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天空很藍,冬陽暖暖。
這樣美好的午后,我們正式告別了97歲的外婆。

最後瞻仰外婆的遺容時,我看著她安詳地躺在棺木裡,努力忍住不讓自己哭。一直到現在,回到家裡,她最後的容顏還清晰地印在我的腦海裡。
昨晚媽咪跟我說她一邊開車一邊掉眼淚,因為:「以後回家找不到媽了!」害我忍不住也跟著一直掉眼淚。面對親人的離開,我才知道原來我那麼不勇敢。
告別式會場,好多陌生的面孔,這麼多年一直活在自己世界的我,居然到現在才驚覺原來外婆早已當了曾祖母。頌經聲中,我回想著關於外婆的點點滴滴,想著小時候過年時,她總是偷偷塞紅包給我,因為怕對其他孫兒不公;想著她總是記得每年做草仔粿的時候,都會特別做一個沒有包餡的給我,那是獨一無二的一個,因為她知道我不愛吃包餡的草仔粿……外婆的兒孫那麼多,多到我這個當外孫的都記不得誰是誰了,我竟不知她為什麼獨獨記得我……

這些年沈浸在自己浮沈的人生裡,其實很少回去看外婆。不知為什麼總覺得,反正外婆一直在那裡,反正媽咪總是會聊起外婆的近況,反正....等到知道來不及,已經真的來不及了。

有些你以為會一直等你的人,其實在你不經意之間,已經悄然離去。

外婆的告別式結束了,媽咪交給我外婆的「身後錢」,要我好好放在皮夾裡。回家的路上,我一個人走在亮晃晃的陽光下,心裡的感受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想寫些什麼來紀念外婆,才發現,這麼多年來,我好像都沒跟外婆合照過。只是,想起來的時候,已經來不及…
我跟外婆最後的牽繫,只剩下好多年前在《中國時報》上發表的一篇文章:【外婆的草仔粿】。原來我從小愛吃,竟也是被外婆的好手藝慣出來的吧?這麼多年來,我再也沒吃過比外婆做得更好的草仔粿。

於是我努力把這篇報導翻出來,看著看著,又忍不住哭了。
我很慶幸在外婆還能做草仔粿的那個年歲,用文字和影像留下這些記錄,這也許,是我紀念外婆的最佳方式了吧。

 

IMG_0010.JPG

當年的報紙已經斑駁

IMG_0011.JPG

再也沒人能做出那麼好吃的草仔粿了

IMG_0013.JPG

剛做好的草仔粿,油潤光亮,裡面總有一個沒包餡的是特別留給我的。

草仔粿-8464-2.jpg

外婆的草仔粿一定是用純米磨漿放入布袋中壓出水分,再揉入鼠麴草做成粿。

草仔粿-8465-2.jpg

鹹綠豆餡也是自己炒製的

草仔粿-8467.jpg

剛揉入鼠麴草的粿粹

草仔粿-8469.jpg

包起來蒸熟

 

草仔粿-8491.jpg

蒸好的粿放涼後才能包餡

草仔粿-8504.jpg

古早時期用木模,後來都改用塑膠模了

草仔粿-8506.jpg  

剛包好的粿,圓滾滾的,有時忍不住就先偷吃了

草仔粿-8482.jpg

以後清明節,誰會去摘這鼠麴草來做粿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婆 草仔粿 鼠麴草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