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中國大陸,早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尤其在飲食上面,雖然仍然有很多關於食品安全的負面新聞,但是,在某一個方面上,現今已經有很多花得起錢,也不吝惜花錢在「食不厭精」這件事情上的內地饕客,除了肯一擲千金吃好東西之外,對吃的品味也更加講究。

 雖然懂得花錢不代表懂得吃,但是,不能否認的是,愈來愈多內地業者願意投注心力在做出精緻頂級的美食,這也是米兒在2013年底,再度走訪廣州許多餐廳之後得到的體悟,特別是最後一晚,在粵菜大師林鎮國安排下,到達這家位於廣州新慶路上的私人招待會所「心友匯」用餐之後,對廣州的美食文化有了更不一樣的看法。

 也不記得台灣在幾年前就已經流行「私宅」餐廳,這種無菜單、價格高,不接過路客的營業模式,到現在仍然十分受到某些族群歡迎,卻不曾想大陸也有。其實後來仔細推究一下,米兒很喜歡看的歷史劇裡,其實就曾經出現過那種只招待名流貴族的高級私人會所,所以,這種不公開營業的私宅餐廳,應該是由來已久吧?

 廢話不多說,來描述一下這家「心友匯」吧!它是一個十分有錢的老闆投資開設的,原址建於民國初期,據說是孫中山先生為了答謝支持革命的華僑而修建,充滿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經過整修之後,每一層樓每個房間都呈現不同的色彩,但呈現的都是那種上海三O年代的十里洋場風情,一樓有戶外露天花園,二樓則是每個房間主題不同的包廂,三樓則是抽雪笳、喝紅酒的沙發座位,十分舒適而且優雅!米兒參觀完之後,好喜歡這個房子喔!

 在菜色方面,因為請來粵菜大師林鎮國擔任顧問,菜色同樣以中西合璧的位上方式呈現,並不拘泥於哪一省的菜色,所以我們這次吃到的,有此次來廣州最主要的目的-林師傅特別準備的「菊花五蛇羹」,還有上海式的悶飯,更有法式紅酒凍鵝肝,混搭,但是好味!讓我們一行人在此,感受了在廣州最尊榮的用餐經驗!

 

GZ心友匯-9211.jpg

 

精緻的三品前菜,呈盤就很有歐陸美食的特色。

GZ心友匯-9258.jpg

GZ心友匯-9213.jpg

 

藍莓鵝肝,做得十分粉嫩柔滑的鵝肝,淋上自製藍莓醬汁,酸甜中吃得出鵝肝本身的細膩,裡頭的筋膜處理得很乾淨,吃來十分滑潤。

GZ心友匯-9215.jpg

 

黃金豆腐,不知道用了什麼粉漿裹住的豆腐,已經有點涼掉了,吃起來還是非常地脆,最重要的是它很薄,薄而脆,又鹹香夠味,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炸豆腐!

GZ心友匯-9217.jpg

 

松露鮮茄,原本不懂為什麼上了一顆新鮮番茄,一切開才發現裡頭別有洞天,居然藏了松露醬在裡頭,香氣十足卻又腴滑的質地,與新鮮番茄居然意外對味啊!

GZ心友匯-9221.jpg 

大師開始在桌邊處理蛇羹啦~這可是大師一大早去市場親自採買的蛇,裡頭共有五種蛇:過樹榕、飯鏟頭、金腳帶、銀腳帶、水律,全部都要切成細絲,十分費工的老菜!

GZ心友匯-9227.jpg

 看起來不起眼,但是真的非常費工!

GZ心友匯-9241.jpg

吃蛇羹一定要搭配的三樣:薄脆增加口感、菊花增添香氣、檸檬葉去腥增香~

GZ心友匯-9247.jpg

不僅全無腥羶,入口爽滑,加了魚翅和花膠增加豐腴的口感,因為全都切成細絲,所以很難察覺蛇肉的存在,吃蛇羹一定要加的檸檬葉,淡淡清香加上白菊花瓣的微苦,還有薄脆帶來的口感,把整道湯的風味提升至一個令人升天的境界,此生能有機會喝到這一盅,真是難得的體驗!

GZ心友匯-9248.jpg

椒鹽水律拼蟹盒,看不太出是什麼東西吧?但這都是作工繁僈的老菜呢!

GZ心友匯-9250.jpg

椒鹽水律,是把無毒的水律蛇,用「反骨」的方式處理,也就是吃的時候先吃到肉,而骨頭則翻過來卷在中間,方便客人食用。這椒鹽的做法和台灣人的椒鹽不太一樣,是帶濕式的烹調,椒裡頭應該有花椒,所以有點微微麻辣的風味,咬起來很有彈性,非常入味!

GZ心友匯-9252.jpgGZ心友匯-9255.jpg

這蟹盒可不簡單,外面是用豬網油包住,中間夾上新鮮蟹肉,再去沾粉炸過,所以咬下去完全不覺得豬網油很油膩!

GZ心友匯-9257.jpg

用生菜葉子包著吃,增加清爽的口感,酥脆中吃得到蟹肉鮮甜,很棒!

 GZ心友匯-9260.jpg GZ心友匯-9262.jpg

紅燒河豚配上海悶飯,這是用一整隻去皮的無毒河豚去紅燒出來的菜色,所以湯汁充滿膠質,旁邊還有河豚內臟,其中肝臟吃來特別柔嫩可口,而細軟中帶彈性的河豚肉則十分鮮美,吃的時候都覺得嘴唇上都是膠質呢!

GZ心友匯-9268.jpg

這上海悶飯也非常好吃!帶點油潤的質地,吃得出火腿和蝦米的香氣,讓人忍不住配著紅燒河豚汁吃個精光!

GZ心友匯-9271.jpg

冬筍炒蛇片,把水律蛇的肉取下來,和冬筍一起清炒,因為蛇夠新鮮,所以一點腥味也沒有,吃起來像是豬頸肉卻更有韌性,搭配豆苗一起吃更清爽。

 GZ心友匯-9276.jpg 

桃脂甘露,這是楊枝甘露的頂級版,因為裡頭加了桃膠和仙翁米,很特別的!

GZ心友匯-9286.jpg

這就是仙翁米,它是一種藻類,長在山澗裡,原本小小的,但漲發之後變得很大而半透明,吃起來脆脆嫩嫩,十分有趣的口感。

GZ心友匯-9283.jpg

水果是木瓜加檸檬

GZ心友匯-9287.jpg

胡姊和大師合照

GZ心友匯-9188.jpg GZ心友匯-9194.jpg

GZ心友匯-9196.jpg

GZ心友匯-9198.jpg

GZ心友匯-9193.jpg GZ心友匯-9203.jpg

GZ心友匯-9191.jpg

 GZ心友匯-9295.jpg

GZ心友匯-9298.jpg

 

GZ心友匯-9296.jpg

 

 

心友匯

廣州市新慶路11號

189-2626-2328(管小姐)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