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04.JPG  

 前一陣子,米兒無意中發現了一種食材,它叫「冰花」,英文名字就叫「IcePlant」;在深入了解它之後,深深覺得,這真是一種「屬於未來的食材」呀!

 冰花原本生長在南非海邊,是一種耐鹽的番杏科多肉植物,一開始並沒有人把它拿來吃,多半是作為觀賞用植物,其實有時候在花市偶爾可以見到原生種的「心葉冰花」,它的花是由雄蕊瓣化而成的線形,乍看起來像是一個太陽,所以也有人稱它為太陽玫瑰,或花蔓草。

 但是,日本佐賀大學卻有個教授發現這種多肉植物具有很高的營養價植,因而開始進行品種改良,最後研究出來的,就是現在我所看到的冰花。

 改良過後的冰花和原始的冰花最大的不同,應該就是纖維變細,適於食用,但是所需要的生長環境就變得挑剔,不像原生種冰花可以生長在可能缺水、高鹽、強風等惡劣的環境下。這種可食用的冰花,被種植在無塵室裡,以人工照明的方式模擬太陽給予光合作用的環境,而它們也不再被種植在土壤裡,而是利用水耕的方式,在調配好營養比例的水分中成長。

 其實日本佐賀大學種植這種改良式冰花已經有數年的歷史,但仍在研究如何量產的階段,沒想到,一年多前,就有日本公司將這種植物引進台灣種植,目前已成功藉由高科技的無塵室栽培,從種子到可以採收大約需要八周的時間。

 我在這個看起來像是太空船的無塵室裡,從小小黑黑的種籽開始了解冰花,才知道它真的很特別;小的時候,冰花的葉片較大,葉面上的水泡狀控鹽細胞尚未發育完成,但隨著時間過去,原本的大葉片會慢慢乾枯,再長出來新葉會愈來愈小,呈卷曲狀,而莖也會變得較為粗長,等到整株植物的莖葉表面都遍覆著像是透明水珠的控鹽細胞,就表示成熟可以採收食用了。

 肌醇,是冰花裡頭最有價值營養成分,它是一種水溶性營養素,俗稱維生素B8,是一種對毛髮生長很有幫助的營養成分,還可以促進體內血脂的循環等多種功能,是其他葉菜類裡面不會有的成分。

 

 但說了這麼多,這種未來食材應該怎麼吃才好吃呢?基本上因為它的質地很脆弱,所以採收後最好在三天內食用完畢,因為這種食材太特別,所以目前國內只有新都里一家餐廳供應,新都里的主廚阿安師傅研究了很久才研究出幾種不同的吃法。不過米兒今天又在其他餐廳聽說他們要引進冰花入菜,倒也讓我相當期待。

IMG_1218.JPG  

無塵室裡冰花,是靠頂端這燈管照射控制生長,保麗龍下面是經過營養調配的培養水。

IMG_1224.JPG  

這就是冰花的種籽,黑黑那一點就是了~

IMG_1221.JPG  

剛長出來的小冰花。

  IMG_1264.JPG  
因為栽培在無塵室裡,所以馬上採摘就可以馬上食用,不必經過清洗。我不禁覺得這個地方像是太空船裡的農場,專門用來生產太空中所需的食材!
IMG_1240.JPG
冰花剛長大時葉片較大,上面也不會有控鹽細胞。
IMG_1257.JPG  
這個冰花上面的控鹽細胞,摸起來有一種很特別的觸感,這可是冰花營養成分的主要來源,也就是說,這些水泡愈多,所含有的礦物質、胡蘿蔔素以及肌醇等營養成分就愈多!上面那個像水珠狀的控鹽細胞就是秘密所在。
IMG_1258.JPG  
我在無塵室裡輕輕咬著冰花,發現吃起來真的帶有淡淡鹽味,口感十分脆嫩,摸起來的手感也很特別。
IMG_1277.JPG  
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喝起來像是西班牙番茄冷湯的「冰花醋」,因為冰花本身淡淡的鹹味,讓整個醋喝起來既爽口又清新,整個組合就覺得喝了之後營養滿點,精力充沛!
IMG_1283.JPG  
最妙的是冰花沙拉,把冰花和綠竹筍一起吃,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組合在一起的滋味不需任何醬料,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而放入生菜卷中的吃法也相當不錯,冰花扮演了畫龍點睛的角色,因為連美乃滋都不用加就可以吃出蔬果本身的清甜,真正讓人覺得吃得健康清爽無負擔。
IMG_1287.JPG IMG_1290.JPG IMG_1296.JPG IMG_1307.JPG  
冰花還可以做成很多種不同的菜色,吃法多樣,口感也很特別,但是仍以生食最為美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花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