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中海沿岸國家,因為盛產橄欖,所以大多數國家的食用油都以橄欖油為主,再加上以新鮮蔬果為主要入菜的食材,形成了所謂的「地中海型料理」,而且被世界各國公認為非常有健康概念的飲食模式,而橄欖油的行銷,多半也都打著「健康」的旗幟。

 橄欖油進口到台灣已有多年的歷史,但是大家對橄欖油其實還是有很多的迷思,包括米兒自己。所以米兒去年就參加了由「義大利美食教育中心」舉辦的初階品油師認證課程,並通過考試拿到初階品油師的資格。為期三天的課程,讓米兒對橄欖油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也破除了很多關於橄欖油的迷思,上完課之後,米兒打開櫃子裡的橄欖油聞一聞,才發現那些捨不得吃的昂貴橄欖油,其實早就變質了,只是以前不懂聞不出來,現在就懂得分辨好壞。

 拿到品油師認證之後,很多人問米兒,到底要怎麼挑橄欖油?說真的,光是從貨架上那些漂亮的包裝上看,實在不容易看出品質優劣,價格貴的不一定代表品質好;但是有一個重點,橄欖油必需存放在深色瓶子裡,以減緩它的氧化速度!所以用透明瓶裝的橄欖油基本上就不會是米兒挑選的對象。「那深色瓶子就看不到顏色啦?我怎麼知道它是不是綠色?」其實,橄欖油的好壞不在於是否為綠色,米兒也不懂為什麼很多人覺得綠色橄欖油代表好品質?但這就是為什麼會爆發不肖商人在進口的橄欖油裡加入銅葉綠素的最大原因了。

 米兒在上課過程中發現,大多數被列為優質的橄欖油都帶著青草、綠番茄的風味,但有趣的是,也正因為這種特殊風味,反而讓許多國人都認為「好的橄欖油」只能用於沙拉、涼拌,其實,只要對自己買的橄欖油有了初步的認識,就可以利用它的特性做成不同的料理,所以,「品油」這件事情也就變得重要了,因為懂得品油,了解了自己買的橄欖油,就比較知道要怎麼運用,也就不必擔心怎麼花了好幾倍的價格買到的橄欖油,開瓶後用不到幾次(因為只用來沾麵包、搭生菜),就放到變質了!

 不過,米兒拿到的品油師認證,還是以義大利產的油為基礎,後來米兒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最大的橄欖油產國其實是西班牙,這二個國家的橄欖油不能說誰產的最好,但是各有特色。所以,米兒只要有機會就會想要品一下沒試過的油品,也因此才接觸到最近泰山企業和西班牙百年莊園合作進口的橄欖油,並參加了也有西班牙品油師在場的品油活動,發現泰山進口這二支橄欖油,真的非常有競爭力。

 為了強調「無添加」,所以直接原瓶進口100% EXTRA VIRGIN Olive Oil,經由西班牙國家級品油師認證的油品,在瓶身上還有QR-CODE可以看到產地資訊,包含橄欖收成的時間、產地等等,對於不懂得如何挑選油品的消費者來說,等於事先做好把關的動作。品油會當天,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橄欖油官方品油師Mr. JOAQUÍN也在現場教大家初階的品油方式,包括溫杯、聞香、品嘗、分辨風味等等,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基本小技巧,你也可以在家品一下自己的橄欖油喔!

 米兒試過泰山進口的二瓶橄欖油(100%第一道冷壓橄欖油和100% 純橄欖油)發現它們都是屬於比較溫和淡麗的風味,我想應該是為了更貼近國人的用油習慣,像是100%第一道冷壓橄欖油,它的青草味就沒有那麼強烈,油質清爽,到最後尾韻帶點好橄欖油特有的微微辛辣感,這種口感的橄欖油搭配性比個性強的橄欖油來說,相對高出許多。而100% 純橄欖油就更加溫和了,沒有明顯強烈的橄欖油氣味,再加上它的發煙點可以達到200度以上,是一款很適合各種中國菜日常使用(煎煮炒炸)的油品。

 但最重要的是,米兒參加完品油會時,順便逛了一下家樂福,發現家樂福正在做特價活動,原本這二瓶橄欖油的定價是100%第一道冷壓橄欖油500ML,399元,100% 純橄欖油1公升,319元,現在特價只要二百多元就買得到,這價格實在也太迷人了吧!相較於動輒四、五百元的橄欖油,這樣的定價策略,我想應該讓消費者更有意願嘗試,進而愛上橄欖油!讓橄欖油不再和高級西餐畫上等號,真正可以像地中海沿岸國家,把橄欖油當作日常使用的油品,也更能吃出健康。

 

HEALTH-1889.jpg

經由西班牙國家級品油師認證的100% EXTRA VIRGIN Olive Oil,強調直接原瓶進口,包裝也有該有的質感。

檔案 2016-6-17 下午7 37 16_副本.jpg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橄欖油官方品油師Mr. JOAQUÍN也在現場教大家初階的品油方式,包括溫杯、聞香、品嘗、分辨風味等等,其實對於剛接觸品油的人來說,這些重點就很足夠了。

檔案 2016-6-17 下午7 35 09.jpeg

這個藍色的品油杯,有看過米兒臉書的人應該不陌生,因為專業品油師就是用這個品油杯進行盲測的。

HEALTH-1891.jpg

品油杯之所以要是藍色,就是因為不要讓視覺(顏色)影響到對橄欖油的判定,所以,挑選橄欖油時,不要再以為綠色才是最好!!!不要再以為綠色才是最好!!!不要再以為綠色才是最好!!!(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雖然是老梗了~~)而杯口收起和紅酒杯的作用相同,都是為了要讓香氣聚攏,方便聞香。

HEALTH-1908.jpg

橄欖油倒出來之後變成西班牙的鬥牛,米兒很喜歡這個海報的設計概念,一下子就點出這是來自西班牙的橄欖油。

HEALTH-1892.jpg

活動現場的看板上也清楚說明泰山進口這二支橄欖油的訴求。

檔案 2016-6-17 下午7 37 41.jpeg

和家樂福合作,還請來有名的建身教練祖雄擔任特別來賓,大家在品油師Mr. JOAQUÍN的指導下學習如何品油。

HEALTH-1925.jpg

但橄欖油畢竟是用來入菜,而不是為了「品評」而生的,所以還請來專業營養師和祖雄一起示範二種橄欖油適合的菜色。

檔案 2016-6-17 下午7 36 57.jpeg

品評會結束,米兒在家樂福貨架上發現在特價耶!這價格真的很迷人!不買回家試試怎麼對得起自己?

 

附錄:實際使用心得

 橄欖油買回家當然要好好運用,不然怎麼對得起荷包?100%第一道冷壓橄欖油可以拿來涼拌、做沙拉這些大家應該都知道,也不必米兒多做介紹,所以米兒決定把它拿來做猶太麵包,這是一款以橄欖油為主要油脂來源的麵包,擁有類似日式甜麵團的鬆軟口感但因為沒有奶油所以更加健康,做法也不難,是米兒在以色列觀光臉書上看到的食譜,就照著做出來了,因為只顧著拍影音,忘記拍照片囉!有興趣的人就看看影音檔吧!

至於另一款油品,米兒在前文已經說過,100% 純橄欖油質地溫和,沒有明顯強烈的草味,再加上它的發煙點可以達到200度以上,是一款很適合各種中國菜日常使用(煎煮炒炸)的油品,所以米兒試過多次用它來煎雞排、炒豬肉、蔬菜甚至炸鹹水角,效果都很不錯!煎炒時都沒有什麼油煙,成菜後吃起來也較清爽!因為沒有每次做菜都拍照,先分享一道即興運用家裡冰箱現有食材做的「花椰菜豬頸肉燴麵」。

檔案 2016-6-21 下午3 00 23.jpeg

100% 純橄欖油先爆香蒜片。

檔案 2016-6-21 下午3 00 41.jpeg

用蒜泥、黑胡椒、鹽事先醃過的豬頸肉,表面略煎焦香後切成薄片,丟入炒鍋中和蒜片一起炒。

檔案 2016-6-21 下午3 00 56.jpeg

然後放入洗淨切小塊的花椰菜和紅蘿蔔一起炒,香氣散出來後,加入適量的清水,並加鹽、白胡椒調味。

檔案 2016-6-21 下午3 01 16.jpeg

最後把用另一個煮麵鍋煮約八成熟的麵條放入鍋中,煮至湯汁略為收乾,即可起鍋。

檔案 2016-6-21 下午3 01 39.jpeg

成菜看起來很清爽,口感也不油膩,吃起來很爽口的一道家常麵食。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