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可以說是一家餐廳的靈魂人物。所以好的餐廳都會想盡辦法延纜到擁有好手藝的主廚坐鎮。於是,我來到了好久沒來的台北晶華酒店三樓的晶華軒。因為晶華軒把已經在台北W酒店任職數年的鄔海明師傅給請來,為晶華軒設計出全新菜單,這分菜單不強調創意,鄔師傅說,就是扎扎實實地把正宗粵菜的美味給做好,並且講究「量少質精」,把菜單上道數減少,務求把每一道菜都做到最好吃。

鄔海明師傅的資歷相當豐富,曾任職許多國際知名酒店,來台工作數年,他最愛的就是尋鄉探訪並發掘台灣各地的優質食材,雖然說很多主廚都會這麼做,但是為了燉出一盅好湯,而特別把宜蘭頭城金面上地底天然湧泉給運到飯店,鄔師傅可說是酒店採購部心目中的頭痛人物!因為鄔師傅指定要使用的食材往往太過特別,最後甚至派一個採購同仁專門為鄔師傅提供服務,為的就是把他心目中最好的食材美味端到客人桌上去。光是聽著師傅說他找食材的故事,就覺得鄔師傅真的超認真超可愛的。

鄔師傅的拿手好菜很多,從燉湯到熱炒,從葷菜到素菜都有精彩表現。例如以桌邊服務方式呈現的西施泡飯,鄔師傅一邊現場烹下料,一邊解釋著使用的食材及烹調順序,除了用龍蝦、白蝦、沙公一起熬製的湯頭之外,還會加入北海道元貝、北海道鱈場蟹肉、澳洲帝皇蝦球、加拿大貴妃蚌等豐富的海鮮配料之外,還有澎湖絲瓜、台中鮮草菇、嘉義青江菜等,然後最後師傅一直在等,一邊等一邊搞笑,我才知道原來我和鄔師傅那麼不熟,因為居然這次才發現他這麼搞笑這麼可愛。等到脆米送上來,才解釋為什麼等脆米等那麼久,是因為這脆米是師傅開始在現場下料煮湯時,廚房才馬上把泰國香米飯放下去炸成的,所以這脆米在湯裡煮了一會兒,然後又被我拍照拍了一會兒之後,吃起來居然還是脆的!令人一吃難忘。

為了讓整個粵菜餐廳更加完美,也把資歷赫赫的點心師傅吳滿權給請來,把粵菜中最受歡迎的點心做了調整。其中,杏片雪山叉燒飽是吳師傅研究多年的黃金比例,皮薄鬆軟,再加上美味的叉燒餡,咬下去就知厲害的程度。

 

 mini35.jpg

這就是當天最受歡迎的西施泡飯啦~~那湯之濃之香之鮮的~~喔~~

mini34.jpg  

 鄔師傅這天落枕,所以動作很怪,可是他真的超可愛,希望那天他乖乖去看醫生了~~

mini03.jpgmini05.jpg

 涼拌的兩道小菜都清新可喜,尤其雞絲特別軟嫩。

mini26.jpg  

 棗皇螺頭燉蘆花雞,這是用泰國新鮮螺頭加上彰化蘆花雞去燉的,很假掰的是師傅大老遠要求採購從宜蘭頭城運來金面山、雪山山脈的泉水來熬煮,因為加了豬骨與雞腳,個湯喝起來清新甘甜,清澈但卻口感腴潤。

mini28.jpg  

XO香檳茸炒帶子,特別選用台灣產的帶子製作,口感特別脆口鮮嫩,香檳茸的香氣把帶子的鮮美整個提升。

mini30.jpg  

超大顆的明蝦做的玉蘭明蝦球,蝦肉的熟度掌握得恰到好處,一咬下去整個蝦肉的鮮味整個在口中爆開,口感極佳。

mini07.jpg mini08.jpg  

 招牌蜜汁叉燒,用黑豬梅頭肉製作的,主廚配的叉燒醬裡加了紹興酒,帶著淡淡酒香,上糖時淋製的蜜汁加了青檸檬,吃起來特別清新爽口。

mini16.jpg mini18.jpg  

 紅裳脆皮蝦腸粉,腸粉是港點心很受歡迎的,師傅用紅穀米米漿中製成薄透的外皮,裡頭卷的是米網包起來的白蝦仁韭黃餡,內酥外嫩的口感特別討喜。

mini13.jpg mini15.jpg  

 蘿蔔絲酥餅,這種做法的蘿蔔絲酥餅愈來愈常見,但做得好看又好吃的還真沒幾家,昌華軒做出來的,無論賣相或口味都屬上乘,右了火腿絲更增香氣。

mini19.jpg mini21.jpg  

 韭菜金網煎鍋貼,和傳統的冰花煎餃不同,金網是另外加上去的米網,吃起來更酥脆,韭菜餃子皮薄餡滿,雖然我不愛韭菜都忍不住吃光光了。

mini22.jpg mini24.jpg  

 杏片雪山叉燒飽,近幾年在粵菜餐廳一定要有的雪山包,這裡也有進化版,外皮的配方是師傅研發出來的,最外層的糖霜酥皮香甜酥化,麪包體Q軟,叉燒餡甜鹹適中,加上杏仁片增加口感,棒棒噠~~

mini31.jpg  

 梅菜蒸茄子松阪肉,這是用甜梅菜蒸製的一道老菜,甜梅菜是我最喜歡的食材之一,在我的食譜"癮食好日子裡、裡也有一道甜梅菜食譜哩!師傅把甜梅菜炒製過再拿來蒸製日本圓茄及松阪豬肉片,又是另一番風味。

mini38.jpg

 薑汁燉奶,師傅不是拿薑汁撞奶,而是在鮮奶裡加了薑汁拿去做燉奶,薑汁的辛香讓鮮奶更柔潤,表面的奶皮增加了香氣與口感。

mini39.jpg mini42.jpg

 酥皮蛋撻,非常酥化的外皮,一點也不油膩,一整個就讓人很想一口一個,然後一個接一個呀~~~

mini43.jpg

mini44.jpg  

  晶華軒當年整修完时,這如同時光遂道的走道至今仍是經典。

mini01.jpg  

 大氣的空間,在這裡用餐其實還滿舒服的,以後就可以在此品嘗鄔師傅的好手藝啦~~

 

晶華軒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39巷3號3樓

02-2523-8000#3236

11:30–14:30, 17:30–21:30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