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燈燈庵到台灣開店至今,也已經三年了,說真的,在台灣一片嘩眾取寵的日本料理界裡,燈燈庵的存在感並不強,不過,三年來,燈燈庵就是穩穩地走著他們自己的路,以一貫堅持的「自然流」,結合了茶藝、陶藝、花藝和廚藝,把台灣在地的食材,呈現出風格獨具的日本料理風格。

 米兒也很久都沒來燈燈庵用餐了,這次用餐的感受是,料理長廣中新輝的手法更加成熟了,可能因為在台灣待久了,習慣了台灣的步調和做法,把這樣的心境也融入料理當中,再加上每季都為了新菜而親自下鄉尋找在地小農的食材,所以無論菜色的擺盤或是口味,都讓米兒有全新的感受!

 因為強調自然流,所以燈燈庵的菜色呈現上,用了許多自然的花葉草木等元素,如果運用不當,很容易顯得雜亂無章,老實說米兒第一次到燈燈庵的時候,就有一點點那種感覺,但是,現在料理長廣中新輝,不但把在地食材做出了別具一格的風味,也把自然流的意境詮釋得更好,整個用餐下來,真的覺得兼具了視覺、味覺和嗅覺的享受!一直到甜點,都讓人難忘啊!而且,會席料理中午880大洋、晚上1780大洋的價格,可以吃到這樣的內容,真的讓人感覺非常有誠意呢!

 米兒拍的這道是秋季的套餐,這食記放了有一段時間啦~現在菜色應該又有新的變化了喔!

 

燈燈庵-3755-2.jpg

八寸是最能代表燈燈庵自然流的手工菜了,裝在柿子裡的是勾玉豆腐、花蓮壽豐老兵農場裡的山蘇、低溫熟成的油封六白豚,呈在稻草船裡的則是燻鮭豆腐卷、秋柿杏片揚、味噌薩摩芋。

燈燈庵-3754.jpg

因為我們是三個人用餐,剛上桌時其實是這麼大盤一起上桌,然後由服務人員在桌邊分菜,變成上圖的樣子。

 燈燈庵-3765.jpg

刺身,裡頭的魚是用當季產的食材,放在葉子裡上桌,看起來真的非常吸睛。

燈燈庵-3769.jpg

看似隨意的擺盤,但視覺效果就是非常讓人心曠神怡。

燈燈庵-3771.jpg

 

椀物是核桃真丈菊香湯,盛裝在漂亮的容器中上桌~~

燈燈庵-3776.jpg

中間的真丈是用鯛魚、核桃去做成的丸子,口感鮮美而鬆軟,搭配鱈場蟹腳肉提出鮮味,湯的部分則是加了菊花瓣的柴魚昆布高湯,並加了柚子皮增加清香。

 

燈燈庵-3780.jpg

料理長廣中新輝到桌邊親自處理「真名鰹燻香燒」,放在松葉上上桌,以櫻花木屑燻香的白鯧魚,是用柚子調配的醬汁醃漬後再燒烤過的,搭配的筊白筍是南投有機筊白筍和鹽漬鰹魚內臟,輕重口味互相搭配,是一道很適合下酒的菜。

 

燈燈庵-3786.jpg

料理長只是簡單的擺盤,上桌後看起來就很有意境~

燈燈庵-3790.jpg

進口的白鯧魚,肉非常厚實,吃起來口感帶彈性,非常可口。

燈燈庵-3792.jpg

此時端上的醋是熱的,有桂圓的香氣。

燈燈庵-3796.jpg 燈燈庵-3798.jpg

旬肴是合鴨唐揚錦秋芡,上桌時一碗看不出什麼東西的菜,但吃起來卻是意外可口,除了煎到表皮酥香的豪野鴨之外,淋在上面用南投有機果凍木耳、補血菇等菇類還有薏米做的芡汁,吃起來口感非常好,因為調味清淡中帶著鹹鮮,呈現讓人意料之外的美味。

燈燈庵-3799.jpg

強肴是秋菇山芹牛肉鍋,漂亮的銀色小火鍋裡,有大量的菇類和蔬菜,湯頭用了原住民的胡椒「馬告」提味,本身就很鮮甜。

燈燈庵-3805.jpg

肉盤裡是南投清境農場的山芹菜還有澳洲翼板牛肉,手切的牛肉厚度夠,能夠吃出牛肉的柔嫩口感。

燈燈庵-3812.jpg

輕輕涮煮之後,不用沾任何沾醬就很美味。

燈燈庵-3815.jpg

食事是梅香小魚御飯,這飯,真的非常可口,因為用的是北道的夢美人米,有著獨特的香氣和彈性。

燈燈庵-3824.jpg

飯上面用的是南投信義鄉晨軒梅的有機鹽梅,還灑上酥炸過的吻仔魚,最後灑上紫蘇葉絲增加香氣,看起來不起眼,卻愈嚼愈有味。

燈燈庵-3835.jpg

水物,也就是甜點也非常精彩,雖然三款都是冰的,但不吃冰的米兒在淺嘗了味道後,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含在嘴裡慢慢溫熱它們再吞下肚,就是因為太好吃啦~

燈燈庵-3838.jpg

尤其是中間這杯有機咖啡芋泥,沒想到芋泥和咖啡竟是如此地對味,用的是芋吉桑有機小農的大甲芋,還拌入野薑花瓣增加清香,醬汁則是南投國姓鄉林園咖啡的蜜咖啡豆做的咖啡醬,沒有吃過真的很難跟你形容,這些食材的組合,竟是如此合拍!!

燈燈庵-3843.jpg  

中間的玫瑰秋柿冰沙,用的是埔里玫開四度的有機玫瑰,獨特的清香讓柿子的清甜多了更多層次。最右邊的百香果優格,則是用宜蘭三星綺香園有機農場生產的金黃百香果做的優格,因為是自然椿蟓催熟法種植,所以百香果的甜度非常高,香氣也讓人難忘。

 

 

 

燈燈庵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巷20號
02-2705-0101
12:00~14:30;18:00~22:0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