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聽別人說著蕙壽司的種種、也看了不少人的食記,但總也沒機會去。一開始是因為那時對壽司還沒有很大的興趣,後來是因為,只有6~7人座的蕙,有一陣 子總也是客滿訂不到,於是就這麼拖著拖著,而這裡的消費金額,也從最早聽說的800、1200大洋,漲價為1200、1600大洋。

 這天很幸運地有金主願意請米兒來這裡吃飯,冷冷的天氣裡吃壽司本來好像不是那麼有感覺,不過,衝著特別交待的二種不同的烤魚,再加上總也聽說這裡的醋飯做得不錯,當然要來囉!

 這小小的店在黑夜裡顯得特別地孤單,就一個師傅的壽司吧台,師傅又異常地沈默,讓本來很愛問問題的米兒,硬是努力擠也擠不出幾個問題,遇到這麼沈默的主廚還是頭一遭,好在這次是來用餐不是採訪,不然我可頭大了。

 這天連我們只有四位客人訂位,而米兒和金主又到得比較早,所以等於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包場吃壽司。用餐過程中,米兒問不出問題,只好一直觀察著師傅的一 舉一動,我發現,他真的是一個,很沈浸在自己的料理世界裡的師傅,在捏壽司的時候,我似乎看到他是閉著眼睛,用手在捏壽司,每一個動作都那麼流暢而緩慢, 等到我們吃完他才開始準備下一個,中間會穿插著自己醃漬的漬物,每一種的醃漬方法都不一樣,感覺得出這個師傅的用心。

 這樣一餐人1600大洋,原本金主還擔心米兒會怕魚腥味,還一直叮嚀若是中間覺得無法下嚥,可隨時交待師傅把魚材略炙一下會比較好(因為上次米兒在昇壽 司,有二貫真的吞不下去跑到廁所吐掉啦~~米兒對魚腥味太敏感了,有一點點不新鮮就沒法度囉~~),不過,這天我全都都很愉快地吃下肚!帶著愉快的心情離 開~


乾淨的備料台,木盆子裡不用說是醋飯,旁邊有新鮮山葵、嫰薑漬以及好幾瓶主廚秘製醬汁,而師傅最講究的地方,是在於在捏下一個壽司之前,會先用泡了桔子的冰塊水洗一下手,去除上一種魚的腥味,真的是很注重細微的地方。

鏡魚,可能米兒壽司吃得少,還頭一次吃到這種魚,它的口感非常地獨特,帶點煙韌的Q度,味道不會很重,但入口咀嚼後有獨特的甜味。回家後特地查了一下什麼叫鏡魚,原來它是鯧科的魚類,和我們常見的白鯧、銀鯧是同一類的魚,沒想到鯧魚也可以做成握壽司,真是長見識了。

座位旁放的清酒,顯示出主廚挑酒的品味,這幾瓶都是挺知名的好酒呀~~

招待的醋漬生海苔,也是頭一次吃到生的海苔,有點像在吃海苔醬的那種口感,但若有似無的醋味,牽動著海苔的海水味,細細的口感帶著很些微的脆度,很別緻的前菜。

水針,這水針的肉一進嘴裡,就明顯地感覺到它的Q度,在唇齒之間彈動著,米兒很喜歡這一貫~

加了柚子皮末的旗魚,柚子的淡淡芳香,讓旗魚的風味更加清新,油潤的程度很棒,肉質帶著爽脆咬感~

加了檸檬汁的煮地瓜,吃起來軟糯而清新,冰冰地吃,不會像單純地糖煮那麼膩,讓地瓜的風味加分不少,連湯汁都讓人不想放棄。

捏完後才在表面上覆上一層煮過的白昆布的竹筴魚,因為有了淡淡醬味的白昆布而顯得味道層次豐富,不用沾任何醬料就能感受到它的美味。

難得一見的大風螺煮。要不是之前去基隆崁仔頂走了好幾回,還不知道原來風螺不便宜,這麼個頭大的更是貴,這天吃到的這二枚,個子相當大,但在加了黃豆的薄口醬油裡煮過後,整個入味但卻不搶味,咬起來滿嘴甜脆鮮美,真是極品啊!

松葉蟹腳佐蟹膏微炙。米兒本來沒有很喜歡松葉蟹的肉,總覺得牠沒什麼個性,而它的膏就更不用說了,沒想到在這裡顛覆了對松葉蟹的觀感。主廚把蟹腳肉處理得軟而不柴,幾乎沒什麼調味的蟹膏經過微炙後,散發著自然的鹹香味,一口送進嘴裡,哇~滿滿的鮮味在嘴裡化開,讚呀~

瞧,師傅真的很認真地在捏壽司!他的表情多專注!

斷斷續續拍的幾款漬物,左上角是百香果漬山藥與咬了一口的櫻桃蘿蔔、左下是漬菜心、右上是漬青、紅木瓜,右下是漬洛神花與漬蘿蔔~~變化很多,真的很會醃~~

微炙鰹魚配紫蘇醬。把一面略炙過的鰹魚,加上鹹香微酸的紫蘇醬,但很妙的是入口先感覺到的是山葵的嗆味,再來是鰹魚肉的香味,最後才是紫蘇香,很有層次。其他幾貫都不覺得山葵的味道很突出說~~

鮭魚卵加海膽做的湯匙壽司,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其實一層又一層。這鮭魚卵咬起來口感很特別,不是一咬就破,反而有點像魚肝油的膜一樣,要咬好幾次才會啵一下破掉,師傅說這是新鮮的鮭魚卵直接醃製而成的,叫做「筋子」??不太懂他的意思,但他惜字如金就沒再問下去了。後來找資料才知道這是因為一般鮭魚卵是冷凍後再醃漬,而這種鮭魚卵是沒有沖去表面上的筋膜就去醃漬。米兒向來討厭鮭魚卵裡頭的液體有股油腥味,但這樣的鮭魚卵吃起來一點腥味都沒有,反而是淡淡芳醇,很棒!也讓米兒長見識了~~

近拍一張吧~~他的鮭魚卵醃得不會過鹹,剛好提出了海膽的鮮味,雖然沒有什麼細蔥之類的提味,但入口滿滿的就是鮮~~

小鮑魚煮,這鮑魚煮得真是火候剛好,冰冰地吃歐,肉質咬起來是超級軟嫰的,但是軟嫰又不失彈性。但是它應該沒有煮很久,所以其實沒有很入味,要沾著煮鮑魚的醬汁一起吃~

O TORO,光看這顏色及油花就知道很讚了吧~入口當然是不用說地滑潤甜美~

烤尖梭,也是少見那麼大一條尖梭,米兒一個人吃這一條感覺還真有點吃力,最後挾了一大半給金主代勞~~付錢的人要多吃一點~

烤午魚,這午魚還真是大,可以切出這麼大一塊,師傅說這午魚有五台斤那麼大,還真是少見,烤得恰到好處所以肉質非常細嫰,好吃!

味噌湯加了一開始吃的生海苔、新鮮櫻花蝦、有彈性的豆皮去煮的味噌湯,沒有魚骨的干擾,喝起來清而溫暖~

餐後是法芙娜巧克力,感覺有點不搭調就是了~

小小的店裡以紅色為主色,感覺挺有格調的~~



蕙壽司
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7號
0922-222-775
12:00~13:30;18:00~21:0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