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當年,還在賣冷凍魯肉臊的那會兒,總是想盡辦法要買到好的原材料來做魯肉臊,除了請肉商特別切的黑豬五花肉之外,少不了的就是黑豆醬油和自己的獨家配方。

  但不得不說,足夠大量的肉一起滷,和家裡小小鍋滷,那個滋味真的不太一樣,所以後來,我幾乎沒在家再做過滷肉臊了。

  疫情期間,說真的採買食材也是個問題,我一個人,如果一次買回太多食材,常常會因為來不及吃掉就壞了,就像那天在冰箱發現,差一天就過期的一盒絞肉,想著:做炸丸子好,還是做什麼好?最後,為了測試新入手的電鍋的功能,決定來做一次滷肉臊,而且就只用最尋常的豬絞肉,不加豬皮增加膠質,也不用五花肉增加油潤,我想試試,光用絞肉,到底能不能做出好吃的肉臊?

答案是:還真的可以!重點就在於:用夠好夠香的醬油。

MINIMI-09191.jpg  

油脂不多的滷肉臊做法,也許也滿適合怕油太多的族群?重點是香氣仍然是很夠的!

食材:豬絞肉(粗)600公克、紅蔥頭250公克、冰糖1 1/2大匙、米酒50CC、醬油6大匙、老抽一大匙、薑末1大匙、白胡椒粉1茶匙

MINIMI-082201.jpg

紅蔥頭去掉外層乾褐色的皮,切去頭尾後,再切成薄片,備用。這部份很費工,如果真的嫌麻煩,也可以用市售現成的炸紅蔥酥代替,但香氣就沒那麼好,口感也沒那麼好。

MINIMI-082402.jpg

用豬油把紅蔥頭起炒至香氣溢出,這個部份要稍有耐心,炒得稍微久一點可以讓紅蔥頭的香氣更濃。我用豬油炒的用意是讓整體完全都是豬的香氣,其實我平常炒菜也是愛用豬油的,真的不放肉絲就很香。

MINIMI-082503.jpg

將豬絞肉放到炒鍋裡跟紅蔥頭一起炒,中火炒至肉色變白。

MINIMI-082604.jpg

再加入薑末一起炒香。然後加入冰糖炒至冰糖融化。

MINIMI-082705.jpg

從鍋邊嗆入醬油,讓鍋氣把醬油的香氣激發出來,略為拌炒後加入米酒拌炒。

MINIMI-082906.jpg

我喜歡顏色黝黑一點,所以會再加入老抽拌炒上色。

 MINIMI-083408.jpg

倒入足以沒過所有絞肉的熱水,讓鍋裡的食材保持滾沸的狀態。

MINIMI-083609.jpg

 將炒鍋裡的食材倒入燉鍋中,加入白胡椒粉調味,改用小火加蓋慢慢燉煮約20分鐘。

MINIMI-083810.jpg  

燉煮到豬肉略為軟爛之後,再打開蓋子燉煮,讓多餘水份蒸發,使湯汁更為濃稠,此時試一下鹹淡,若不夠鹹可以加些醬油或是鹽調味,若是味道夠了就可以起鍋了。如果不想顧爐火,可以把燉煮的功夫交給電子鍋,其實我後來是把一部份放到電子鍋裡燉的,這樣燉出來的肉臊的絞肉口感較軟,若用瓦斯爐明火燉煮的絞肉則口感會硬一點。大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做決定。但無論用電子鍋或是瓦斯爐明火燉,重點都在於最後的收汁。(用明火燉的水要放多一點)。汁收濃了,才會有一點點膠質的感覺出來,畢竟沒放豬皮等有膠質的食材,口感上還是會遜一點。

 MINIMI-09292.jpg  

這樣做出來的滷肉臊,基本上真的很香很香了,除了拿來做肉臊飯,我也喜歡將它拿來淋在燙青菜上吃,就這樣可以簡單解決超滿足的一餐喔  !!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