一開二,再修成小芋頭的形狀,然後加上雞湯燉爛,吃來柔糯可口,也是讓我忍不住吃好幾塊的佳作啊~~

醉泥螺,480大洋。這泥螺個子特別地大,是主廚特別挑選過的,只用黃酒加鹽、糖醃漬三日,吃來鹹中帶鮮,在當地很愛歡迎,也是老寧波人的最愛。

魚鯗冬瓜功夫湯,每人480大洋。倒出來乳白的湯品,是用黃魚鮝和冬瓜去慢慢熬製成奶白色的濃湯,鮮味十足,喝來超級溫潤的~~

招牌雪花牛尾煲,1480大洋。主廚的金牌之作,不過和他原始版不太一樣,因為他只拿到帶皮牛尾,因此燒製的時間更久,不過因為他加了芝麻醬、花生醬和楊梅酒去燒製,吃起來膠質豐富、香氣十足!!米兒超愛這道的!!!!

寧式鱔絲,980大洋。是用個頭較小的黃鱔加上韭黃、筍絲、韭菜和紅椒絲去炒的,不過台灣說拿不到活鱔魚,所以這裡的鱔絲吃起來較軟嫩,米兒在寧波吃的鱔絲是帶脆度的滑嫩口感,當然更好吃囉~~

雪菜燒黃魚,1800大洋。這道真的是推薦必吃的一道菜,雖然現在黃魚都是養殖的,但是師傅把魚用豬油煎過後,再加上魚湯、新鮮筍絲還有師傅的姑媽自家醃漬的雪菜(和一般較乾的雪菜不同,香味和口感更好,而且顏色較淺),魚肉嫩,湯汁鮮,拿來拌麵一定超級讚!

寧波蟹糊,680大洋。是用帶膏的新鮮母蟹去做的,加了白酒和鹽、糖去醃的,和嗆蟹又不太一樣,吃起來帶著黏液的鮮鹹甜味,不敢吃生的人會覺得怕怕,但好此道的人可愛的咧~~~

青團,180大洋,這是寧波人在青明節必吃的點心,就像是咱們台灣人的草仔粿,也是用艾草揉入糯米和粘米團中蒸熟而成,不過裡頭包的餡是甜的。

咬開青團後,裡頭是黃豆餡子,十分特別,是用黃豆炒香加上豬油白糖做的,和傳統的芝麻和花生不太相同,但師傅說,台灣的黃豆不夠香.......ORZ~~

左邊是周輝師傅,右邊是他的得力助手傅俊嶽大廚,曾是南苑飯的涼菜主管呢!




遠東飯店醉月樓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201號39樓
02-2378-8888
11:30
14:3018:0021: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