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愛吃日本蟹,但大家熟知的多半都是所謂的「帝王蟹」。其實,這「帝王」二字,其實只是形容牠的體型碩大,而這些生長在寒冷海域裡的大螃蟹,還分成許多品種,看起來相像,吃起來卻大不同,當然身價也不能相提並論。

 現今帝王蟹最正統的其實是「鱈場蟹」,它的體型最為碩大,蟹腳粗長,賣相最為討喜,但是,它的肉質略嫌粗獷。而全身遍布金毛的日本毛蟹,肉質細緻鮮甜,但啃食起來卻不若鱈場蟹那麼大口過癮,所以,在日本三大名蟹中,我最鍾愛的還是「松葉蟹」。

 松葉蟹在台灣的進口螃蟹市場中知名度算是最低的一個,主要原因應該是因為在日本,這種蟹只有在冬季可以開放捕撈,就像是咱們台灣的黑鮪魚一樣,每年會公定一個開放捕撈的日期,首日捕獲的松葉蟹,也會舉行競標。

 2013松葉蟹是從11月6日開始解禁,開放的海域主要是從富山縣到島根縣外的日本海,我覺得日本人在海洋保育資源保育上很有概念,因為今年他們特別縮短了捕撈期,母的松葉蟹開放捕撈到今年12月31號,公蟹則到明年的3月20日,為的就是讓牠們休養生息,繼續繁殖。有趣的是,同樣都是從日本海捕撈起來的松葉蟹,在不同的海港上岸,就有不同的名稱。

 松葉蟹的學名是「楚蟹」,在日本兵庫、鳥取、島根等地上岸的稱為「松葉蟹」,若是在福井等北陸地區捕撈上岸,則有個特別的名稱叫「越前蟹」;到了丹後半島則叫做「間人蟹」。不過,這些名稱都指的是個頭較大的雄蟹,而因為只能存活約十年、體型較小的母蟹,則稱為「香箱蟹」,因為牠的肚子會抱卵,所以又稱為「背子蟹」或「親蟹」。其實,這麼多名稱,指的都是同一個品種的螃蟹,但是,其中身價最高的卻是「越前蟹」,因為一般相信,在福井地區捕撈上岸的松葉蟹最為美味,價格自然最高,所以以「越前蟹」之名來區分。而相較於鱈場蟹,松葉蟹肉質纖細,所以又被統稱為「女王蟹」。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市面上看到日本松葉蟹腳上,都會有一個標籤,上面會標示著捕撈上岸的魚港以及船隻名稱作為識別,就像是陽澄湖大閘蟹也會有防偽腳環一樣。 

 既然是冬味之王,當然要在這個季節好好品嘗,台灣可以大啖松葉蟹的地方並不那麼多,主打「北海道毛蟹專賣」的鼎膾一品涮涮鍋,不但可以品嘗松葉蟹之美,還有數量極為稀少的「香箱蟹」。

 松葉蟹肉質細緻,一般以火烤、清蒸、煮火鍋最為適合,鼎膾提供了火鍋和燒烤二種吃法,燒烤的方式可以吃出蟹腳肉質的緊實鮮甜,而火鍋部分則融入了蟹膏濃香,還有蟹身的鮮美,除了品嘗細緻的肉質,最後的湯頭拿來煮成蟹肉雜炊,最為誘人!

 而母的香箱蟹,因為個子小,以清蒸為宜。為了讓客人可以優雅地食用,還特別幫客人把蟹肉都挑出來,盛放在蟹蓋上,品嘗完原味甜嫩的蟹肉之後,口感有如魚卵的蟹子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它們是以叢生的方式附著在母蟹的肚子蓋上,咬起來在嘴裡「啵啵」作響,十分有趣,沾上橙醋後食用,更是一絕。

 一次吃完松葉蟹和香箱蟹,公母二種不同的滋味,才能明白為什麼日本人稱它為「冬味之王」。

 

延伸閱讀:北海道毛蟹專賣店,鼎膾一訪

 

鼎膾松葉蟹-7595.jpg

細長的腳是松葉蟹最大的特徵,大隻是公蟹,小隻是母蟹,又名箱箱蟹,公蟹身上黑黑的點點是蟹蛭,烹調前餐廳會先用刀子刮掉。

以下先介紹越前蟹套餐,再介紹松葉蟹套餐,(米兒是分二次吃的,不然絕對吃不完的啊!)

鼎膾越前蟹-9654.jpg

這是松葉蟹中最頂級的越前蟹,所以腳上有黃色識別標幟,身價也比松葉蟹高出很多!據說他們的嘴巴長得不太一樣.........

鼎膾越前蟹-9673.jpg

就是這塊牌子啦~~

鼎膾越前蟹-9661.jpg 

鼎膾的火鍋套餐裡,很大的特色是一定會有生魚片當前菜,是以當季鮮魚為主,一般會有三種,因為這裡的有一位來自三井,一位來自新都里的日本料理師傅呢!

 

鼎膾越前蟹-9666.jpg

這越前蟹天婦羅做得真是好!粉漿很酥脆又不含油,又能保持蟹肉的鮮嫩,吃起來口感非常棒!我和胡姊都很喜歡!

鼎膾越前蟹-9669.jpg

清蒸越前蟹腳,吃出原味的方式,用清蒸的就能比較出來越前蟹和松葉蟹的差別,肉質真的很細緻!

鼎膾越前蟹-9682.jpg 鼎膾越前蟹-9683.jpg

套餐裡的握壽司,金目鯛和海膽~那海膽真是鮮美~不用軍艦的做法(在醋飯外圍一圈海苔),較能吃出海膽甜味。金目鯛微炙過,香氣更足~

鼎膾越前蟹-9659.jpg

很妙的東西,沒想到越前蟹的蟹膏長這樣!像一朵一朵小花似的~~這是要先煮過,當作越前蟹刺身的沾醬用!

鼎膾越前蟹-9672.jpg

越前蟹刺身上桌!哇~半透明的蟹肉,看起來就鮮度十足!

鼎膾越前蟹-9675.jpg

沾上煮好的蟹膏(煮好後看起來不太美,但是真是鮮香可人啊!),一整條滑入口中,濃縮的海洋鮮味瞬間在嘴裡爆開,簡直覺得自己要升天了!

鼎膾越前蟹-9686.jpg

蟹身的部位來煮火鍋囉!

鼎膾越前蟹-9691.jpg

師傅特別招待,這是日本鮪魚的心臟!用涮著吃的,帶著一點鐵的味道,口感微脆,沒想像中那麼腥,是個奇妙的用餐經驗!

鼎膾越前蟹-9694.jpg

有機蔬菜盤,這裡的蔬菜盤都是特別挑選過的食材,很有趣的是高麗菜會先處理過,所以比較不佔空間,整盤其實很扎實,但是後來這一盤都沒動,因為吃太撐了!!完全吃不動!

鼎膾越前蟹-9695.jpg

老闆特別端出這油花豐美的和牛!天啊~~這油花,光是看就十分驚人啦!

鼎膾越前蟹-9703.jpg

 

微微涮過就超美味的!

鼎膾越前蟹-9707.jpg

最後當然重頭戲是這個蟹肉雜炊,吼~~有沒有那麼濃縮的鮮味啊?超級棒的!

鼎膾越前蟹-9709.jpg

 

甜點,最前面是花梨薑茶,清甜好喝!中間是奶酪,後面是水果,都是精選過的喔!

以上的套餐,2人分大約要22000大洋,不便宜,但是真的值得一生吃一次!也可以單點越前蟹,不加那些有的沒的菜,一隻約一公斤多,以時價計,大約平均一隻要二萬多。

 

鼎膾松葉蟹-7611.jpg 鼎膾松葉蟹-7613.jpg

毛蟹節瓜卷,很吸睛的菜色,配色很美!

鼎膾松葉蟹-7587.jpg

在水族箱裡的松葉蟹!

鼎膾松葉蟹-7593.jpg  

如果是松葉蟹,蟹腳上會有哪個漁船捕撈上來的標示,其實米兒覺得這點很棒,因為現在坊間很多鱈場蟹都是來自俄國或韓國,因為緯度較低,所以肉質沒北海道產的好,但是價格便宜,但吃了才知道差別,而松葉蟹一定有標示,比較有保障。

鼎膾松葉蟹-7615.jpg

清蒸香箱蟹!哇~好奢華的吃法,因為店家把蟹腳和蟹肉都挑出來了!所以直接挾食即可!簡直是皇帝級的享受來著!

 鼎膾松葉蟹-7621.jpg 鼎膾松葉蟹-7630.jpg

香箱蟹又稱抱子蟹,因為是母的松葉蟹,所以肚子抱了很多蛋,這蛋吃起來嗶嗶啵啵的,口感很有趣~

鼎膾松葉蟹-7598.jpg

有沒有?這是生魚片的全貌,是不是非常美麗而豐盛呢?尤其是最右邊的,可是肥嫩的鮭兒啊!

  鼎膾松葉蟹-7636.jpg

鱈魚白子軍艦壽司,天啊~好久沒吃到鱈魚白子了,就像超嫩的豆花滑進嘴裡,卻充滿鮮甜的風味,搭配醋飯真是太銷魂啦~~

鼎膾松葉蟹-7641.jpg

哇~蒸好的松葉蟹端出來啦~是不是非常漂亮呢?鮮紅色澤,太美啦~

鼎膾松葉蟹-7624.jpg

烤魚下巴,我居然忘記這什麼魚了,擠上檸檬,吃起來十分嫩而鮮,烤得火候掌握得很好。

鼎膾松葉蟹-7645.jpg

烤牛肉,表面沾了香料去烤,入口有爆漿感!

鼎膾松葉蟹-7647.jpg

炸宮魚,這魚小小的,炸好後可以整隻吃下肚,因為粉漿裹得好,所以吃起來很香很脆!

鼎膾松葉蟹-7651.jpg 鼎膾松葉蟹-7655.jpg

拍好照之後,店家也是把蟹肉都挑出來啦~直接挾起來就可以吃!整個覺得自己真的變娘娘了,被嬌寵著呢!

鼎膾松葉蟹-7657.jpg

開始煮火鍋啦~~蔬菜盤真的很不賴~

鼎膾松葉蟹-7662.jpg

米兒很喜歡的老饕牛肉肉片~~不用說就是一個好好吃的啦~

 鼎膾松葉蟹-7664.jpg 鼎膾松葉蟹-7658.jpg  

甜點,花梨薑茶和奶酪,那個花梨薑茶有袪寒的效果,因為太好喝,很想喝大大一杯啊?哈哈~

 

 

 

鼎膾一品涮涮鍋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197號

02-2700-0525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