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歡遠東香宮的帥哥主廚蔡耀文的手藝,從四年前第一次吃到他的菜,到後來成為工作之餘會相約喝茶吃飯的好朋友,纏著他教我做菜,總沒想過有一天他會離開台灣。

 可是他還是離開了,臨去之前因為他忙我也忙,所以甚至連最後的再見都沒說,真是殘念。老實說,他離開之後,米兒還有點擔心香宮的菜會退步,沒想到,前一陣子他們又挖來一個擁有40年廚齡的老師傅葉志光,那天在嘗菜時,從一開始的蜜核桃,就讓我本來懶懶的情緒一下子興奮了起來!到後來喝到師傅的湯,真的忍不住了要跟主廚好好聊聊,沒想到這一聊相當投契,師傅不但教我怎麼煲出那麼好喝的湯,還教我做了幾道菜,更讓我看了他多年來手寫的「美食寶典」,裡頭一堆醬料和菜的配方,哇!真箇是讓愛學菜的米兒興奮到最高點!

 如果你喜歡粵菜的老口味,我相信葉師傅的手藝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別看葉師傅個子小小的,看起來很隨和的樣子,他的菜可征服過許多名人的嘴,包括了香港首富李嘉誠等人!

 後來發現,為什麼葉師傅的菜好吃?最大的秘密就在於他的「上湯」和「二湯」,因為他師承「新式粵菜之父」李強,光學熬湯就學了很久,熬湯的時間和比例都很重要,而且,即使每天都要熬湯來入菜,葉師傅四十多年來還是每天都要親嘗過這美味的湯底以確定品質!

 我跟你說,真的不是蓋的,因為米兒很好奇為什麼師傅的菜那麼好吃?就請師傅舀了一小碗炒菜用的「二湯」給我喝,哇噻!不蓋你,這可比許多餐廳的煲湯還要厲害!其鮮味甚至比上湯還要棒!葉師傅說:「因為二湯是集合了熬過上湯的食材,加水再熬出來的,所以有時候甚至比上湯還鮮。」師傅輕描淡寫,卻讓我有如獲至寶的感覺!

 一定要快找機會,再去吃吃師傅的菜,他說下次要做些菜單上沒有的菜讓米兒吃,到時又可以跟師傅多討教幾招啦~~





延伸閱讀:米兒美食團之香宮相見歡香宮新裝潢


上湯明蝦豆腐,一人分380大洋。自己做的菠菜豆腐,加上明蝦,密秘就在於調味料,嘿嘿,主廚說不可以講,但這豆腐吃起來很不一樣喔!推薦必點~

蜜糖核桃,這個會讓人吃得停不下來,因為師傅是先煮過後再烤乾,最後再混入糖漿漬成的~

蟲草花燉乳鴿,這個湯,我已經想不出形容詞來形容它有多鮮美好喝了,總之我喝了第一口,就停不下來,直到碗底朝天了還意猶未盡啊~~

原本沒點這個,但後來因為太愛喝師傅的湯了,所以加點了這分南瓜燕窩湯,一整個很貴氣的湯品,不僅南瓜香氣濃,還喝得出上湯的底韻,更沒想到原來燕窩醬子吃也超級美味的!


香檳焗肉排,480大洋。肥瘦相間的腩排,醬汁是用香檳和七喜去調的,居然是意外地軟嫩香甜啊~~


川味脆皮雞,半隻540大洋。瞧瞧那薄脆的皮啊~~為什麼是川味呢??是因為它吃的時候是沾上用黑醋、蒜、薑和xo醬做的辣味汁~~不過姑且不論它是什麼味,總之是好吃的脆皮雞~~


生菜乳鴿鬆,780大洋。這鴿鬆炒得真好,一點多餘的油脂都沒有,來是主廚在炒的時候全程不加一滴油!!!整個鬆爽而鴿肉細嫩,真的可吃出主廚功力的一道菜啊~~~

香宮的楊枝甘露做法很不一樣,底部還有芒果凍,非常令人回味的甜點,每次來都要吃一杯還想再一杯~~



遠東飯店香宮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201號6樓
02-2378-8888
11:30
14:3018:0021: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