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吃到蘭州拉麵,是米兒剛畢業的時候,在那時的公司後方有一家小小的蘭州拉麵館,公司的前輩們總愛拉我們這些菜鳥到那裡吃拉麵,不過,那時米兒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蘭州拉麵,也沒有特別在意,直到前幾年,位於台北車站美食街裡的某家蘭州拉麵爆紅,米兒才開始對蘭州拉麵有了好奇,不過,卻也從來沒有趕上熱潮前去一嘗,因為等米兒真的想去吃時,已經有朋友跟米兒說:「口味大不如前!甭去了!」

 所以,一直到現在,米兒很久都沒再吃過蘭州拉麵,直到前一陣子,米兒收到桃園大方老闆的留言,說想要寄宅配的牛肉拉麵給米兒試吃,米兒查了一次這家大方蘭州拉麵的資料,發現它居然還是一家三十幾年的老店,去年還得到桃園縣政府金牌好店的懷舊小吃!想必口味不俗,就爽快地答應了試吃的邀約,沒多久,大方老闆真的很大方地宅配了一箱拉麵,包括了五包真空包裝的牛肉湯、麵條、還貼心附上酸菜及蔥花,而且都用小包裝細心地包裝好,以冷凍宅配送到米兒家。

 很不好意思的是,那陣子米兒爆忙,也沒時間煮來吃,一直到上周末在家裡不想出門,想起了冷凍庫裡的麵,還挺方便的,就自個兒煮了一分來吃,沒想到還意外地不錯吃呢!

 一定很多人跟米兒一樣好奇,什麼是蘭州拉麵吧?首先,了解一下蘭州的地理位置,是位在中國甘肅省、黃河流經的黃土高原上,同時也是中國地理的中心點,更是甘肅省省會,因為古時候是絲路的起點,所以成為商旅必經之地。

 而這個蘭州拉麵,原本是遊牧民族待客的美食,後來在清朝時一家叫「月陽樓」的牛肉麵館為為第一家牛肉麵專賣店,當時是只有富商名流可以享用的高級食品呢!而蘭州拉麵最大的特色,主要在麵條,這麵團必需加清水拌成絮狀,在揉的時候要加入「蓬灰水」,這是一種生長於西北的蓬灰草燒過之後凝結出來的灰塊,作用和現在的鹼一樣,是用來中和麵團酸味,並且讓麵團具有鹹香的重要成分。這加了蓬灰的麵團揉成劑子之後,要放在抹了清油的案上,蓋上濕布醒一下,然後再依需要拉成適當的長度下鍋煮。

 米兒沒去過大方蘭州拉麵本店,不知道大方師傅的拉麵是不是這麼個做法,不過,這次試吃品中,米兒唯一不滿意的就是那個麵條,泡在湯裡沒多久就有點失去嚼勁,可惜了~



剛煮好的麵,米兒家裡什麼菜都沒有,所以你看到的就是~冷凍包裝煮好的東西,全部就是醬子~看起來也是挺豐盛的吧~~

寄來的箱子米兒就沒拍了,這是打開之後的包裝,每一包是一人分,用真空包裝冷凍著,附了麵條、蔥花和酸菜。這個是牛肉麵,一分是100大洋,一次買五包含宅配費用是650大洋,其實還挺划算的。另外有半筋半肉的湯頭,一分是140大洋。

蔥花和酸菜也都是以一小包一小包的方式盛裝,方便每次取用。

麵條看起來還不錯,手感還算溫潤,但感覺不像是「拉麵」,比較像是機器切出來的麵條。

水滾後放下去煮,煮到半熟之後撈起來。因為米兒想讓麵條較能吸附湯汁的味道,所以先煮半熟。

等牛肉湯煮滾之後,再把麵條丟下去煮滾,醬子麵條就比較入味囉~不過老闆的說明書上不是醬寫的啦~是寫說把麵條煮好後放碗裡,然後把煮好的湯倒進碗裡,然後再放蔥花、酸菜。

其實醬子吃味道已經很足夠,湯頭喝起來挺濃郁的,帶點淡淡的辣味,是米兒喜歡的牛肉湯口味,其實不用放酸菜已經很夠味!(大方老闆的部落格寫著:牛肉麵湯頭是使用澳洲進口的牛大骨和大蒜, 老薑, 辣椒醬, 豆辨醬及師傳滷包及香辛料, 熬煮8小時以上。)至於麵條,可能拍完照之後吸了太多湯,所以整個軟掉了,後來米兒只把湯和肉吃完,麵條就沒再吃囉~又浪費食物了。

裡頭的牛肉相當大塊!咬起來也很有咬勁,用的是腱子肉,煮得也相當入味不柴,但米兒覺得若能再軟嫰一點會更讚!

隔沒幾天之後的某個肚子餓的夜裡,米兒又煮了一包牛肉湯來喝,加一點水去煮之後,在冷冷的晚上喝起來特別暖乎~~米兒很想問老闆,可不可以只買湯不買麵啊??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大方蘭州拉麵宅配拍賣網




大方蘭州拉麵
桃園市永安路389-2號
03-331-4193
11:00~22:00,第二、四周周四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