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米兒因為工作的關係,單身匹馬地帶著一個攝影就跑到人生地不熟的四川成都去採訪麻辣鍋,那時米兒還不太會自己拍照,所以當時也沒留下米兒自己拍的照片,甚為可惜。
 但原本在台灣對辣敬而遠之的米兒,卻在那次的出差之旅中,體會到百菜百味的川菜,居然如此迷人。不僅讓米兒在短短的時間內吃了八家以上的火鍋店,還自己找時間去巷弄內的小館子找美食,大家都以為不吃辣的米兒去了那兒,肯定拉到不行;沒想到,米兒可適應著的,倒是攝影吃到後來水土不服,直說腸胃受不了。
 回台灣後,米兒一直苦於台灣沒有正統的川菜,多半都是已經台灣化了的口味,也因此米兒漸漸地又不吃辣了,直到85度c的名廚之一鄭吉隆師傅有次像發現寶似地帶米兒來到天府川菜,讓米兒感動得幾乎流下淚來,這,才是真正的川菜呀!
 但原本沒什麼人知道的天府,開在江浙料理當道的永和,生意十分清淡,只有識途的人知道來這兒吃,直到米兒拉著姚舜大哥一起到天府,報導了這家店,讓天府一下子紅火了起來,據說經常要排隊,而且不開放訂位呢!
 下面就是當時米兒幫天府寫的報導,回味一下囉~

 「薑辣口、蒜辣心、海椒專辣那屁股心心!」二年多前才從大陸四川宜賓來台的陳勇用四川話說著這句四川俗諺,描述四川當地香料的特色,並帶點感歎的語氣說:「台灣的辣椒一點都不香!」

 對大多數沒有接觸過真正四川菜的台灣人來說,很難想像四川當地重油重麻辣的程度,然而,娶了台灣老婆的陳勇,憑著一身自已學來的川菜手藝,不僅曾在南非開過川菜館,更要將自己故鄉的正統風味帶來台灣。

 說起自己家鄉的料理,陳勇有說不完的學問,像是重慶人嗜辣,不重麻不喜甜;成都人好花椒的麻,甜味也較重;而位於雲南邊境的宜賓則兼具兩者特長,屬於中庸風味。但不可否認的是,來到台灣後,很多香料都和當地都不一樣:「我自己吃的當然都是從那裡帶回來的,但一般客人我則是盡量做到和當地風味相似,如果你懂吃,歡迎事先跟我說,就可以吃到地道的口味。」

 「四川菜的翹頭要多,也就是蔥、薑、蒜、花椒、辣椒…這些配料。郫縣豆瓣、永川豆鼓、威遠辣椒、漢源花椒是絕對離不了的。」陳勇說得口沫橫飛:「像是宮保雞丁,就要在辣椒堆裡找肉;只要是辣的菜,都要看到很多紅油…可是台灣人吃不慣,所以還是要略做改變。」

 川菜裡當然也有不辣的菜,調味的湯底就很重要,陳勇表示,白味的菜一定要用豬骨、老母雞熬的高湯,成菜要保持食材的本色,芶點薄芡,湯汁帶著比奶油還要淺的顏色,這樣才會香。

 因為用料講究,工底扎實,來這兒吃過的幾乎都會驚歎於那豐富的滋味,沒試過正統川味的人絕對要來這裡感受一下

「天府家常菜餚香,巴山夜雨話家常」的美好經驗。

色澤仍然青綠的乾煸四季豆,豆子煸得極好,再加上老闆自己從四川帶回來的碎米芽菜,就是比外面的乾煸四季豆來得香。


夫妻肺片是用豬心、豬舌、牛肚、小牛腱用十幾味藥起的滷水先滷過後切薄片,拌上花椒、炸過的花生粒、糖、滷汁、辣油,加香菜,麻辣爽脆,愈吃愈過癮。

口水雞,其實就是台灣的白斬雞。但這裡用的是去骨的放山雞腿,淋上用蒜、薑、蔥頭打成汁,再加上辣椒粉、花椒粉、芝麻、花生粉、香油、辣油拌成的酸辣醬汁,是重慶很有名的料理。


口味地道的水煮牛肉,浮著一層紅油的湯汁裡,藏著抓碼過的嫩牛肉,因為用的是熬煮過的高湯及師傅炒過的麻辣醬,看似油膩,吃起來卻爽辣鮮嫩,過癮無比。


宮保雞丁絕對不會讓你只看到一大堆乾辣椒,而且雞肉軟嫩,沒有多餘的湯汁。

麻婆豆腐是我在台灣吃過最道地的口味,是用牛肉末去炒的,卻不會有肉醬豆腐的口感,比成都陳麻婆總店的還要好吃呢!

滷水花生是老闆招待的小菜,鹹香夠味,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好滋味。

這就是那天的一大桌菜,讓人吃得超滿足,還有很多好菜值得一試,絕對讓人回味再三。



天府家常菜

 

台北縣永和市仁愛路5

 

02-8660-0190

 


美味指數   


空間指數   


實惠指數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打著法國百年老店的PAUL麵包要進駐台灣的消息傳開後,在美食圈造成了一陣騷動;這是自從微風廣場樓下的梅森凱瑟(Mason Kayser)引進台灣,為台灣的法式烘焙注入了另一種潮流--一切崇尚法國原味。可惜的是,梅森凱瑟的價格一直很高,所以真正吃的起的人其實也不多,就連極愛吃麵包的米 兒,到了櫃上,都只得少買幾個,不敢放膽採購。
 不過,據可靠消息指出,梅森凱瑟的那二個法藉師傅,後來被挖角到其他地方去了,現在微風的梅森凱瑟不知道還有沒有法國主廚坐鎮,但是,也許這陣子物價漲得太高,所以漸漸也變不好吃了,更難讓人花大錢買下手。
 原本對這家PAUL寄予厚望的米兒,卻在記者會上對這家店大失所望。
  沒錯啦,法國的PAUL的確有耐人尋味之處,但是台灣這家PAUL,打著自家的麵包是在法國發酵,烤成半成品後再冷凍送來台灣,所以可以吃得到原汁原味的 法國麵包;但米兒不禁去想到,這不就像是到好市多買鼎X豐的冷凍小籠包回家自己蒸的意思一樣嗎?其實就連現在在鼎X豐吃到的小籠包,也多半都是中央廚房事 先製作,再到店內加熱的冷凍品,絕對沒有當年一個個手工現做現蒸那麼美味。而PAUL的經營者卻對此引以自豪。
 董事長很驕傲地說:"我們不需要有技術,只要會行銷就好。"
 換個角度想,對啦,台 灣人的確喜歡遠渡重洋而來的舶來品,也因為過了水,身價自然不可同日而語。當然啦,這樣的手法提供的產品,的確不會走味,反正大家吃到的都是冷凍的半成品 再烤熟的,而絕大多數的人也像米兒一樣,根本沒吃過正宗法國PAUL的麵包,所以,這家店的經營者就整個下巴都抬得老高了起來,把台灣人當鄉巴佬看。據圈內人士指 出,他們設定的主要消費群是隔壁那棟豪宅的頂級客層,絕對不是像米兒這種阮囊羞澀的升斗小民。
 那天的記者會上,米兒最難忘的就是穿著打扮入時的董事長說了這 麼一段話:"來我們這裡吃麵包,其實有提供奶油啦,但我們不會主動提供給客人,客人要才有。"米兒不解,忙問為什麼?沒想到她居然回答:"因為法國進口的 奶油很貴呀,如果每個客人都要奶油,我們不就要虧死了嗎?"米兒聽到這裡幾乎快要把放在口中的麵包噴出來,但更令人噴麵包的還在後面:"不過可以要奶油這個 麻煩你們記者不要寫,因為這樣客人看了都會來要奶油了。"
 米兒聽到這段話,真的很想問問她,如果覺得這樣做會虧本,乾脆奶油也訂個價,就像麥當勞現在多要醬料要加錢一樣,願者付錢囉,反正她們要賣的是有錢人,應該也差不了這幾個銅板吧?
  除此之外,PAUL的記者會,也是米兒參加過最小氣的記者會啦~怎麼說呢,那天我和其他六個媒體還有那個董事長坐在同一桌,董事長一開始問大家要喝什麼 水,大家選了汽泡水,怎知,一瓶小小的,大約350ML的"義大利進口汽泡水"上桌,居然是要分裝到大家面前那小小的玻璃杯中,當場令米兒傻眼,所以每個 人大約只喝到二口汽泡水,還沒品嘗出箇中滋味就沒了,接下來等了很久之後,才又另外用陶壺裝出一小壺白開水來讓大家喝,當下米兒覺得自己好像置身沙漠,原 來連白開水都是這等珍貴呀!
 最妙的是,董事長在記者面前自己喝著她口中形容得多讚多讚的"老子曰"的茶,卻看著記者眼前空空的水杯無動無衷,當 下讓米兒猶豫要不要自己掏錢點一壺來嘗嘗,但那種情況下,往往業者不會收錢,只是米兒覺得,如果米兒真的點了,可能米兒離開之後,會被業者形容是來這裡撈 夠本的記者吧?所以米兒還是忍了下去。
 這真的是超級讓人坐立不安的記者會了。
 好吧,那來說說這用冷凍半熟麵包團烤出來的麵包吃起來如何。
 首先,每天限定六個的法藍夢,因為一個要價400~600不等,所以當然是很珍貴地切成小片讓大家試吃,晚到的人就吃不到了。這法藍夢,口感相當扎實是沒 話講,但是每天限量六個這種手法,卻也不是因為師傅每天只能做六個(據師傅說法麵團一周運送一次)也就是說,麵團要送來的數量全依下的訂單而定,不禁讓人 覺得這不過是為了哄抬價格而作的行銷手法;因為米兒試吃過後,真的不覺得他比一般價格的麵包好吃到哪裡去,充其量可以說"一個就可以讓你吃到撐"的麵包。
  可頌類的米兒只吃到一種,味道還算不錯,但也不到讓愛吃麵包的米兒有驚為天人的地步,所以除非下次找到金主,否則米兒應該再也不會踏進這家店一步,到隔壁 的雙聖點杯可樂,吃個漢堡還比較輕鬆自在,也不會讓荷包失血過多。最重要的是,雙聖的可樂可以一直續杯,不像PAUL連給白開水都吝嗇。

事先做好擺在櫥櫃裡的三明治,看起來不錯,吃起來不知如何。

各式各樣的派。

各式法國麵包

夾著巧克力餡的甜派

一個四十元的可頌,董事長說,如果每個人都只買這個,然後就坐在坐位區吃,他們就會賠錢。

可頌類點心

不知道味道的可麗露

藍莓法藍夢,很多藍莓烤焦了,吃起來苦苦的。

燕麥法藍夢,裡面都是燕麥,吃了應該會很順暢


一籃棒子麵包。


麵包櫃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


 因為和胡姊,天麟,提摩西約好了要一起去中和試這家才剛開幕的日本料理,幾個人颱風天不畏風雨,浩浩盪盪地來到這據說把三井的師傅和外場都挖過來的日本料理餐廳。

 米兒並沒有去過三井,所以對三井沒什麼特殊喜惡,但對很多人來說,"三井"彷彿是師傅們鍍金的場所,只要待過三井,好像就會有令人期待的好廚藝;既然如此,米兒也就抱著期待來用餐,感受一下三井的威力。

 進門發現,在中和要有這種空間感的店還真的不多,有點像是米兒曾在香港凌霄閣去過的一家日本料理餐廳,不過老闆說是請來王品系列的設計師。總之,在這樣的空間裡享受日本料理會是件愉快的事,在談笑之間,也開始上菜了。

 這天吃的是一個人一千元的套餐,因為米兒在下我不太愛生魚片,所以服務人員後來幫我把生魚片和握壽司都換掉,換成櫻花蝦天婦羅以及明蝦壽司卷,還算是挺貼心的。

 但整個吃下來,雖然真的很飽,但米兒總覺得,師傅在盛盤的配色上似乎不怎麼擅長,所以拍起照來似乎總覺得也少了那麼點美味的感覺,像是羊排,天婦羅,整個呈現就不怎麼討喜,有點美中不足。而口味上呢,不難吃,但是也沒有到令米兒感到驚艷的地步,尤其是那碗生蠔味噌湯,真的非常生蠔,生蠔到我把我的生蠔給了天麟後,還是很生蠔~倒是甜點做了一個完美的結尾,手工自製的杏仁布丁和起司蛋糕都在水準之上,算是最後小小的加分~

前菜剛上來時,賣相挺不錯的,紅酒醋浸泡著水雲和山藥絲,吃起來酸甜滑順,就是米兒不愛的鮭魚卵讓我沒有很愛這道菜。

帝王蟹沙拉還貼心地附上吃蟹的工具,可惜仍吃得出是冷凍的帝王蟹,沙拉醬汁也沒有特殊之處;倒是帆立貝的口感挺有彈性的。

米兒不吃的生魚片,內容還挺豐富的,黃哥還講了冷笑話"這麼大一碗冰,怎麼吃得下"真是orz~

因為我不吃生魚片而換給我的櫻花蝦天婦羅,調得還算不錯啦,只是總覺得有點炸過頭,盛盤可以再加強一點,更有賣相才好。

握壽司,包括了一個炙鮭魚肚和紅魽以及玉子燒,我沒吃到換了以下這道我覺得更讚的~

嘿嘿~明蝦壽司,整尾的炸蝦喔~壽司外還都是米兒愛吃的蝦卵,可惜師傅擠美乃滋的手法太隨興,水菜有一點垂頭喪氣,不然其他都很優~

烤羊排肉質算很嫩,但是整個擺盤覺得沒什麼美味的感覺,吃完就沒特殊的感想了~

師傅很妙,炸魚可以把一條魚的各個部位都一次用上,這是天麟的魚,是整塊的~

這是我的魚頭,我覺得如果同一桌人點相同的套餐,師傅應該上同樣的部位,再把魚頭拿來煮湯或作其他用途,而不是同一桌人有人吃魚尾,有人吃魚頭,有人吃魚肚,但也因為這個魚頭,才知道這炸魚用的還是馬頭呀~挺不錯的~

這就是很生蠔的味噌湯,最後米兒只喝了二口就無福消受了,胡姊那碗的生蠔據說還很生,想來剛開幕的餐廳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調整~

甜點把水果和杏仁奶酪放一起,奶酪很不錯,軟嫩可口~

師傅用來調味的玫瑰鹽,不知怎麼地,台灣市場上就是一窩蜂,好像現在不擺個玫瑰鹽就落伍了,看多了也就沒什麼稀奇,反而好像變成標準配備了~

明亮的卡布里台,不知師傅的功力有沒有到那個程度~也許下次來坐台看看~哈~

空間清爽雅緻~

 

新 日式料理

台北縣中和市建一路253號1樓

02-2225-8801

 

美味指數 

環境指數 

實惠指數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從聽說植竹流要來台灣開始,這家餐廳就在美食圈裡造成不小的討論熱潮,而頂著植竹隆政的光環,雖然這家餐廳行事低調,但卻開幕沒多久就訂位滿檔,據說還要三天前訂位才能一窺堂奧。
 雖然聽說很貴,但米兒還是去吃了二次,還好二次都有金主買單,否則看著沒有寫價格的菜單,還真的會吃得心裡忐忑不安呢,哈~不過,二次都是吃到中午的套餐,因為據說晚間套餐的價格更令人咋舌~
 老實說第一次去吃時,米兒整個一個不習慣,也許因為植竹流強調的不用大蒜和奶油的烹調方式,讓習慣了吃"不健康美食"又不愛吃青菜的米兒一下子難以適應,因而沒有對這家餐廳留下很好的印象。第二次在三合院魏總的遊說下,再度造訪,並和引進植竹流的幕後功臣劉政昊執行長略為聊過,才發現,這樣的料理,背後真的有令人感動的地方,讓米兒完全換了一種心態來品嘗這裡的料理,也有了新的感動。
 米兒的朋友來過或是沒有來過的人,多少都會討論到這家店,不少人認為植竹流的菜根本稱不上義大利菜,因為它大部分用的是台灣本島的精選食材,不像坊間很多義大利餐廳強調多少比例的食材是從義大利空運來台,再加上極其清淡的調味方式,只放橄欖油和鹽,連胡椒都沒有的手法,讓吃慣了重油重奶重蒜味義大利菜的人吃不習慣。
 但與其說,這是家高級的義大利餐廳,米兒倒覺得應該用另一種角度來看這裡的料理,它絕對不是你想像中的義大利菜,但在細節上卻絕對不馬虎;最重要的是,來這裡用餐,不像到很多高級餐廳一樣,吃到最後就是一個"撐",反而會覺得讓腸胃得到休息,很舒服的飽足感。
 這是以往對許多青菜敬而遠之的米兒,在了解到植竹流的精神之後,試著感受主廚演繹食材的方式,而得到的小小感想。


基隆嶼現撈花蟹搭新竹關西番茄天使細麵,沒錯,菜名就是這麼長,光是把蟹肉挑出來的功夫,加上若有似無的番茄醬汁與橄欖油提味,自然海水的鹹度,讓這道冷麵顯得特別爽口。

風乾火腿佐水牛起司沙拉是這裡的招牌菜,這風乾火腿是來自義大利的,但蔬菜全都是台灣自己生產的喔,配起來很讚。

宜蘭豪野鴨胸搭三芝自然農法有機野菜佐merlot品種的義大利紅酒醬汁,很訝異台灣宜蘭的鴨子做成西餐,居然有著不輸法國鴨胸的美味及鮮嫩度,這鴨肉完全不經醃漬,吃起來卻全無鴨腥味,尤其是鴨皮,真是鹹香夠味呀~


義大利松茸菇搭南方澳現釣金目海鱸魚,這道菜是因應牛肝菌的季節即將到來而製作的,魚很新鮮,配上不經多餘調味的牛肝菌,相得益彰。

這是甜點喲,是由一位瘦瘦高高的漂亮女主廚現場製作的,米兒每次來吃到的甜點都不一樣,都很有創意,這是用柚子做的冰砂配上蜜桃,底下的醬汁是用文山包種茶做的,三種看似沒關係的食材,配起來卻很對味喲~

以前都在私人俱樂部當主廚的陳易松,到日本和植竹隆政學料理,他覺得最大的挑戰就是拋棄原有的料理概念,只用表現食材的手法來呈現料理的本質,光是看似簡單的乾燒蔬菜,就得花不少工夫。


這就是乾燒蔬菜,師傅必需將不同的食材在不同的時間放在平底鍋中乾燒,並適時加入橄欖油和玫瑰鹽,以濃縮並提出蔬菜的清甜。

明明有著大片落地窗但卻一直很低調的植竹流,據米兒三次造訪這裡,身邊坐的幾乎都是貴婦,特別是日本貴婦,很多都穿著講究,可見這樣的料理很受怕胖又要求健康的貴婦們喜愛。


植竹流

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9-2

022525-5855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米兒不是貴婦,卻三不五時喜歡去喝下午茶,享受一下難得偷閒的輕鬆感,順便和同行的朋友聊天談八卦~

 不過喝下午茶的場地可得慎選,對米兒來說,下午茶有三個重要的元素:一是點心一定要好吃,二是飲品一定要有水準,三是空間裝潢要很有菲林.不過,對於沒去過的店,往往這個菲林就把米兒給害慘了,因為很多菲林很好的店,都是下午茶的地雷,一不小心就會踩到,說實在的,踩到的頻率還挺高的,真是殘念~

 最近米兒去了二家店,一家是聞名許久的Smith & Hsu,一家是有次米兒在天津街閒晃時瞄到看起來菲林不錯的ARTCO,這兩家算起來價位都不便宜,用的茶也都有來歷,只不過,喝完之後,都讓米兒覺得相見不如懷念,我還是回到金華街的巴哈吃鬆餅配咖啡,巴哈的鬆餅,真是無敵美味呀~

ARTCO的茶用的是法國進口的Mariage frères,是由吧台泡好後裝在大大的茶壺裡上桌的,壺很大,但裡面大約只有半滿,也許是因為考量到茶葉浸在裡頭太久味道會跑掉,所以上桌時都已濾去茶渣了,很貼心,但也因此不能回沖,喝到第二杯時茶都冷了,也就不那麼香了~

這是ARTCO的九宮格點心,服務人員說都是現場手工製作,可惜,真的沒有一樣好吃:首先,最前面二個塔,都是盛著用沙拉醬拌的餡,雖然一個水果一個蛋,但配著甜而硬的塔皮,真的不怎麼對味,再來是中間高高的抹茶蛋糕,一看就知道放太久乾掉了吧~而米兒最愛的MACAROON,吃起來比較像潮掉了的馬林糖,餅乾硬得像石頭,泡芙裡的奶油餡吃了就讓人覺得膩,唯一比較好的是司康,但也是挺硬的,至於鮪魚可頌,因為又是沙拉拌的,真是讓人一整個沒胃口.....很久沒吃到這麼令人三條線的下午茶~

入口處有一尊鞠躬的兵馬俑?放在水晶吊燈下挺特別的~



老闆聽說是搞藝術的,但這麼fusion的空間,和米兒的審美觀不太一樣.....

以下是Smith & Hsu

有一點無印良品感覺的空間,低調的木質桌椅有質樸的味道,但是椅子很重,不太好移動.

這是米兒點的司康餅,二個加上一個奶油醬和一個果醬,120大洋,奶油是很香啦,司康做得也挺不錯,但是依據米兒做司康的經驗算一下成本,感覺有點太暴利了.....

啊~忘了自己點的是什麼茶了,好像是帶水果味的果茶之類的,還算順口,但沒有太多驚喜~

這是蘋果派冰茶,怎麼別人喝的反而記得起名字呢?因為大家都在想為什麼它叫蘋果派冰茶,除了上面那二片新鮮蘋果之外?

糖用的不錯,有紅糖和白糖可供選擇~

剝開後的司康,要先抹上奶油再塗上果醬,這是米兒在馬來西亞金馬崙高原,一家提供米兒吃過最贊的司康餅的店smoke house裡的老奶奶教的,這裡的司康餅當然不能和smoke house比,但在台灣算是佷優的了,尤其奶油選得真好~

呃,蘋果到底,這是米兒逼提摩西選的蘋果蛋糕,還算可以,但也沒有令人驚艷~

這奶油真的很香喔,據說是有來頭的呢~後面是米兒最愛的杏桃醬~

另一個司康塗上GARY選的檸檬奶油醬,吃起來又是另一種感覺,不過米兒還是愛杏桃醬~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異國料理中,米兒對印度菜有著情有獨鍾的偏好,也許是因為米兒很喜歡印度菜中,由多種香料組合而成的香酚,像是豆蔻,肉桂,大茴香,小茴香,薑黃,芫荽子....那樣的香味給米兒一種溫暖的感覺。

當然,印度的各種餅也是愛吃麵餅類的米兒最愛的。記得米兒第一次到新加坡的亞拉街,滿桌子點的菜全是麵餅,雖然吃到最後根本吃不下,但是那麵香卻一直烙在米兒的記憶裡。五月的時候,米兒又在馬來西亞的金馬崙高原上,吃到一家有很多獨特印度餅的小館子,有以前在路邊用發財車賣的拉餅,還有NAN餅,還有麥餅,以及一種長得像斗笠的甜麵餅,吃得米兒不亦樂乎!

 這次,在許多朋友大力推薦下,來到這家據說由印度貴族開的印度館子,旁邊就是在天母已頗負盛名的香料屋,不過,截然不同的空間感,再加上門口透明玻璃圍住的廚房裡,二位又帥又可愛的印度師傅用TANDOOR爐烤著各種餅和烤肉,煙霧彌漫,香氣四溢,讓人經過都想走進去嘗嘗!

 不過,店家怕打擾到其他客人用餐,所以禁止米兒用閃光燈拍照,因此這次的照片拍得有點不優,哈哈~希望看起來還是很好吃~

一上桌,就會供應三種調料,綠色的是薄荷優格醬,紅色是漬洋蔥,白色是...啊,米兒沒吃到所以忘了,哈哈~總之是用來增加風味,清新口腔之用,做得挺用心~

這種開胃的薄脆餅米兒在新加坡的印度餐廳也曾吃到,是用一種豆子加上黑胡椒碎做成的,鹹鹹香香的口感很順口。

這是米兒點的香料烤羊排,490元,有四支醃漬過再去烤的羊小排,肉很嫩而沒有腥味,一下子就被大家分食光了~

這是胡姊點的前菜薯泥餅,裡頭有玉米粒和薯泥,但味道和玉米可樂餅截然不同,是較為鹹香的口味,沾上酸子醬吃很不錯,不過單獨品嘗會有一點點過鹹~170元



來印度餐廳怎能不喝他們的優格呢?這是米兒點的蜜桃優格,味道差強人意,沒有在新加坡喝到那種滑順感,感覺有加了奶粉~160元

二位帥哥印度主廚在用TANDOOR烤爐烤餅,那個餅呀~真讓人吃了還想外帶~

乾淨清爽的外觀,就讓人想走進去吃飯~

這是胡姊點的豆蔻羊,比較乾的做法,但香味很足,也是當天大家公認最好吃的一道,帶點辣的風味,包著麵餅吃超讚的~380元

嘿~這油亮的餅,就是米兒最愛的NAN餅,原味的就是不塗奶油,蒜味的就是塗了蒜味奶油,柔軟而有嚼勁的口感,米兒直接吃就可以吃掉一大個~75~85元一個

這是名稱很難記的賈斯坦羊,380元。是用奶油做基底煮的羊肉,賣相很讚,風味濃郁卻不膩,是今天的第二名。

胡姊點的庫喳烤餅,裡頭可以選包洋蔥,馬鈴薯等料,吃起來口感更豐富,是適合喜歡夾餡麵餅的人,不過味道雖好,但米兒還是對奶油烤餅情有獨鍾~90元一個

米媽比較有健康概念,所以她點了菠菜羊,綠色的菠菜糊做得十分細緻,而且不會讓不吃菠菜的米兒覺得不舒服,羊肉也很柔嫩可口,不過也因為這道菜,我們發現了羊肉和醬汁是分開做,因為其他的羊肉去除了醬汁,吃起來是一樣的,可想而知它的羊肉不是一起下去燉煮的,而是看客人點什麼口味的羊再加不同的醬汁成為不同的菜~380元

美食摩人點的奶油雞咖哩,雞肉是先用TABDOOR烤爐烤過的紅色烤雞,再加入咖哩醬汁煮成的,咖哩的香味和一般的咖哩不太一樣,可見香料是老闆自己調配的~380元

這金黃色的番紅花飯,是美食摩人最後加點的,大家都已經吃不下了,但他一個人把幾乎一整鍋給解決掉,我們叫他第一名~其實它的味道很香,但一點黏性都沒有,淋上咖哩醬更好吃~120元

 

番紅花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38號之6

02-28714842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米兒的口味受到米媽的影響很深,米媽特別愛吃花蟹,這也讓米兒對於肉質甜美的花蟹情有獨鐘,反而不愛像是大閘蟹那種品味膏黃的蟹種。不過花蟹雖然好吃,價格卻也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因為花蟹無法養殖,只能倚賴漁夫捕撈野生蟹,在一年比一年少的狀況下,似乎要吃到又肥又大的花蟹,代價也愈來愈高。

 今年,在美食專家介紹下,來到野柳的三葉活海鮮,他們不但有自己的漁船,還有蟹船,米兒和老船長林添還有林家媳婦楊蕙華,林家女兒林惠雪聊過之後才發現,原來捕蟹是這麼辛苦的事,不但蟹船和漁船設備不同,捕到蟹之後,還得冒著被蟹螯夾到的危險,用最快的速度把蟹綁起來,送回港口邊的餐廳裡,好讓消費者可以吃到生猛活跳的蟹。

 也是在這裡,米兒終於了解到以往米兒視為下等蟹的三點蟹,原來也有著不輸花蟹的鮮甜肉質,而且價格也划算許多~三十年的老字號海鮮店,果然不同凡響~

青蒸花蟹,依個子大小決定價格的花蟹,用清蒸的方法最能顯出肉質的甜美度,因為夠新鮮,即使不沾薑醋都很美味。

石蟳也是野柳一帶特產的蟹種,肉質較三點蟹結實一些,因為殼較硬,最適合拿來炒成重口味的下酒菜。

肉質鮮甜的三點蟹拿來作味噌湯,可以讓整個湯頭都甘美了起來,煮過了的蟹肉,因為夠新鮮,吃起來肉質依然細緻。

裹上蛋汁、拍上地瓜粉再下油鍋油炸,然後與薑、蔥一起爆炒出而成的鹽酥三點蟹,吃起來酥香可口,肉質更緊實。

紅糟鰻魚也是三葉活海鮮的招牌菜,肉質細緻不腥,香酥可口。

涼拌海菜是採自海裡的海菜,酸酸甜甜的口感,很適合夏天配啤酒吃~

看到沒,因為三點蟹的殼薄,所以一旦抱卵,整個殼就會看起來透著紅光,正是膏黃飽滿的證明~

這是剛從漁船上下貨的蟹,林家的女兒軍們就忙著快速把蟹放到水族箱裡,以維持他們的生命力~




這種就是捕蟹籠,蟹船一次出海,就會放下上千個蟹籠,隔天再去收籠,裡頭要綁上炸彈魚作餌,才能吸引螃蟹入籠~

 

三葉活海鮮

台北縣萬里鄉港東路74號之16


02-2492-3132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遼寧街夜市裡,有許多海鮮熱炒,不過大部分第一次去的人,都會選擇那些燈光通明,看起來比較熱鬧的店。然而米兒第一次去,是在柯俊年老師請米兒到小張吃飯,還沒進門,總覺得這一個只比路邊攤大沒多少的店,會有什麼好吃的,但仔細觀察才發現,街上其他海鮮店都需要有人在門口招徠客人,只有小張的店很低調,就是悶著頭做生意,而吃過之後,米兒才知道,什麼叫"外行吃熱鬧,內行吃門道"。那約莫是四,五年前的事了。

 後來米兒陸續和頭上留著一撮金毛的何京寶師傅以及一些港廚一起到小張的店裡吃過幾次飯,你想想,這樣一家沒什麼裝潢的店,居然可以讓五星級飯店還有常上美食節目的大廚在下班後都跑來吃,絕對有其獨到之處,原因無他,就是小張對食材的講究及沒有太多複雜的調味,完全呈現海鮮最真實的味道。

 這次米兒跟著小張到了他每天中午動身前往採買海鮮的大溪漁港,看到了他和當地漁夫熟稔若自家人,並且搶在拍賣之前把當天最好的海鮮買下來的精神,米兒終於明白,何以小張可以從一樓的店面做到連二樓都租下來,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年代,還每天座無虛席的原因了。

這是大溪漁港特產的牛腳蟹,小張買回來之後清蒸,放涼了吃,鮮味十足,不必沾醋就很好吃~

這是米兒在大溪漁港看到的鮟鱇魚,看起來很醜,可是到了小張的店裡,就會變成大家搶著打包回家吃的超級美味。

牛腳蟹的蟹腳,就是我們在夜市買到的炒蟹腳的主要食材~

牛腳蟹的原貌,是棕咖啡色的殼,上面有個像牛蹄子的腳印,在大溪漁港可以看到成堆成堆的牛腳蟹~

大溪漁港特產的胭脂蝦,還沒煮就是很漂亮的紅色~鮮度十足,可以生吃喔~

這顆螺是那天小張在漁港的戰利品,長到這麼大要四年左右的時間,據說產量很少但味道鮮美異常,只待有緣人品嘗~

這一堆是大溪漁港特產的角蝦,拿來碳烤過後,會讓你想一隻接一隻啃下去~

小張店裡的魚湯都是事先熬成奶白色的湯底,再加上新鮮魚肉及蝦子下去熬煮而成,喝起來是令人覺得滑腴無比的鮮,連不愛吃魚的米兒都忍不住喝好幾碗,還想打包回家~

就這麼一個不起眼的攤子,卻藏著令人一試成主顧的美味~

小張新學到的牛腳蟹吃法,是用辣醬去炒成的,味道有點像是米兒在香港吃到的橋底辣蟹~很棒,一隻約150元,很划算~

蒸熟的牛腳蟹~

牛腳蟹盛產的九月,十月,蟹黃也是多到讓人興奮的~

 

小張龜山島

台北市遼寧街73號

0927808693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每年入秋,大家都吵著要吃大閘蟹,卻很少人知道台灣本土的毛蟹,有絕對不輸大閘蟹的美味。最重要的是,台灣的毛蟹都是野生的,絕對不會像大閘蟹那樣,要擔心牠是不是用有害的方式養殖。
 台灣毛蟹其實在許多溪流裡都可以看到蹤跡,每個地方的品種也略有不同。在雙溪鄉抓毛蟹抓了十多年的張隆盛表示,雙溪地區的毛蟹,和很有名的花蓮毛蟹,品種就不一樣;雖然張隆盛還沒有專業到可以說出兩種不同毛蟹的學名,但是他很驕傲地說:「我們雙溪的毛蟹厚身、毛多,吃過我們雙溪毛蟹的人,都會覺得我們這裡的毛蟹比大閘蟹還好吃。因為它不但膏黃香濃,蟹肉也很鮮美。」

 「我小時候,毛蟹實在很多,只要下雨天溪水漲,家門口的空地就會有很多毛蟹爬上來。那時候我們也不怎麼愛吃,多半都剁碎了拿來餵豬。」張隆盛回憶起小時候毛蟹滿地爬、卻不懂得珍惜的情景,口氣有點惋惜:「那時候的毛蟹多大隻啊,一隻大約可以到一斤重;可是因為沒人懂得吃,所以一斤賣三塊錢還不見得賣得出去。哪像現在,大一點的一斤就喊價喊到上千,還賣到沒貨可賣咧!」
 因為擅捕毛蟹而有了「毛蟹盛」稱號的張隆盛說:「也因為雙溪毛蟹產量多而品質好,所以,被列為雙溪三寶之一。你知道什麼是雙溪三寶嗎?就是毛蟹、山藥、野薑花。」張隆盛黝黑的臉上,露出很可愛的笑:「我們小時候如果會把毛蟹拿來吃,多半都是因為家裡窮,沒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只好抓毛蟹來煮粥。」
 嘖嘖嘖,這聽起來很浪費的行徑,足以證明當時毛蟹真的多到一個程度。「現在毛蟹的量一年比一年少,大家都說是因為濫捕的關係;其實,以前在整治溪流時,怪手直接開挖、破壞了毛蟹棲息的環境,才是造成毛蟹銳減的主因。」毛蟹盛談到這裡,表情非常嚴肅。

 毛蟹盛帶著我們,到了一處位於產業道路邊的溪床上,其實雙溪一帶大大小小的支流,都可以見到毛蟹的蹤跡,只要是出海口,就可以抓到毛蟹。原來台灣的毛蟹就像是鮭魚一樣,必需在淡水、海水交界處產卵,一次大約產下幾十萬個受精卵;大約二個星期後,就會孵出,在海裡生活。直到長大成幼蟹後,便會開始找尋河口,並逆流而上,爬回山上的溪床,經過一年就會長大成熟。在所有的蟹種之中,像毛蟹這樣繁殖的相當少見,也因此,台灣毛蟹幾乎無法靠人工養殖來培育。
 「以前如果要抓毛蟹,都是用釣的,要用一種毛蟹草,也就是以前人在綁牛用的草,綁上雞腸或是蚯蚓,伸到毛蟹會躲著的石頭縫裡,有時候,一根草就可以釣一大串毛蟹起來。」毛蟹盛比手畫腳地形容著,「後來,因為懂得吃的人多了,就開始有人發明這種長形的捕蟹籠,以前都是竹子編的,現在都是塑膠的了。」
 有了捕蟹籠,還不一定能抓得到毛蟹,要依據毛蟹逆流而上的習性來擺放蟹籠,才捕得到毛蟹。毛蟹盛一邊說,一邊示範給我們看:「像這樣,先在籠子裡放上秋刀魚那種腥味比較重的魚,然後入口的地方要朝著溪水下游,放在石頭多的地方,用石頭把籠子壓住就可以了。」因為毛蟹都是晚上出來活動,所以都是傍晚的時候放蟹籠,隔天早上再來收。沿著溪流一路放,盛產的時候,一個晚上就可以捕到好幾十斤;不過,現在毛蟹數量愈來愈少,有時候一整個禮拜抓的數量,還不夠一個周末賣。

 

 嘿,仔細瞧喔,這可不是大閘蟹,是雙溪地區產的毛蟹,鮮美的滋味可不輸大閘蟹喔,尤其是這次米兒找到的毛蟹達人-毛蟹盛,他獨創的乾燒毛蟹手法,更是讓人顧不得形象一邊啃毛蟹,一邊吮手指,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吮指回味樂無窮!

毛蟹盛從小就在雙溪抓毛蟹,所以很知道毛蟹的習性,經過他解說才知道,原來毛蟹和鮭魚一樣,都是在海邊產卵,長大後再溯溪而上,所以設置捕蟹籠時,入口要朝溪的下游,毛蟹就會逆水爬進去(當然,裡頭要放餌,就是比較腥的魚肉,像是秋刀魚)

抓到毛蟹囉,毛蟹盛說,現在這樣大小的毛蟹已經不多,但以前他還小的時候,毛蟹又多又大,一隻毛蟹可達一斤重,不過那時沒人懂得吃,多半都拿來餵豬,真是暴殄天物啊~

看,在水族箱裡的毛蟹,米兒初見到真的以為是大閘蟹,但毛蟹盛說,最大的不同就是毛蟹的背殼側緣只有三個齒,但大閘蟹有四個~

客人點了毛蟹之後,毛蟹盛把毛蟹裝到塑膠袋裡,裝上山泉水,用力搖一搖,把毛蟹洗乾淨。

這是毛蟹盛的招牌,很有古早味吧~

乾燒毛蟹要先把毛蟹和一堆調味料放到鍋裡加蓋煮乾,抓蓋後再加醬油膏炒過,那陣白煙,厚,真是有夠香的啦,在一旁還沒吃到就快流口水,難怪假日很多人為了吃毛蟹在外面排隊~

為了求均勻,張大哥會小小翻鍋一下,因為一開始是小火煮蟹,所以雖然蟹都沒綁繩,卻沒什麼斷手斷腳的情況,還經得起這麼個翻騰~

看起來真的很像大閘蟹吧,但真的不一樣喔!

吃毛蟹和吃大閘蟹一樣,要先剝開背殼,米兒吃的時候還不是毛蟹最肥的時候,但這隻的蟹黃已經很香了~

看到沒,被米兒吃掉蟹黃後,背殼上殘留下來的黃油,正是脂香濃郁的證明~

同樣來自溪裡的溪蝦,香味真的比較濃喔,和台北吃到的養殖蝦做的完全不同。


這是阿娟小吃店的菜單,很簡單,但是要吃毛蟹,菜單上可沒有~

張大哥特別用雙溪地區原生種山藥燉排骨給我們喝,湯鮮肉嫩,最重要的是,山藥吃起來綿糯帶Q度,相當美味。


毛蟹盛(阿娟小吃店)

M7600.台北縣雙溪鄉太平路10

02-24931978

 

美味指數 

環境指數 

實惠指數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鵝肉對大家來說並陌生,不過應該很多人都不知道,鵝肉最肥美的季節在每年九月底到十一月這段時間。

 今年,台灣鵝肉節的活動辦得好像不怎麼有聲有色,不過,好吃的鵝肉料理還是有的,像是天母廣田洋果子巷子裡那家超好吃的小店,最近在喜來登的辰園吃到許文光師傅做的鵝肉,沒想到鵝肉可以有那麼多不同的吃法,尤其是鵝肝和鵝腸真的很不錯,可惜的是,鵝掌燴海參還是無法去掉米兒不喜歡的腥味。但燒鵝的皮烤得真的很脆,吃下去還會咔嗞響,夾在軟軟麵餅裡吃起來真是挺不錯的。


看到了吧,這肥滋滋,表皮烤得亮晶晶的燒鵝,一切下去肉汁都流下來了~

這可不是法國鵝肝,也是本土鵝肝,表面上用糖封住了,所以吃起來像是有一層脆皮,裡頭的肝則是粉嫰柔軟。

師傅正在片鵝,這滋味可不比烤鴨差,因為鵝比鴨肥,皮吃起來也更脆~

師傅片好鵝,服務人員會把鵝皮放在特製麵餅上,夾上大蔥與甜麵醬吃,和烤鴨吃法很像~

鵝絲拌海蜇,海蜇選得很肥厚,咬起來的口感相當好,配上的鵝絲雖然不明顯,但是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鵝絲炒豆芽,清脆的豆芽配上香軟的鵝絲,很對味。

鵝肉酸菜湯,熬得奶白的湯頭喝起來清鮮,卻又有鵝骨的香味。

鵝肉粥是用鵝骨熬的粥,米粒爛糊,粥很香。

涼拌鵝脯好像,有點忘記這道菜吃起來什麼味道了,但是鵝肉夠香軟是無庸置疑的~

鵝掌燴烏參這道菜是我比較不愛的,因為鵝掌的味道實在太強了,米兒吃不慣~

 

炒鵝腸真是一道令人吃了還想再吃的好菜,味道真是一絕呀~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