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菜在台灣流行了那麼久,讓許多人吃過都難忘的泰國餐廳,應該就屬已經成為絕響的中泰賓館「THAI & THAI」了,從米兒吃過之後,總會不由自主地用「THAI & THAI」的標準來評量其他的泰國菜,尤其是價位比較高的餐廳。

 後來在因緣際會下,米兒去了一趟泰國,在全世界有名的「藍象」餐廳品嘗到另一種風貌的「泰國皇家宮廷料理」,其實,己經和大部分台灣人熟知的泰國菜口味不盡相同,不過,即使是後來開的喜來登蘇可泰,或是米兒還挺喜歡的「香米」(請點連結),在基本上,其實口味仍然還是大家印象中,由羅旺子、是拉差醬、香茅、檸檬葉、南薑、檸檬汁、椰奶、椰糖等調味料排列組合而成的「酸、甜、辣」,再加上黃、綠、紅三種不同的咖哩,口味自然是偏重的,也是愈來愈多台灣人習慣的風味。

 這次要寫的泰廷,其實米兒之前來過幾次,它會讓米兒喜歡的原因,第一個就是鬧中取靜的空間,在寸土寸金的東區,居然運用了巧妙的造景,把室內用餐空間和外頭雜亂的人車隔絕開來,沿著水塘上的石板往前走,直有一種要進入SPA會館裡的FU~米兒還記得,第一次來這裡用餐時,真的有一種在泰國高級餐館吃飯的感覺,因為裡頭無論是空間或是食物的呈現,都頗為精緻,就連坐在裡頭用餐的客人,感覺起來都很優雅。

 因此,當泰廷的公關來米兒格子留言,希望米兒幫忙約幾個部落客一同前往試吃他們今年的秋蟹大餐時,米兒很開心地應允了,那天,和人魚、橘子、老爺、一筆殺、paulpaul幾個,在這個由世界性的泰國S&P集團開的餐廳裡,進行了一場討論熱烈的試吃會!

 因為大家都愛吃,也對吃有一定的想法,雖然大家的口味都不盡相同,但也讓這場試吃會顯得十分有趣。米兒常常覺得,能夠虛心接受消費者建議(當然不是盲目聽從啦!必需要綜合大多數人的意見),是餐廳進步的原動力,而身為試吃團,大家也不會因為吃人嘴軟而一味地說好吃!這是件好事,因為只有說出真正的意見,才能讓餐廳有改進的空間,試吃團的存在才有意義!

 基本上,泰廷的廚師團隊挺堅強的,廚房中用了三位來自泰國S&P集團訓練出來的廚師,其中女主廚鼎南更是資深,拿手菜是泰國宮廷料理路線,所以在口味上比較溫和,不像泰國南部那麼重酸重辣,也沒有泰北地區的濃郁;最特別的是,泰廷還供應泰國皇室才吃的「泰式魚翅」,這泰式魚翅是受到從潮州移居泰國的華人飲食影響,所以泰式魚翅在口味上吃起來和潮州魚翅有異曲同工之妙,從這點也可以看出泰國宮廷菜其實是很兼容並蓄,而非大多數人心目中一味的重口味。

 可能也因為這樣,這次在泰廷吃到的口味都比較溫和,對於不嗜重口味的人來說,這裡會是一個很好的用餐環境,不過,若是習慣濃重口味泰式小吃的人,可能會對這裡有點失望喔!不過整體說來,這裡畢竟是一個比較偏向fine-dining 的餐廳,米兒個人覺得它更適合用來宴客而不是和朋友聚餐的地方喔~

 這天我們的試菜菜單是四人秋蟹套餐(2988大洋),包括了銀芽鮮蝦脆餅、烤菲力牛肉沙拉、泰式酸辣海鮮湯、秋蟹四選一(黃金咖哩、香辣咖哩、清蒸檸檬、黑胡椒)、五味香酥鱸魚、泰式辣炒豬肉、蝦醬空心菜、水果、泰式手工甜點。



就是這個長廊式的空間,把外頭的車水馬龍隔絕了,讓人在這裡用餐顯得更加放鬆。

從門口往裡看,就很有fine-dining 餐廳的FU吧~~

桌上的餐具及口布都十分高級,就像在告訴你「我們這裡賣的是宮廷料理喔!」

青木瓜鮮蝦沙拉,280大洋。今天的口味很「特別」,因為它和以往米兒吃過的青木瓜沙拉截然不同,既不酸也不辣,醬汁的口味偏甜了點,調味也略顯單薄,如果不說它是青木瓜沙拉,其實還算是一道不錯的開胃菜,但把它當青木瓜沙拉,就一整個不及格。

桌上招待的蝦餅,很酥很脆也有濃濃的蝦香味,在等菜的時候吃,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烤菲力牛肉沙拉,這道酸味明顯的開胃菜,是選用紐西蘭菲力牛肉薄切後稍烤,再淋上以檸檬汁、魚露、薄荷葉、香茅等調製的醬汁,拌著洋蔥、番茄、生菜一起吃,醬汁的個性比上一道青木瓜沙拉強得許多;牛肉雖軟,可惜沒什麼味道,最好吃的還是那些生菜,挺爽口的。

因為米兒眼睛亂飄而發現的包裝外賣零食,是S&P集團出品的,光看這包裝就很.........高檔吧~~這一瓶好像是130大洋,有魚餅和蝦餅二種口味,一片大約10元硬幣大小,當零嘴吃還不錯。

泰式酸辣海鮮湯。這道堪稱「泰國國菜」的冬蔭功(香港人的說法),湯頭是以香茅、南薑、檸檬葉等香料加上魚露、辣蝦膏等調味,用一個很可愛的陶鍋子盛裝上桌,酸、辣程度調配得還不錯,米兒唯一覺得不OK的是它用了鮑魚菇取代草菇,不然裡頭的材料真的堪稱豐富,喝起來味道也很不錯。

銀芽鮮蝦脆餅是這天最特別的一道菜了,其實它還沒加醬汁時吃起來真的很像咱們中國的潤餅捲,連味道和內餡都像,只是餅皮是炸酥了的,咬起來口感挺不賴,但口味上就平了一點,神奇的是加了那酸甜的醬汁之後,整個味道都被提出來了,變成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好味道~

泰式涼拌生蝦是泰式蝦料理中的經典,這裡是用草蝦做的,配上大量辛香料與酸甜的醬汁,充分展露蝦肉的緊實彈性。不過每次吃這個,都覺得醬汁的味道快要把蝦味都蓋過去了,不喜歡味道太重的人,就不要把檸檬皮一塊兒入口,比較能吃出蝦肉的甜味。

泰國皇室向來愛吃海鮮料理,除了食材要精挑細選,也講究精緻的刀工。之前米兒吃過類似的菜,但是是用龍蝦做的;今天是用鱸魚片肉下來之後裹上泰國進口炸粉下鍋油炸,薄脆酥香的魚片,搭配泰國羅望果所調製的醬汁,酸酸甜甜的滋味十分誘人,小小可惜是鱸魚吃得出土味,還是上次的龍蝦好吃......

哈~大家一邊吃都一邊認真拍照~~米兒覺得這畫面挺有趣的,很少吃一餐飯是每個人都要拍的,一邊拍還一邊催大家拍快點,不然等真的要吃時都涼啦!!

泰北香烤鮭魚佐八樣,330大洋。這是一道泰國傳統的宮廷菜,上菜時你就會充分體會皇室宮廷的「講究」,就像韓國宮廷菜九折板一樣,用了許多小小的東西放在盤裡,再用一個片狀食材包起來(宮廷的人是太閒嗎??為什麼都愛搞這一套??)好吧,這道菜是以生菜包裹烤鮭魚、椰粉、檸檬 丁、炸豬皮、花生、蝦米、辣椒、紅蔥頭等八種配料,依你自己的口味決定要包哪些東西,再沾上加了椰絲的羅望子醬吃,嗯,挺特別的,但也許米兒不太適合當皇室貴族,所以沒有很喜歡~~

二種做法的螃蟹,(四人套餐只有一種,另一種是加點的,一道650大洋),這裡的螃蟹個子很大、也真的吃得出螃蟹的鮮甜,辣炒螃蟹的醬汁挺獨特的,咖哩醬就普普比較沒味道,今天可惜的地方在於,這蟹是清蒸完後再淋上醬汁,不知道是主廚為了讓我們拍起來美美的,還是他本來就這麼煮,因為只有蟹殼表面沾附了醬汁,蟹肉本身沒什麼醬味,但換個角度想,真的能吃出蟹肉本身的鮮甜緊實啦,但米兒覺得要吃這種做法的蟹,還是先裹粉炸過後再加醬汁去炒,醬也可以吸收蟹汁的鮮味,吃起來會更棒!!

因為有重口味醬汁,所以上了白飯,連盛飯的容器都如此講究,不是一般常見的錫製品,果然和市井小民的餐廳大異其趣。

蝦醬空心菜,嗯~~好像對這道菜沒什麼印象,應該是不錯吃吧??我記得我有吃到,可是沒印象應該就是中規中矩囉~~只要空心菜新鮮、炒得脆就好吃了~~

另外加點的月亮蝦餅,上桌時其實大家都愣了一下,因為它不是一整個大月亮下去炸好之後再切塊,而是切塊之後再下去炸,雖然厚度很夠,但是這天的蝦餅調味上蒜味過重,把蝦味都蓋掉了,吃起來雖然口感還OK但味道不太對,可惜了那咬起來ㄉㄨㄞㄉㄨㄞ的蝦。

飯後水果排盤排得很賞心悅目,可惜哈蜜瓜有點生,芭樂倒是不錯吃。

三種不同的泰式手工糕點。最前面是紅豆椰汁糕、中間是椰奶凍、後面是南瓜布丁,紅豆的最好吃,因為把紅豆煮得很綿,整個吃起來不會太甜,米兒很喜歡;中間的椰奶凍因為有點脆的口感米兒沒有很愛;最後面的南瓜布丁,吃得出南瓜的鬆軟,但是對米兒來說蛋味重了些,不過還是有人很喜歡~~







泰廷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7巷12號1樓
02-2731-5288
11:30~21: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實惠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