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旅行中遇到的風景、人物、古蹟或食物的感受都不同,今年米兒參加的鬼臉節行程中,因為已經身在泰北,所以就拉了一小時車程去參觀Moo Ban Tai-Dam Cultural Center班巴納那邊境部落,其中有一支就是黑泰族;然後再坐了二個小時車前往藏身森林之中的Wat Pa Phu Kon 神之巔,因為路況不好,車程顛跛,不太暈車的米兒都覺得有點想吐了!但這二個景點卻是這次旅行中,除了熱鬧的鬼臉節之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行程。

 班巴納那邊境部落居住了一群仍然維持傳統生活的泰黑族人,若不是我們一群穿著現代服飾的人造訪,還真讓人恍若回到古代那種男耕女織,與世無爭的時光!雖然現在聽說泰黑族人已有許多移居他處,但是這一支當年越戰時期從寮國移到泰國東北雷府的泰黑族,卻已經在此定居多年,仍然保有部族原有的習俗和文化,特別是服裝和信仰。

 為什麼名字譯為泰黑族,是因為這一支少數民族的服裝都是黑色,和喜歡鮮艷活潑色彩的泰國人很不一樣,但是他們會用彩色的線製作色彩繽紛的裝飾,或是製作腰帶、頭巾等飾品。

 這個村落基本上對遊客開放,並且可以事先安排體驗行程,像是一早抵達時,村裡老婆婆會用自己手工製的彩線別針別在客人的左胸上以示歡迎,也會解說他們的服飾、髮型及房舍的特色,可以說是一部關於泰黑族的活教材。女生們能和婆婆們一起體驗製作泰黑族傳統飾品,也可以和族人一起舞蹈唱歌,在這裡的時光,彷彿停駐一樣,讓人充分感受到他們的悠然自得。

 

thai2016-3529.jpg

泰黑族的屋子基本上也是以高腳樓為主,形狀和菇傘有點像~哈~

thai2016-3457.jpgthai2016-3458.jpg

來到村落,婆婆會先幫你別上用彩線做的別針在左胸上,以表示歡迎。

 

thai2016-3466.jpg

雖然服飾以黑色為主,但仍會妝點鮮艷的色彩。

thai2016-3472.jpgthai2016-3470.jpgthai2016-3471.jpg

屋舍仍保留傳統木造建築,也保留了許多原始的生活器物,很古樸~

 

 

thai2016-3474.jpg

還有泰黑族傳統服裝可以讓遊客穿著拍照~

thai2016-3478.jpgthai2016-3482.jpg

 

這是這一族的族長,他的服飾就是非常傳統泰黑族服飾,只有在腰帶部分以色彩繽紛的拼布來裝飾。

thai2016-3485.jpg

每一個屋頂都有不同的簷飾,代表著這個家庭的地位,例如牛角狀就是農戶~

thai2016-3489.jpg

女性的髮型也會因為少女、已婚、未婚而有差別,已婚女性頭髮就要盤起來~

thai2016-3493.jpg

婆婆們正在用彩線製作飾品~

thai2016-3499.jpg

工作很簡單,就是彩色絲線和.......牙籤..........

thai2016-3510.jpgthai2016-3505.jpg

依著慣性一直纏繞,就會變成一個漂亮的四角形~

thai2016-3507.jpgthai2016-3519.jpg

最後排列組合,就會變成各式各樣的飾品,是不是很漂亮?

 

 

thai2016-3521.jpg

席間族長準備了一道泰黑族家常菜給我們品嘗,這個族基本上吃得非常清淡,以蔬食為主,原本以為這個野菜會不好吃,沒想到口感脆嫩,微酸清爽,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咧~~

 

thai2016-3534.jpg

據說投擲這個球穿過那三個圈圈是一種拋繡球的儀式,現在變成了讓遊客體驗的遊戲。

thai2016-3535.jpg

thai2016-3536.jpg

thai2016-3543.jpg

也可以和泰黑族人一起唱歌跳舞,體驗少數民族的娛樂~

thai2016-3548.jpg

瞧大家和樂融融,非常開心呢!

 

依依不捨離開泰國族部落之後,帶著族長為我們準備的便當上路前往Wat Pa Phu Kon 神之巔,二小時的車程,在車上吃泰黑族的便當是很有趣的經驗,可惜因為沿路顛跛,沒把便當照片拍好,說真的那便當真是好吃~~尤其是那個酸辣涼拌蔬菜,非常下飯!

 而這個Wat Pa Phu Kon 神之巔,是被泰國列為十二大秘境之一,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只是一座佛寺,但對於虔誠信仰佛教的人來說,這裡是一個朝聖的天堂,因為被大片森林圍繞的神之巔,那座藍綠色屋頂的建築,映照著藍天白雲,光是那個景像,就讓人睜目結舌!想不出什麼貼切的形容詞來描述它的莊嚴與美好。

 這座佛寺是由謎一樣的女性創立的,當初她會來到這裡,是因為高僧指點她來此修行,因為看到在這裡修行的僧侶們沒有一處好的棲身之所,所以決定蓋這座寺廟,因為創辦人本身家庭背景很優沃,所以一旦決定蓋廟,就蓋了這座超級豪華而美麗的寺廟,耗時六年,用了四十二塊巨大的義大利進口大理石雕塑成長20公尺、高九公尺的純白臥佛,然後再用極盡講究的廟宇來安放這座臥佛。原本因為這片森林是屬於森林保護區,要蓋廟簡直難如登天,但因為創辦人曾誓言為宗教貢獻,所以透過種種關係,最後才得到3000英畝來蓋廟,落成之時,泰皇拉馬九世還為這座臥佛命名為"世間心靈寄託之宗師"。

 抵達神之巔時,要先步上約莫二層樓的台階,最妙的時所有的人都要把鞋子脫下置放在樓梯前!那天本來下大雨,在我們抵達時放晴了!不然等參拜完我們的鞋子也濕透了。

thai2016-3580.jpgthai2016-3579.jpg

爬上台階時出現眼前的景象,真是令人歎為觀止!正前方是供奉著臥佛的主殿,右方則有香客中心及一座小臥佛~

thai2016-3650.jpg

正殿大門並沒有左右對稱,因為正門的位置剛好可以看到臥佛的臉。

 

 

thai2016-3573.jpg

屋頂藍綠色的屋瓦與金色的飛簷呈現一種絕美的姿態。

thai2016-3574.jpgthai2016-3592.jpg

主殿前方是由木雕的神獸守護著,雕工非常精細!

thai2016-3577.jpg

副殿中央供泰的金色臥佛~

thai2016-3646.jpg

這臥佛身上有許多香客貼上的金箔,祈福平安之用,和其他泰國的寺廟一樣,據說金箔貼的位置可以對應你自己身上需要福蔭的位置~

 

thai2016-3593.jpgthai2016-3643.jpg

殿外的走廊掛滿彩色的燈飾,美不勝收~

thai2016-3596.jpg

莊嚴的臥佛靜靜躺在蓮花座之上~

thai2016-3601.jpg

地上的大理石明亮如鏡,置身其間可以看到臥佛的倒影,可惜相機拍不出來~佛像所躺臥的巨大蓮花床基部是細膩的木雕圖案,講述著成佛的故事。

thai2016-3603.jpg

臥佛背後,藏在二樓的那棵是菩堤樹,因為佛是在菩堤樹下得道的~

thai2016-3604.jpg

美麗的妝飾,讓這個廟從每扇窗看出去都別有風情。

thai2016-3606.jpgthai2016-3618.jpg

寺廟外的走廊有不少金身,不知道是佛還是高僧?每一尊都有不同姿態~

thai2016-3607.jpg

在屋內還有許多半人半鳥的神獸守護著~

thai2016-3609.jpg

室內並沒有開燈,但自然光讓整個空間非常明亮清涼~讓人看著臥佛心都靜了下來~

thai2016-3615.jpg

因為大理石地板十分光滑,所以可以拍出美麗的門框倒影,這才知道為什麼要香客們脫鞋,以免破壞了這美麗的大理石地板~

 

thai2016-3623.jpg

臥佛下方的玉雕磐桃!有夠逼真!

thai2016-3624.jpg

殿內禁止講電話的意思嗎??看不懂~

thai2016-3641.jpg

遇到一群僧人來膜拜~

 

不過這個秘境對於不懂泰文的人來說抵達不易,如果有心想來的人,可以請AK TRAVEL代為安排,或是參加AK TRAVEL一年一度的鬼臉節行程,裡頭包括了美麗的神之巔:

鬼臉節§ 尋訪神鬼闖進秘境.雷府出走邊境3天2夜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