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天津衛還是「老米食堂」的,怎麼不知道什麼時候變成了「小米食堂」?原來最初米兒吃到的是「老米」也就是現在「小米」的爸爸做的菜,那約莫也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當年米兒還不太拍照,所以那次吃了什麼全都忘光光,唯一念念不忘的,就是他們的虎皮豬腳!

 說也妙,那麼多年沒再光臨的餐廳,在小米搬到現址,還在北新路的時候,就有朋友說什麼要約米兒到這兒來吃飯,妙的是,那天還在餐廳的牆上,看到米兒第一次造訪時在店裡的留影,照片裡還有當年還留著學生頭的胡天蘭胡姊,以及現在也是知名美食評論家張瑀庭,真讓人不勝感慨,歲月留逝得真是快啊!待天津衛搬到新店區中正路現址,美食界大哥焦志方以及另一個朋友又先後約米兒來這兒吃飯,可見這小米人脈之廣,除了傳承了老爸的手藝,聽潘秉新潘姐說,小米今年還得到廚藝比賽「亞軍」,為什麼沒得到冠軍?居然是因為小米不會擺盤!

 這個自稱胖師傅的小米,個子高大像座山,為人風趣,喜歡學做菜也喜歡做菜,也喜歡研發新菜,雖然說米兒到現在一直都不知道所謂的天津菜是怎麼回事兒,但是現在的小米食堂,可以吃到的菜色琳瑯滿目,從北方到南方,從東邊到西邊,可以說羅列了中國大江南北的特色菜,再加上小米的菜色呈現非常豪邁,所以米兒喜歡稱他的菜是「江湖菜」,除了因為口味重,適合下酒之外,如果來過這裡用餐的人就懂得米兒在講什麼,因為這裡沒什麼裝潢,但總是高朋滿座,整個店裡熱鬧滾滾,就像是武俠劇中的客棧一樣,來這裡用餐的人也都很豪邁。

 因為只有小米一個人做菜,所以我常常懷疑他到底怎麼搞定滿場的客人,再加上他的菜幾乎都很大盤,和焦哥聚餐那次,還整個吃不下最後打包!菜單上的菜色不少,還有很多需要預訂的大菜,建議想去吃吃看的人,可以先打電話詢問一下。

 忘了說,門口有一個獨立的小空間,是小米媽媽做麵食的地方,她做的蔥油餅、大餅夾牛肉等麵餅,那真是吃過的人都說好!所以來這裡一定要點,但老人家年紀大了,時間到了就收工,去晚了可是吃不到的!

 

 

小米食堂-6966.jpg

合菜戴帽,很傳統的北平菜,該有的都有,我喜歡他的蛋皮,那真是煎得又鬆又香,挾著軟Q的粉絲和其他食材一起吃,棒!

小米食堂-6962.jpg 

雞爮臭豆腐,瓟(小米唸鬧),這是小米把雞瓟豆腐改變而來的一道菜,把臭豆腐弄得稀爛,加上一些米兒也吃不出的食材做成的菜色,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又香又辣,吃來又柔軟,據說這道菜是很久以前,昆明有一家飯店裡的豆腐被一隻公雞啄得稀爛,老闆捨不得丟,命廚師想法子做成的菜,因此而得名,很妙。

小米食堂-6955.jpg

天津燒雞,有點像山東燒雞的做法,但是切塊上桌而且沒有搭配黃瓜和醬汁,雞皮軟Q而有燻香味,雞肉挺嫩的。

小米食堂-6957.jpg

涼拌白菜芯,這道菜要是給胡姊看到肯定說他不及格,因為蔥、香菜和白菜芯都切得不夠細啦!不過這樣的賣相倒是符合江湖菜的特性,吃來也爽口,是這裡很受歡迎的菜色。

小米食堂-6968.jpg

米媽媽的大餅卷牛肉,看得出用料扎實吧?

小米食堂-6970.jpg

蔥油餅也烙得很香而且不油喔!

小米食堂-6974.jpg

小米的得獎菜,魔芋燒鴨,用足了一整隻鴨去做的喔!又辣又夠味,我最喜歡的就是裡頭的魔芋啦~就是蒟蒻,吸了湯汁真是棒!

小米食堂-6978.jpg

避風塘草蝦,蝦很多,蒜酥很香,劃開了蝦殼之後很方便食用,鹹香鮮美!

小米食堂-6980.jpg

 

刴椒魚頭,老實說這道我吃了幾次,每次都覺得太辣,也許嗜辣的人會很喜歡吧!

小米食堂-6984.jpg

避風塘大沙公,真的很大的沙公,小米的避風塘海鮮做得不錯,香氣夠,鹹度佳,又不會油膩或過火喔!

小米食堂-6986.jpg 小米食堂-6989.jpg

我很愛的虎皮豬腳,皮炸得很好,帶點Q度卻又酥酥的,我最愛吃的是皮!!帶點肥油的地方最美味,肉也不會太柴!上面的粉是花生粉,提色增香!我每次都吃好多喔!

小米食堂-6994.jpg

砂鍋魚頭,老實說小米的砂鍋魚頭不那麼正統,但是湯卻很好喝,我不愛吃那魚,但是裡頭的豆腐還有其他料都很棒,湯我就喝了好幾碗!

小米食堂-7000.jpg

耍寶的小米和焦哥,焦哥手中拿的是小米貢獻的「津酒」,從天津拎回來的~可惜我開車不能喝,不然聞起來挺香的,而且瓶子好美!

小米食堂-7001.jpg

這就是津酒本尊,聽說是醬香型的白酒~

 小米食堂-7296.jpg

小米的肥腸很妙,加了很多花生,不過他的調味帶甜,所以我沒有很愛他的肥腸,上次吃的九轉肥腸我也覺得還好而已。

小米食堂-7298.jpg

這是小米特別為米兒做的清燉羊肉,不是我在說,小米的湯都做得好,湯頭鮮啊,雖然帶甜,但是提出了羊肉的鮮,那帶皮的羊肉吃起來是一整個嫩啊,所以後來又打包回家!

小米食堂-7303.jpg  

灑一點香菜就超棒!好懷念~~小米!下次再做給我吃~~

 

寫完才發現沒拍店景,是因為每次都坐在唯一的包廂裡,外頭人太多,不好意思拍啦~~但總之沒什麼裝潢,很簡單!

 

天津衛小米食堂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542之10號

(02)2219-8777

 11:30~14:00、17:30~21:00 (周一公休)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