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網路上瘋狂流行做巴斯克乳酪蛋糕,我一直沒有跟這個風潮是因為,我真心沒有很愛吃那種口感的乳酪蛋糕,即使是很厲害的甜點師傅做的,吃的時候覺得:哇~好好吃~~但是叫我買它回家或是自己做,就沒有那麼大的興趣。

 我最喜歡吃的乳酪蛋糕,其實是輕乳酪蛋糕,淡淡的奶油乳酪香氣,輕盈卻又綿密,吃完又不會覺得有負擔。

 但不知為什麼好像除了日本爺爺那家店,很少看到這玩意兒?這陣子突然很想吃,卻想不起來哪裡可以買,乾脆就自己做吧!剛好買到日本四葉的奶油乳酪,啊~真是貴桑桑啊!不過,它就是沒有美國奶油乳酪那股「奶腥味」。

 其實輕乳酪蛋糕的做法和戚風蛋糕有有一點像,主要都是靠打發的蛋白撐起組織,只是輕乳酪的粉量更少,以呈現乳酪本身的風味為主。前陣子得了個乳酪戚風的配方,看起來也頗誘人,改天來試試。

 輕乳酪的做法其實也不難,經過一陣攪拌過後,麵糊入模,水浴法烤完燜一會兒出爐,待涼透冰起來就可以吃囉!

 

MINIMINIRUBAN-01121425.jpg  

雖然沒有很美的切面,但是我一次可以吃到1/4個六吋的輕乳酪,因為口感很輕盈沒負擔。

食譜:

奶油乳酪200公克

融化成液體的無鹽奶油55公克

蜂蜜60公克

蛋黃4個

低筋麵粉40公克

玉米粉20公克

蛋白4個

細砂糖100公克

 

MINIMINIMI-00780112.jpg

把奶油乳酪切小塊,和牛奶一起隔水加熱,攪拌至無顆粒的細滑糊狀。此時先把烤箱預熱到180度C。

 

MINIMINIMI-00790213.jpg

離火之後,加入融化的奶油和蜂蜜混合成的液體,攪拌均勻。

 

MINIMINIMI-00810314.jpgMINIMINIMI-00820415.jpg

加入攪拌過的蛋黃,攪拌均勻。

 

MINIMINIMI-00830516.jpg
所有粉類過篩,加入奶酪糊中攪拌均勻,如果怕有顆粒,可以分次加入麵粉,攪均到沒有顆粒再加進其他麵粉,總之要攪到完全看不到顆粒。如果真的還是覺得有顆粒,可以用均質棒攪一下或是將麵糊過篩。

 MINIMINIMI-00840617.jpg

蛋白打至起粗泡,加入1/3的白糖打至細膩。再依次分二次加入剩餘白糖。在這裡要注意的是,打蛋白不要用高速打,要用低速慢慢打,打出來的蛋白糊才會比較細膩,做出來的成品才會更輕盈。

 MINIMINIMI-00850718.jpg

最後打到拉起呈大彎鈎的濕性發泡,就可以囉~~

 

MINIMINIMI-00860819.jpg

 

挖1/3的蛋白放入奶酪糊裡攪拌均勻,這是因為比重不同,若一下子倒進去拌的話,蛋白容易消泡,所以要先加一部分蛋白,讓奶酪糊變輕盈,攪拌時也不能太用力,避免蛋白消泡。

 

MINIMINIMI-00870920.jpg

接著把拌過蛋白糊的奶酪糊倒回蛋白中,用輕盈的手法攪拌均勻。

MINIMINIMI-00881021.jpg

然後倒入模子裡。我左邊的模子是活動模,所以要包上兩層鋁箔紙防水,右邊的模是一般輕乳酪麵包用的模子,這種模子底部要墊上專用的烤焙紙防沾,比較容易脫模。

MINIMINIMI-00901122.jpg  

我這次做的量其實是二倍的量,所以多的麵糊我用小杯子蛋糕模盛裝來烤。烤盤底部要注水大約一公分高喔!然後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層,以上下火180度C先烤15分鐘,待上色後,降溫到120度C,再烤50分鐘。若表面上色不足,可以把烤盤移至烤箱上層,更接近上火。

烤完後取出,放涼後,就可以放入冰箱冰鎮,至少冰3個小時再食用,會更好吃喔~~

MINIMINIRUBAN-01051223.jpg  

脫模後的輕乳酪會略為回縮一點,但是摸起來的手感很細緻喔~~

 

如果你也喜歡輕乳酪蛋糕,不妨在家試著做做看喔~~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