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意外而充滿驚喜的饗宴,讓米兒一直在思考著如何下筆;也許米兒吃過的美食仍然不夠多,但是這一晚的菜色,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應該說緣起於台北大倉久和的初次相遇吧!那次和幾位新加坡來的朋友匆匆相遇,其中包括了只交換了名片、幾乎沒有講到話的CHEF ALAN;卻不曾想此次新加坡之行再度相遇,那時也沒想過有機會嘗到他的手藝,直到在某個「忘不了魚餐宴」上,CHEF ALAN突然開口邀請米兒到新加坡四季酒店用餐!說真的,剛開始還以為他只是客套話,沒想到真的成行了!在杯觥交錯之間,只記得ALAN說:「忘不了魚不算什麼,我做個忘不了晚宴給你嘗!」聽了真讓人雀躍不已,讓我期待了好幾天!這可是特別為米兒設計的特仕版晚宴!當初決定多留在新加坡過一夜,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四季酒店的餐飲品質,向來是有口皆碑,香港唯二的米其林三星餐廳,都出自四季酒店!再加上ALAN保證絕不讓米兒失望,對這次晚餐自然抱著相當大的期待!直到晚餐結束,還有種飄飄然的感覺呢!

 用餐當天,飯店還特別安排了台灣過去的小美女為米兒服務說菜,感覺起來她也是ALAN的小粉絲,還一直跟我說:「今天的菜單真的很特別,是ALAN師傅從沒做過的菜!連我都不知道他下一道要上什麼呢!」果然,結合了美麗的西式擺盤和獨特手法的醬汁、以及真材實料、慢工細火做出來的菜色,不僅看起來秀色可餐,每道菜的口味也都相當到位,真箇可說是視覺和味覺都被相當程度地寵溺著!

 餐後,和ALAN聊天聊了很久,普通話還不怎麼輪轉的他加上不是很明白廣東話的米兒,聊起天來還頗為有趣,也是那個時候才知道原來他還不到四十歲就當上新加坡四季酒店的中餐行政總主廚,難怪曾鏡雄師傅、陳偉強師傅都一再跟米兒形容,ALAN是個天才型的師傅,手藝極好,又懂創新,陳偉強師傅還曾說:「ALAN真的很厲害,學菜的時候是過目不忘!」能被資深名廚如此稱讚,可見其功力自然不是泛泛。

 

後記:二天後,ALAN把他為這晚開的菜單傳給我看,只見上面的菜名只有簡單的「沙拉、湯、魚、牛.....」好樣的,我至始至終都不曉得這些菜的名字!

 

四季江南春-3910.JPG

開胃小點,很獨特而有創意的組合,最底下那塊是西瓜,中間是煎過後裹上沙拉醬的北海道大干貝,最妙的是上層金色的細沙是山楂粉!層層疊疊的奇妙味道,在嘴裡卻是令人驚奇的融合,果然讓米兒胃口大開(話說當天早上吃了二頓,午餐又吃了一大頓,晚餐時間還在飽的狀態.........)

四季江南春-3916.JPG

炭燒蜜汁叉燒腩,這盤是江南春既有菜色,是外場經理另外端過來讓我們品嘗的,特殊的炭燒手法,讓表面呈現一層黝黑的脆殼,因為是用五花肉代替梅肉,口感較有嚼勁,炭燒部位的微苦和蜜汁搭配起來有一種成熟的風味。

四季江南春-3918.JPG

沙拉上桌,光是擺盤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非常西式的呈現方式,連口味、烹調手法都結合了西方元素!

四季江南春-3919.JPG

我必需要說:這真的是我吃過最美味的龍蝦了!眾所周知的,龍蝦雖然鮮美,但它並不是一種容易烹調的食材,一但烹調不當很容易變老變硬,然而ALAN卻把龍蝦做得入口即化般的脆嫩!尤其是這麼厚身的龍蝦肉,居然可以如此嫩口,還保有龍蝦的鮮味,真是太神奇了!搭配的醬汁是用乾蔥、百香果、芒果、橄欖油.....去打出來的泡泡,酸甜適口,加上魚子醬的鹹鮮,還有醃漬的蘋果脆片,不同的口感與風味,組合起來精彩萬分。

四季江南春-3922.JPG

都說米兒愛喝湯,所以這晚的湯品自然是重頭戲,上桌時看來清澈的湯,聞起來就是鮮香四溢!

四季江南春-3924.JPG

這湯可大有學問,ALAN的重點就是它是「清水」燉出來的鮮味,分二次工夫,足足燉了十二個小時的好湯!裡頭有雞肉、川貝、干貝、魚片、還有鮮度一級棒的櫻花螺,喝起來厚度十足,入口後還有源源不絕地鮮味從喉頭竄出,真的很厲害呀~

四季江南春-3929.JPG

魚,刨了松露的鱈魚,擺盤也相當有西餐的美感,搭配的食用花卉讓整道菜相當有美感。

四季江南春-3931.JPG

厚身的鱈魚肉,用秘製的燒汁處理,甘鹹惹味的醬汁,把味道平淡的鱈魚鮮味都引了出來,搭配的是迷你小節瓜和炸過的薑絲、新鮮黑松露,讓不愛吃鱈魚的米兒,也忍不住把它吃光光囉~

四季江南春-3933.JPG

鱈魚的熟度掌握得很好,保留了肉質的特性與多汁度,吃起來也毫無腥味~

四季江南春-3934.JPG

如畫一般的菜上桌,可別小看了襯底的黃湯,這可是譚家菜中的精髓,要做得好並不容易,傳統上是一定要用有黃油的走地雞,加上許多食材費時費工熬煮成濃郁金黃的湯底,煮好後還要過篩去渣,才能做出綿滑濃腴的黃湯!這黃湯娃娃菜上桌,那股子香味就讓米兒食指大動啦!

四季江南春-3938.JPG

浸在湯裡的娃娃菜,有著玉石般溫潤的光澤~手工也相當細膩。

四季江南春-3940.JPG

切開一看,才發現裡頭藏著火腿,這火腿可不是金華火腿,而是伊比利火腿!爽脆的娃娃菜在咀嚼中透出的火腿鹹香,鮮香層出不窮啊~

四季江南春-3943.JPG

最貴氣的牛肉上桌啦~這~~全部裹了金箔的脆米粒,讓原本黝黑的牛柳粒馬上變得金光閃閃~

四季江南春-3948.JPG

這是用牛柳搭配手指洋芋做出來的菜,牛柳粒自然是軟嫩鮮香的,而帶著棉糯口感的手指洋芋,吸收了醬汁和牛肉的鮮味,是整道菜中的亮點,再配上吃起來脆口非常的金箔脆米,又是一道口感豐富非常的經典之作。

四季江南春-3975.JPG

都說到新加坡絕對不能錯過辣椒蟹,ALAN端出的辣椒蟹還真的是六星級的!躺在綠色菜心上的肥碩蟹鉗,就像是盛開的花兒一樣!

四季江南春-3985.JPG

吃辣椒蟹,傳統上都是用饅頭去沾醬汁,ALAN別出心裁地請點心師傅做了鬆軟異常的迷你小花卷搭配,盛放在可愛的容器中上桌,這陣仗就讓人愛不釋手啊~

四季江南春-3978.JPG

如此吸睛的組合,都快要捨不得吃了!

四季江南春-3982.JPG  

就連盤邊,都用醬汁手繪了好美麗的小花,襯得這道菜更有質感!

 四季江南春-3987.JPG

傳統的辣椒蟹裡都會放薑花和香茅,但是這兩味食材十分搶味,所以ALAN把這二種食材拿掉,再用自己的手法做出獨具一格的醬汁,鮮辣甜香的醬汁,裹著肥美的蟹肉,吃起來毫不費力~~而花卷沾上醬汁後,好吃到讓人想大叫啊~

四季江南春-3991.JPG

快要吃不動了,還好上了甜品~這個甜品共有三個元素,透明杯裝的是蘆薈青檸凍,吃起來類似台灣的愛玉,在餐後吃來特別爽口,很有清新味蕾的效果。

四季江南春-3993.JPG

這巧克力蛋糕是這裡很受歡迎的甜品,除了濃郁的巧克力慕斯之外,底層吃起來是酥脆的巧克力脆片,組合起來的口感,正是米兒最愛的!小小一塊,吃完後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四季江南春-3996.JPG

精巧的花瓶奶皇酥,造型真的相當精緻,鬆熱香口,酥皮層次分明,只能用「哇嗚~」來形容囉~

四季江南春-4004.JPG

正逢中秋前夕,餐後送上江南春的冰皮月餅,原本是有四種口味的,但另一個榴槤味的,不能在餐廳裡吃,所以後來只好到ALAN車上吃囉!哈哈~這月餅,真的很妙,尤其中間那個綠色的,就是把上面寫過的那個巧克力蛋糕包進冰皮裡,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白色和咖啡色的則是把整顆帶酒的巧克力包進去,雖然也很可口,但記憶度不若綠色的好~

四季江南春-4007.JPG

 

新加坡冰皮月餅的製作技術,還是比台灣成熟許多呀!這冰皮咬起來鬆軟帶綿,一點都不膩口呢!

四季江南春-3972.JPG

有質感的菜單封面~

 

四季江南春-4009.JPG

 

低調奢華的江南春用餐空間

四季江南春-4011.JPG

 

門口的招牌都相當低調,我突然想到ALAN老是說自己很低調,莫不是.........

四季江南春-4021.JPG  

除了精彩的餐點,ALAN還親筆寫了小卡,準備了小禮物,真的很貼心喲~~

 

 

 

新加坡四季酒店

江南春

190 Orchard Boulevard 248646 Singapore

(65) 6831 7250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