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小的時候,就在媽媽的訓練下學習自己做菜,那時候哪懂什麼刀子鍋具好不好用,反正家裡有什麼用什麼。

 開始從事美食採訪工作之後,認識了許多厲害的主廚,因為工作需要,常常要進廚房看他們做菜,那時就常常有些"龜毛"的師傅,煞有介事地從一個箱子或是一個精緻的布包裡拿出他的"寶刀",然後有模有樣地開始切菜下廚。

 那時還不能完全體認一把好刀對於下廚有多重要,也不能體會某些主廚聊起自己花了幾萬元去買一把刀子時的那種興奮溢於言表,直到某次大膽地向一位主廚借刀來試試,主廚面有難色但最後取出一把已經用得有點"缺角"的刀子遞給我。當時我的臉都快綠了,心想:一把刀鋒有缺角的刀子,會好切嗎??半信半疑地帶了回家開始切肉,要知道,魚肉是最難切得好看的,沒想到那把缺角的刀子居然流暢地幫我把最難切的魚肉順順利利切成漂亮的薄片。於是我終於明白:擁有一把好刀,對於愛做菜的人來說,真。的。很。重。要!!

 只是師傅們眼中的夢幻刀具動輒上萬,我實在是下不了手呀!因為常常要幫媒體或是廠商設計食譜拍攝步驟圖,我一直在尋找一把既漂亮又好用,重點還要不能太貴的好刀!

mini01.jpg

線上影音介紹:

https://youtu.be/PqtSLJlCUMM 

 

 遇見比利時羅恩刀具時,看著那黑色而帶有時尚感的外表,我就心動了!上網爬文了一下,發現比利時餐廚品牌BergHOFF真的滿厲害的:

 從2011年NEO系列水平削皮刀獲得Red dot design award(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2012年設計師Frederik Aerts設計的產品得到iF design award (國際論壇設計大獎)的殊榮,成立至今25年,已贏得100座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競賽獎盃!首席設計師Pieter Roex,負責研發市場上未來的產品系列,強調美感平衡物品的功能性,領軍品牌設計部門,設計誕生比利時焙高福最具代表性的羅恩系列(ron series),鍋具、刀具、刀座、砧板等廚房配件,涵蓋齊全商品線,羅恩刀具榮獲Red dot design award best of the best 2016(德國紅點最佳設計獎)。 羅恩雙面竹砧板(可拆托盤)榮獲Red dot design award winner 2017(德國紅點贏家獎),聽說在歐洲是個非常受歡迎的廚房設計精品品牌。

 難怪BergHOFF RON羅恩刀具每一把都這麼有顏值啊!!

 但有顏值不代表一定實用,我仔細研究了一下,BergHOFF RON羅恩刀具是用鉻、鉬、釩等元素,增強刀體鋼性,表面的黑色則是不沾加上鈦塗層,以確保刀具的美觀和經久耐用,而且能抗酸鹼等侵蝕,意謂著這把刀也不容易生鏽。

 我最喜歡的是這刀子是一體成型的刀體,不會在接縫處藏污納垢,不僅清洗方便,也不會殘留油污菜液在裡頭(雖然我很喜歡木頭握柄的質感,但是經常使用的刀具,木頭握柄難免會有受潮或長霉的問題,看了心疼,用著也不安心,所以木頭握柄的刀子我通常只會用來拍照使用)。

 RON羅恩刀具一系列有很多種不同的刀,我當然沒有那財力整組入手啦!一開始就先依照我自己的使用習慣來選擇。於是就挑選了"羅恩中式菜刀16.5cm Cleaver"和"羅恩日式刀16cm Santoku knife"作為入門的第一步。

 

mini04.jpg

羅恩中式菜刀16.5cm Cleaver,4260大洋。有質感的嫩綠色包裝盒,刀子穩穩地被保護在盒子裡,取出後刀尖的部分都有塑膠套保護,非常有質感。

mini05.jpg  

這把中式菜刀,是專為台灣獨家設計的第一把中式菜刀,這也是最適合華人家庭使用的一把刀子,它沒有傳統片刀那麼薄,但也沒有刴刀那麼厚重,拿起來是帶著重量感而又不會感到笨重的一把刀子,這把刀子基本上可以應付大多數烹調的需求(但我還是捨不得拿它拿刴雞砍魚的啦~~哈哈~~)
mini21.jpg  

握起來非常順手,刀柄粗細剛好,姆指壓住刀子的施力點也很符合人體工學,可以幫助你穩穩拿住刀子直切,我個人覺得它特別適合用來處理肉類食材。

mini10.jpg

這天我特別買了平常覺得最難切的梅花肉芯來試切,因為這個部位的肉帶筋,瘦肉和筋之間常常會是不好施力的點,刀子不好的話,切出來的肉片就不會薄,更不會有漂亮的切面,但是這把菜刀可以幫助我切出漂亮的薄片。因為它的刀鋒是有弧度的,所以切肉時的動作也會相對更流暢。

  

mini11.jpg

個厚度的肉片,就有點像是我們去吃溫體羊肉爐時那種帶著嚼感的薄片,看看它的切面是不是很平整呢??帶筋的部位完全沒有因為刀子不夠鋒利而變成鋸齒狀!

mini12.jpg  

於是我用來切成肉絲,就是一般我們炒肉絲用的粗細,因為刀子本身具有一定重量,所以切出來的肉絲,即使它是梅花肉絲,可以明顯看到一截一截的紅白分界,帶筋的部位依然保持完整美觀。這把菜刀果然很厲害,因為它雖然看起來很厚重,可是整個刀柄和刀身的平衡性做得很好,使用時不會有頭重腳輕的感覺,刀身的重量又能幫助你不需那麼用刀就能把需要稍微花力氣的食材給切好,會讓人有事半功倍的感覺。

mini03.jpg  
羅恩日式刀16cm Santoku knife,這把刀的刀型是很萬用的一款。其實我多半下廚時用的都是西式主廚刀,因為輕巧好用。在使用它之前,我也不太明白這西式廚刀和日式刀的差異在哪裡?後來才知道,這把是羅恩刀具為了新手初學者設計的刀子,介於中式與西式刀之間的設計,刀身短、刀面寬、刀刃薄、刀鋒銳利、重量輕,比較好使。不過它的刀刃弧度比較平,更適合直切,我剛入手時拿來切蔥花時感覺沒那麼流暢,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mini15.jpg

但因為這把刀子刀面比較薄,所以用來切蔬菜,特別是切香菜、蔥花這種需要細工的切工,這把刀能很精細地完成這個動作。

  

mini16.jpg

像是切洋蔥碎,較薄的刀刃也是比較適合完成精細的切工。

mini17.jpg  

用來切油豆腐也很厲害,因為可以很順利切得很薄,下次也許應該來切嫩豆腐,說不定能切出文思豆腐那麼細的刀工來~哈哈~~

mini22.jpg  

這麼時尚又好用的刀具,從11月開始也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購入囉!因為全聯福利中心從2019年11月1日到2020年1月16日期間,推出集點換購活動,可以用超實惠價格換購耶!!!好心動喔~我已經瞄準接下來要換購哪把刀囉~~那就是麵包刀和多功能切菜板!!

活動連結:廚房設計精品羅恩RON刀具福利點加價購活動

 

BergHOFF RON羅恩刀具

總代理:旺代企業

官網:https://www.lotus168.com.tw/

官方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g/ardina.com.tw/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