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米兒的人都知道,米兒不愛吃生魚片的怪癖,不管別人怎麼跟米兒說生魚片有多美味,或是認為只要米兒到日本吃過生魚片、或是吃過真正高檔的生魚片.....就會從此改觀;然而,米兒去過日本很高級的料亭採訪,吃過連日本人都認為夢幻的逸品;也在國內猶如私人招待所的磯勢吃過十幾款由日本主廚親自捏製的壽司,卻仍然對生魚片和握壽司興趣缺缺。
 也因此,米兒在日本料理這個領域裡,一直沒有很深入的研究(哈!真是不敬業的美食記者)。不過,第一次讓米兒坐在卡布里台前,開心地享用握壽司料理的,就是在西華飯店B1的"鮨小馬"。
 那時,鮨小馬才剛從董事長的私人招待所開放給一般消費者,那時的主廚阿吉師,卻讓米兒對握壽司有了全新的看法!因為阿吉師傅細心地針對不愛吃生魚片的米兒,製作了即使夾著生,卻能讓米兒充分感受到握壽司美味的料埋。
 最近鮨小馬又換新主廚了。這位日本藉的師傅佐佐木啟裕在美國工作了很久,所以說得一口沒有日本腔的流利英文,再加上層在許多知名的餐廳服務過,讓米兒對他的手藝感到好奇。
 不過,米兒一上卡布里台,表明了不愛吃生魚片的態度後,他半開玩笑地說:"如果是我自己開的店,我會請妳離開這裡。但這裡是飯店,所以我會盡量達到妳的需求。"當場讓米兒捏了一把冷汗。
 因此,佐佐木師傅採用了炙壽司的手法處理了幾款油脂比較豐厚的魚,但他仍然堅持要讓米兒試試正統的江戶前握壽司,也就是醃漬過了的鮪魚壽司。一路吃下來,米兒居然一點都沒有覺得不舒服的感覺,想當初,米兒在磯勢吃握壽司吃到最後,可是眼角含淚地走出去,並不是因為感動,而是因為想吐不能吐所以眼眶泛紅。
 寫到這裡,應該看到的人都會罵米兒身在福中不知福吧!對啦,我被很多人罵過了啦!但就像大部份台灣人無法接受法國的藍黴起司,如果硬要逼著吃,也會覺得很不舒服吧?吃東西這件事情,本來就是見人見智,沒有絕對的對錯嘛!
 扯遠了,回到佐佐木師傅的握壽司,因為他對米和醋也很講究,像是壽司米,他就選用了高雄145號米混合了其他秘密配方的米煮成,拌入幾乎吃不到甜味的壽司醋,所以對大部分習慣吃甜醋飯的台灣人來說,會覺得有點偏酸(不過米兒倒是挺喜歡這樣的酸度),捏壽司時,醋飯的溫度要和手溫相當,再加上師傅引以為自豪的正統江戶前壽司做法、壽司薑的製作、壽司醬油的調配......每個細節都要講究。
 吃佐佐木師傅的握壽司,他不喜歡客人沾醬油,他認為這會破壞壽司的美味,但他會在製作壽司時,視狀況在生魚片上抹上淡淡的壽司醬油(這可是他的秘方),不說的話,幾乎吃不出來,再加上微酸醋飯中和了生魚片的膩感,會覺得入口的握壽司異常鮮美。
 另外,最讓米兒稱許的就是佐佐木師傅會依客人的"尺寸"決定壽司飯的多少,就是讓每個人都可以一口把壽司吃掉的程度,才不會咬得哩哩啦啦,吃相難看!真是貼心呀~


正統江戶前壽司的處理法,事先醃過的黑鮪魚覆蓋在壽司飯上,瞧,魚片的弧度都是師傅講究的細節呢!

這是黃鰭鮪的腹部肉,經過略為炙烤後再刷上醬汁,口感十分清甜不膩!

米兒特不愛吃的秋刀魚,此時正是肥美的季節,在師傅的巧手下,略為炙烤過的表面散發著獨特的香氣,咬下去的口感溫潤不腥,米兒很愉快地吞下肚了呢!

鰈魚的鮨邊肉,用刀細切出花紋後,再略為炙烤一下,表面薄薄刷上的壽司醬油,讓整個鮮味充滿層次!

米兒最愛的車蝦,裡頭包著醋飯喔,頭和尾吃起來不一樣,因為頭的部分還有蝦膏的甜味,而尾部則口感結實鮮甜。

佐佐木師傅自己殺,自己烤的星鰻。那星鰻真是異常地鬆軟呀,鬆到用力挾就要散了似的,入口後當然是沒話說的協調,讓人很想再來一貫呀~

甜點是帶甜味的玉子燒,鬆鬆軟軟、香香甜甜的,冰冰的吃很不一樣。

另一種做法的玉子燒,是加了蝦泥的,熱熱的吃特別地香,佐佐木師傅還翻了他的"江戶前壽司聖經’"給我看,做法和日本一模一樣,要反覆烘煎很久呢。

這就是很有個性的佐佐木師傅啦~當著客人的面會說,如果是自己開的店,就請不吃生魚的客人離開這種話的,讓米兒吃得膽顫心驚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