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開心,趕在 Peter Gilmore師傅回澳洲之前,能到文華官邸品嘗到他的手藝。因為他這次來台客座,是從13日晚上到17日晚上,18日就回澳洲了,因為消息一曝光,晚餐就被訂光,米兒只吃到午宴菜色,已經相當精彩。
  這位在澳洲連續14年得到澳洲美食評鑑指南「三頂帽子」榮譽的師傅,他的餐廳同時也得到許多美食評鑑的極度肯定,包括聖黎洛六次將其列入「世界50大餐廳」,澳洲美食旅遊評鑑亦將它列為三顆星,澳洲網路的「澳洲10大餐廳評選」裡,Quay更名列第一,堪稱是澳洲得獎最多的主廚,可見他的手藝有多受到推崇。
  米兒雖然無緣到雪梨的QUAY餐廳品嘗美食,但此次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邀請他來客座,也讓米兒感受到名廚魅力 ! Peter Gilmore師傅不但手藝好,人更NICE,有問必答!當米兒對某些菜色感到很有疑問時,他乾脆實際示範,讓米兒恍然大悟!!真是超有親和力的主廚。
  雖然短短幾天的客座時間,但聽說這幾天吸引大批粉絲來朝聖,還帶來他的書給他簽名,因為他在澳洲真的太有名啦!
  這次他在文華官邸客座的菜單,多半都是Quay餐廳的名菜,但他特別挑選了許多融入大量日本或亞洲國家元素的菜色,所以吃起來很有熟悉感,但因為呈現的方式多以大地色系及黑白對比的方式表現,調味的排列組合卻很複雜,可能看起來簡單的東西,吃起來卻有著豐富的變化,讓米兒吃起來,感到既熟悉又陌生。
  但他的手藝是很讓人驚喜的,雖然這次的菜色在擺盤及色彩的呈現上沒那麼繽紛,但他說:「就是希望菜色看起來簡單,吃起來不簡單!」例如同一個食材,雖然選用好的食材,簡單烹調就很好吃,但如果經過多道不同工序處理,就能呈現出更不一樣的風味,這就是他所追求的極緻。
  在調味上,他用了醬油、味噌、黑蒜頭、麥芽糖等等,而且像他這種年紀(1968年生)的主廚,就是很有耐心花很多時間去熬煮高湯或是濃縮醬汁,讓菜餚入口後,充滿複雜的層次變化!而且,為了要增加「口感」,他幾乎會在每一道菜的「軟、滑」中,加入「香、脆」的口感,像是炸芝麻、炸花膠、炸黑米、炸黑麥.....在咀嚼時,會感到豐富的滋味。
  因為他對做菜極有熱忱,所以總會會花很多心思研究他不了解的食材,再運用在菜色上面,所以像是鹹蛋黃果凍,就是他從皮蛋得來的靈感,所以他把蛋黃用鹽醃漬三天之後,再桿成薄片,就成了透明有意思的鹹蛋黃果凍片,而用黑味噌去提味的黑米脆片,也都讓他的菜色充滿味覺驚喜!
 
 
PETER-3835.jpg
煙燻和牛韃靼佐辣根醬,幾近全生的澳洲純種和牛是主廚自己帶來的,加了醬油醃過後再煙燻,淡淡燻香味讓生肉吃起來充滿甜味,而陳年黑麥薄片與生的波特貝勒菇與辣根奶醬,讓口感組合起來充滿奇妙的平衡。
PETER-3851.jpg
生的波特貝勒菇吃起來口感十分奇妙,和生牛肉非常對味!!
PETER-3854.jpg
越光米海膽鮮味飯,用海膽加越光米做燉飯本身就很鮮美了,為了增加層次,再加上用鹽醃漬的蛋黃果凍薄片與炸得酥脆的花膠,搭配食用鮮花上桌。
PETER-3857.jpg
吃的時候要先淋上高湯,這湯是用30種食材去熬煮三天而成,鮮味濃郁,不過單喝會覺得有點鹹,卻能把米飯的鮮味更提升。
PETER-3860.jpg
看起來晶瑩剔透的顆料不是魚卵,而是飽吸龍蝦高湯的西米露!!!底下覆著一片半熟澳洲龍蝦,最下面則是龍蝦慕斯~
PETER-3864.jpg
切開之後,柔嫩軟滑的龍蝦慕斯與脆嫩的龍蝦肉,和著滑溜的龍蝦西米露入口,奇妙的風味與口感!!
PETER-3872.jpg
鮑魚海味燉豬頸,看起來找不到豬頸肉的一道菜,因為層次太多囉!上層是烤乾的紫菜薄片,底下有日本菇薄片、鮑魚干貝薄片,最下面才是經過蒸煮再燉煮再煙燻的豬頸肉,主廚很堅持菜色一定要有脆脆的口感,所以又加了炸芝麻酥粒增加口感。唯一的綠色是冰花!
PETER-3882.jpg
鹵水烤鴨佐黑味噌。原本以為那一沱沱是黑味噌,結果不是!!那是用黑蒜頭加上洋蔥和雞湯煮軟濃縮後再打成的泥,黑味噌藏在黑米裡!
PETER-3884.jpg
這鴨肉是先浸包在用麥芽糖和焦榶還有鴨骨、牛骨做的高湯裡慢蒸入味,然後再用平底鍋把鴨皮煎焦香,淋上濃縮的醬汁。
PETER-3889.jpg
做甜點時,會用液態氮倒入椰奶凍刨成的薄片上,讓椰奶凍變成冰脆薄片
PETER-3896.jpg
然後把煙霧瀰漫的椰奶片倒入盛了玫瑰香草冰淇淋和龍眼肉的碗裡~~本來是要用山竹,但台灣沒有新鮮的;荔枝又已經過季,所以才改用龍眼~~
PETER-3903.jpg
龍眼椰霜玫瑰百匯,最後成品,來不及拍到煙霧感,殘念。雪白一片,呈現純淨優雅的樣貌,口感卻極為豐富,龍眼肉的清甜和最後留在嘴裡的玫瑰香氣非常和諧。
PETER-3905.jpg
八感巧克力蛋糕,看起來沒什麼對吧?這是有玄機的,主廚會先用噴槍將表面的巧克力片噴至微融~~然後我根本來不及拍照主廚就噴完了~~
PETER-3906.jpg
接著在中間倒入熱巧克力漿~~
PETER-3913.jpg
於是中間凹了一個洞,我問甜點主廚:就這樣?他說:就這樣。然後收了東西就走了!!
PETER-3915.jpg
本來以為它很軟,結果切下去才知道裡頭是有扎實質地的~~
PETER-3918.jpg
送入口中才發現,為什麼叫「八感」,因為有八種口感!!包括了巧克力蛋糕、巧克力慕斯、巧克力榛果蛋白碎片、焦糖香草巧克力甘納許、牛奶巧克力脆片、牛奶巧克力生奶油、和帶點微酸的孟加里巧克力薄片,以及淋上的熱巧克力醬,八種不同口感的巧克力一起融在嘴裡,妙極!!
 
 
PETER-3823.jpg
吃完Peter Gilmore的菜,更能明白為什麼他能連續14年拿下三頂高帽子!
PETER-3826.jpg PETER-3928.jpg
文華官邸平日不開放,只有在特別主廚客座時才開放
PETER-3926.jpg
空間設計很美,就像到豪宅做客似的~~
PETER-3929.jpg
入口設計也很高雅~
PETER-3925.jpg  
食機難得,當然要和主廚合照囉!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