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和桃園特別有緣,除了認識愈來愈多住桃園的朋友而更常走訪桃園之外,去年擔任「桃園市政府客家創意料理比賽」的評審後,更因此接觸到更多桃園地區的客家美食。

今年在桃園市客家局的推動之下成立「尋客MEET HAKKA-桃園客家美食網站」,蒐羅多達67家優質及經過工作人員美味認證的客家餐廳業者,不但讓愛吃客家菜的人能更容易找到自己想吃的餐廳,也讓打算到桃園旅遊的人能更輕鬆找到在地客家美食的資訊。

這次我們從這67家客家餐廳挑選了四家,規劃了一個「桃園尋客美食二日遊」,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我們的順遊資訊,在品嘗客家美食之餘,也能到附近有特色的景點漫步。走完整個行程之後,真心覺得:「原來桃園有這麼值得走訪的好地方啊!」

 

呈現食材最原始美味~友福花園農莊

MINItauyuan-393517.jpg  

位在新屋一大片農田中的友福花園農莊,在當地是很著名的一家大型餐廳,除了提供合菜小炒之外,也提供宴席桌菜,在當地頗負盛名,據說附近的人辧婚宴都指定來這裡,因為菜色好吃價格又實惠。老闆透露,菜要好吃沒有其他撇步,就是用好的食材,不需要過度烹調,就可以吃到最棒的味道,所以在客家餐廳裡少見還設有活水魚缸來養魚,就是老闆在細微處的講究,難怪這裡多年來都是得到認證的美味客家餐廳。

 

MINItauyuan-390610.jpgMINItauyuan-389104.jpg 

這裡的招牌必點菜色就是鵝肉,老闆精選120天的鵝肉,以最呈現原味的方式水煮製而成,熟度剛剛好,連鵝胸肉吃起來都甜嫩多汁,佐以獨家調配的沾醬後更是美味。

MINItauyuan-390811.jpg

包餡的客家大湯圓也是這裡的招牌菜,餡料飽滿香氣十足,放在充滿蔥油香氣的湯頭裡一起吃,軟糯中盡是餡料的鹹香味,很是可口。

MINItauyuan-391212.jpg

由於老闆曾在江浙館子習藝,所以在此也吃得到一些江浙口味的菜色,像是「紅燒下巴」,選用的是大頭鰱魚頭製作,濃腴的醬汁賦予鰱魚頭鹹香回甘的滋味,愛吃魚頭的人不可錯過這道。

MINItauyuan-391914.jpg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白帶魚米粉鍋」,裡頭除了炸過的白帶魚之外,還有鮮蝦、花枝、蛤蜊等海鮮,並以蛋酥提味,整個湯頭清鮮可口,一鍋就讓人大大滿足。

 MINItauyuan-394118.jpg

老闆特別推薦的是「山泉水鱸魚」,為了讓魚肉吃來更沒有土味,餐廳裡還設置了水質優良的活魚缸養著,所以只需用客家鹹冬瓜醬清蒸來呈現魚肉原本的鮮甜。

MINItauyuan-14231201.jpg

餐廳門口的這張海報就是「尋客客家美食網站」的海報,十月底前消費還可以抽獎哩!

MINItauyuan-14241202.jpg  

友福花園農莊佔地很廣,門口還有大型停車場。

 

友福花園農莊

桃園市新屋區中山西路二段602號

03-486-2567

 

 

楊梅巷弄裡的超值家常菜~食一弄

 

MINItauyuan-409315.jpg  

藏身在住宅區裡的食一弄,老闆夫妻原是做辧桌起家,兩人還先後當了好幾屆的里長,在當地也算小有名氣,因為老闆做菜用料很堅持,再加上把一些幾乎不太做的客家家常菜也納入菜單,所以在這裡可以吃到一些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傳統菜色,重點是,價格還真實惠,我們一行人叫了一大桌子菜居然只要三千元有找!吃完大家都直呼:「特地從台北跑來吃都划算!」

 

因為美味又實惠,所以這裡過年的座位總是很早就被預訂一空,席間有朋友剛好住桃園,離去時就先跟老闆訂了年菜外帶了,好吃,由此可見。
但因為受疫情影響,他們現在晚上不營業,因為中午太多訂便當的單子了,若想前往用餐,記得先打電話確認喔!

 

MINItauyuan-407509.jpg  

這天的「扣肉」是我最愛的一道,光從豬皮看就知道是用黑豬肉製作,滷得紅亮發光的扣肉,瘦的部位軟而不澀,肥的部位柔嫩不膩,最好吃的是厚厚的豬皮,Q彈入味,組合在一起吃,是恰到好處的肉香和醬香,沒有多餘的辛香料味,卻極為迷人。

MINItauyuan-747223.jpg  
這裡最具代表性的是「薑絲粉腸」而不是大腸,而且不是你想像中帶湯汁的,而是煸炒到有點乾沙的做法,同樣帶著醋的酸氣,但是薑絲經過煸炒後微乾蜷曲,薑辛味已經被柔化成迷人的辛香,粉腸炒到表面有點沙沙的質地,咬下去是帶著嚼勁的酸辛鹹香,我感覺是道冷了更好吃的菜。

MINItauyuan-7486-230.jpg  
這裡的客家鹹豬肉做法也不太一樣,只有用鹽醃的做法,所以燙過後看起來就像一般的白肉,吃起來卻是自帶鹹香。因為豬肉本身品質夠好,所以全無豬騷味,老闆娘說:因為我們用的是溫體黑豬肉製作,不需要加那些香料去壓味道,就能呈現最原始的豬肉香。

MINItauyuan-746520.jpg 
看起來毫不起眼的「薑絲柴魚片」,據說也是客家傳統老菜,把柴魚撕成小片和嫩薑絲一起去炒製,薑絲變得乾鬆爽口,而柴魚片則鹹香柔韌,一口咬下就讓人直覺想來杯啤酒。

MINItauyuan-406806.jpg  
「客家燜筍」用的是在山上就煮好的桂竹筍,闆娘說,在山上煮好再運下山,就是比把筍子帶回店裡煮還好吃,所以看起來平淡無味的一道菜,卻是甜嫩鹹鮮,惹得大家忍不住一直下箸。

 


食一弄小館
桃園市楊梅區秀才路207巷11弄1號
03-478-4259

 

 

順遊景點:

和向日葵的美麗之約~向陽農場

桃園觀音向來以花海聞名,之前就久聞向陽農場大名,但一直以為向日葵只有短短的夏季可以看到,沒想到在農業專科的老闆精心安排之下,不但能在這裡看到多達十多種不同品種的向日葵,農場的花期更從5月到10月都有,讓一向喜歡向日葵的我大開眼界。

/tmp/phpOQ2paS  

到向陽農場,一定要和比自己臉大的向日葵合影留念的呀~~

/tmp/php3BTyAd/tmp/php0mUy0H

 這裡的向日葵品種多樣,都是老闆到世界各地蒐集的種子種植而成,花期更經由播種與品種的安排能長達半年時間。

/tmp/phpdOBLys

除了向日葵之外,這裡也種植了許多洛神花,有興趣的遊客還可在此自己採花,做洛神花醬帶回家,整個農場的活動相當多樣,很適合一家大小來此悠遊。
而用心的老闆更把向日葵做成一系列的特色美食,例如向日葵冷泡茶、茶包、香腸、茶凍、鬆餅……等等,全部吃過一輪之後,嗯!真的不是搞搞噱頭而已,是真的不錯吃喲!

向陽農場

桃園市觀音區藍埔里11鄰52號

03 497 1202

 

桃園必訪觀光漁港~永安漁港

已經不知是第幾次去永安漁港了,但以前總是留連在漁市裡找好吃的,永安觀光漁市規劃得很完善,也是台灣唯一以客家族群為主體的漁港,從永安觀海橋散步到對岸,就是近年很夯的打卡景點「海螺館」。

/tmp/phpsyYjuY/tmp/phpRFqNPJ

 永安觀光漁市是以龍蝦為造型的建築,整個建築群從外觀上看就很有特色,裡面更從新鮮漁獲、小吃乾貨、海鮮熱炒餐廳一應俱全。

/tmp/php88cspv

 永安觀海橋的白色橋樑在藍天白雲映襯下十分壯觀,有趣的是跟著橋面上的魚群往上走,制高點就是一個大海螺,在小細節上很有巧思。

/tmp/phpQk74ah

海螺館是以海螺為造型的白色建築體,中庭的地景藝術是以客家吹海螺的聲音為發想,風吹動時會跟著轉動並發出聲音,吸引不少網紅在此拍照。館內也有客家漁村的相關介紹,了解客家人如何利用石塭捕魚等漁村文化,呈現獨具特色的海客風情。

/tmp/phpn8mFa3  

鄰近永安漁港的新屋綠色走廊可以租自行車在附近悠遊,一路連接海邊,可以在海邊看海拍照,也吸引很多遊客前往。

 

尋訪伯公岡的昔日風華~富岡老街

tauyuan-7603.jpg 

富岡火車站現在只是個區間車才停靠的小站,但當年卻因為這個車站而曾有過輝煌的歲月,臨近車站的富岡老街,仍可看到許多當年發展遺留的痕跡,最著名的就是老街上巴洛克式建築的呂家聲洋樓。

tauyuan-7600.jpg  

如果想要對富岡老街有更深的了解,第一站一定要來到「富富小山岡」,這是個回鄉青年協力將老宅重新規劃的一個地方創生基地,在這裡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到富岡當地的歷史人文發展,結合周邊的富岡車站、鐵道文化及楊梅休閒農業區,打造富岡獨特的文化觀光魅力。而我們也在熱心的溫珈乙帶領下,走訪富岡周邊值得一遊的地景風情。

tauyuan-7602.jpg  

樸實的信義街街屋,還保留著紅磚、拱牆等歷史建物,還有老老的雜貨店裡親切的客家阿嬤、古早味小吃等等。

tauyuan-7605.jpg  

 富岡的三連陂因為三個塘相連在一起而得名,作為農業灌溉用水之用,後來因為許宗傑老師作品而成為當地著名景點。以與埤塘共生的白鷺鷥作為作品原型,打造了一只高八米五的鏤空白鷺絲,塘中還有許多小小的鷺絲相互輝映。

《粼粼波光、翩翩白影》

桃園市楊梅區新明街172號旁

tauyuan-7607.jpg tauyuan-7606.jpg  

離開富岡前,別忘了來到車站旁的「伯公岡25號糧倉」,這裡是楊梅區農會將火車站旁的老舊糧倉改造而成,在這裡可以買到楊梅特色的伴手禮如仙草烏骨雞湯、仙草茶、仙草冰淇淋、仙草凍等,還附設咖啡廳提供遊客在此小憩。

 

推薦住宿
麗多森林溫泉酒店

tauyuan-7487_副本.jpg  
離楊梅市很近的森林溫泉酒店,是一個美麗的山城,最大特色就是結合了森林步道、溫泉、生態探索、親子遊樂,是一個吃喝玩樂全包式的渡假村型態酒店,住客在房間內就可以泡到無色無味的「美人湯」,玩了一天之後,泡個舒服的溫泉浴最能解乏。結束第一天的客家庄美食發現之旅後,我們在麗多森林溫泉酒店泡了舒服的溫泉,睡了個舒服的覺,隔天一早迎著美好的陽光起床吃早餐。因為酒店依山而建,旁邊就有條僅供住客通行的森林步道,便決定在離去之前先去做個森林浴。

/tmp/phpKL5jSf/tmp/php0c99aM    

早餐很多樣,以中式為主,居然還有不錯吃的滷肉飯,害我破戒一大早吃了一碗滷肉飯~

MINItauyuan-749411.jpg tauyuan-4143.jpg  

完早餐後從後山上只供住客進入的森林步道入口一路前行,有酒店自家養的動物、多肉植物,還有保留原始生態的林相,在此散步做個森林浴,感覺很不錯!

tauyuan-7487_副本_副本.jpg 

保留了原始林相的森林步道其實相當大,我們沒能走完全程,因為一路都被酒店養的動物、多肉植物給吸引住。因為在客家地區,這裡也種了許多油桐樹,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油桐樹還分公母,結出來的果實有個如同賓士車的三稜,所以又稱賓士果,據說在油桐花季這裡也能拍到大片油桐,看來明年油桐花季又有地方可以賞花了啊!

MINItauyuan-750014.jpg  

油桐花的果實。

 

麗多森林溫泉酒店

桃園市楊梅區東森路3號

0800-889-168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廣告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