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米兒久一些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米兒不但愛吃,其實也很喜歡下廚做菜,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從小在米媽的訓練之下,對於烹調原理多少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米媽可是有中餐乙級證照的廚師喔!),米媽的至理名言就是「不會做菜的女人不算女人!」想當然爾,米兒如果不會做菜,肯定被米媽嫌到臭頭!

 所以啦!米兒小學時的課外讀物,頂多只有「十萬個為什麼?」「成語故事」........還有「傅培梅食譜」,不過,也正因為在耳濡目染下,米兒的廚藝還算可以唬人啦!不過,米兒做菜不太按牌理出牌,因為大約懂得烹調原理,所以在料理過程中,全憑感覺調味或是加料(做西點除外啦~一定要秤斤兩的~)。醬子做出來的菜好不好吃,哈哈!好像吃過的人真的很少厚~不過米兒的乾媽胡姊可是對米兒的小餅乾讚不絕口喔.......粉得意的~這多虧了在出版社時,負責當羅綺雲老師的編輯,一邊拍照一邊和老師偷學,自己再小小改一下配方,沒想到還挺有模有樣的哩~~

 因此,如果有時間或有機會上烹飪課,米兒當然也要湊個熱鬧!像這次剛好周六沒事,米兒就去有「貴婦廚房」之稱的廚藝雅集,上了一堂很特別的羊排料理課,雖然很可惜的是不能夠親自實做,但因為WILLY師傅示範的做法都挺簡單,其實有料理基礎的人看了就懂得原理,再加上幾個需要注意的小地方,下次米兒也可以在家烤出餐廳級的美味羊排搭配好吃的SIDE DISH囉!

 先來介紹一下廚藝雅集的設備吧!這裡有著夢幻級的廚房空間,以光潔義大利大理石做檯面的料理台,鑲嵌著10個高功率的電磁爐,天花板上懸著造型清爽簡潔的名牌Miele吸油煙機,確保你離開教室後,不會沾染油煙味。最棒的是,這裡用的都是名牌「家用」爐具,像是Ariston大型旋風式電烤箱、Miele蒸爐及電子秤,還有義大利頂級Euro 2000咖啡機、Thermomix加熱式食材調理器、Spring全套鍋具、Felix廚刀、美國Carlisle彩色砧板等,全都是歐美精品級的家用廚具,也就是說,如果你喜歡,也可以在自己家裡搞一套,啊~~米兒也一直在幻想自己有一天可以擁有一個這麼棒的廚房(當然如果有那麼一天,米兒一定要弄一個更棒的廚房),然後請好朋友到家裡,品嘗米兒的手藝!



這是這天學習的第一道菜,西班牙式碳烤紐西蘭法式羊排佐莎莎醬及酪梨醬。看那肉質是不是很讚啊~~

如果對這個羊排料理課有興趣,這次沒跟米兒一起上課沒關係,10月16日(周五)10:30~12:30還有一堂紐西蘭頂級羊排主題料理課!可以體驗法式小羊排和羊肩排二種不同的肉質及風味,以及羊排料理技巧,最後還有熱騰騰出爐的頂級羊排大餐!課程內容:
主廚特製前菜 Chef's Special Appetizer
南義普利亞風 爐烤紐西蘭羊肩排
Agnello alla Pugliese – Roast New Zealand Lamb Shoulder Racks with Potatoes
香煎紐西蘭法式羊排佐菠菜堅果
Pan Fried New Zealand Frenched Lamb Racks with Spinach, Raisins & Pine Nuts
主廚特製甜點 Chef's Special Dessert

每個人學費3000大洋(一般課程單堂是3300大洋喔~~)

在貴婦廚房上課,還有好吃的法國麵包和奶油抹醬當點心~~

其實那天準備的羊排頗多,但是米兒來不及拍,只拍到這個法式仔羊排,是選用羔羊肋骨處整塊的羊排骨架,大約6~8根骨頭的部位,再剔除多餘的油脂,是屬於肉質極為細嫰而低脂的瘦肉。

這個就是用整排的法式羊排,在表面上抹了芥茉籽醬、鹽、胡椒後,直接下鍋香煎,把二面都煎至上色就可以了,超簡單吧?

整排的羊排煎好後,要先靜置在案版上一下子,讓肉質略為鬆馳一下,切開才不會血水橫流喔~~

切開後,再搭配上炒過的菠菜、淋上用烤香的羊骨熬的醬汁,就是一道美味的料理。這道羊排最好吃的地方,其實是後面那團炒菠菜,加了浸軟的葡萄和松子!非常特別!後來主廚還很阿莎力地讓米兒續菜續羊排,結果就是............吃太撐............

四種不同做法的羊排,其實米兒拍了好多照片,只是~~一一放上來真的太複雜了啦~~所以就不一張一張放上來囉~~不過這羊排料理做法真的不難,只要有一個平底鍋加一個烤箱,很容易就可以做出來囉~~~

這道是南法普羅旺斯風燴煮紐西蘭羊肩排,羊肩排是從羔羊的肩部切下來的肋骨排,大約有4~5根肋骨,含脂量較高,羊肉的風味較濃(羊的味道主要來自於羊的油脂),肉質也因為較多的運動量而較具嚼勁,其實比起口感,米兒更喜歡羊肩排,這個部位的價格也較法式羊小排便宜得多。

這個酪梨醬十分好吃,不但可以拿來配羊排,拿來當麵包抹醬也很讚!是用酪梨加上洋蔥丁、紅椒丁、番茄丁、鹽、胡椒、檸檬汁調味而成,最後加點橄欖油和醋,味道很爽口歐~~

上課上到一半,師傅給了每人一小口試吃~~讚的啦~~

這跟第一張圖片同一道菜,剛上菜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很迷人呀~~

南義普利亞風烤紐西蘭羊肩排,是在羊肩排上抹上鹽、胡椒、檸檬汁。然後用大蒜、荷蘭芹、檸檬皮末、麵包粉,取出一半加入橄欖油,另一半加入帕馬森起司粉,然後把加了橄欖油的荷蘭芹泥抹在羊排上,放進烤箱裡烤30分鐘。烤盤底下要墊著炒過的馬鈴薯片和番茄丁喔~~

烤半個小時之後,先取出把加了帕瑪森起司粉的大蒜泥再抹在羊排上,然再進烤箱大火烤5分鐘~~取出切塊~搭配洋芋泥還有烤的時候底下墊的蔬菜即可。

也可以淋上用羊骨熬的醬汁,味道很棒喔~~那抹醬吃起來變酥酥香香的,肉質也很軟嫰,這是米兒最喜歡的一道歐~~

光看這三張照片一定不知道主廚在幹嘛吧??嘿嘿~~這是主廚在教大家分辨羊排的熟度啦~~因為羊排表面熟了之後,如果不切開很難知道裡面的熟度,師傅說,如果軟度和嘴唇一樣,就是RARE(三分熟的)、如果和鼻子一樣,就是MEDIUM(五分熟),而如果跟下巴一樣硬,就是WELL DOWN(全熟)啦~~簡單的分辨法,真的很有用呢!學到一招!

這堂課的老師是willy師傅,他很可愛歐~~看米兒猛拍照,還不時做出可愛的動作讓米兒拍哩~~課後還拉著米兒的手跟米兒說,他還有在教拉糖課程,並展示他的拉糖作品,真的好精細喔!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去上他的課!
willy師傅小檔案
瑞士排名前三大、由開設Ritz連鎖飯店的飯店之王César Ritz所創建的頂級餐旅學校Cesar Ritz飯店管理大學暨廚藝學院INSTITUT HÔTELIER “CÉSAR RITZ”),其中擔任廚藝教授Professor Chef的 Willy Isler,為美食愛好者開設一系列專業及業餘的廚藝課程!您不必遠赴瑞士,即可學習五星餐旅名校的精彩廚藝料理課!

在瑞士餐旅名校擔任Professor Chef的Willy師傅,廚藝經歷超過四十年,會講英、德、法、義四種語言,習藝紮實、見多識廣 、熟稔古典與現代料理風格,也曾擔任瑞士及加拿大多家頂級飯店及餐廳的行政主廚,是台灣少見真正具國際觀、又熟悉廚藝專業養成訓練的廚藝專家!(摘自廚藝雅集網頁!)


米兒剛才又上廚藝雅集的網上仔細看了一下課程,發現32行館的主廚JIMMY也在這裡教課呢!下次有空要來上他的課,JIMMY的手藝也是很讚的哩!!



廚藝雅集

台北市忠誠路二段170號2樓(馨亞樓上)

02-2876-71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