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沒想到上次去香港還落了一家餐廳沒有介紹,就是位在香港新界大埔的「忠誠盆菜館」,這盆菜是香港人在過年期間一定會吃的傳統料理,前幾年台灣也有一些粵菜館子做來賣,米兒吃過幾次,但是沒在台灣造成風潮,可能飲食習慣不同吧?

 沒想到香港居然有盆菜專門店,不是只有在年節期間才賣,而是平時就吃得到,真是一個很特別的用餐經驗,而我們一行人就在香港名廚周中師傅領軍之下,一起大啖這很有特色的盆菜。

 這盆菜是起源於香港的一種特色料理,有一種說法是在宋朝時,皇帝昺落難避居到香港時,村民為了讓皇帝可以吃頓好吃的,就把家裡的食物層層疊疊放在一起,用木盆盛裝著進貢給皇帝的菜色,一直到現在香港傳統的喜宴或是年節時還是能吃到這盆菜,不過現在都是邊吃邊加熱,一層一層往下吃,吃到最後留下的湯汁再拿來涮青菜。

 現在的盆菜當然可以極盡講究之能事,裡頭的食材也可以隨價格而有許多的變化,有時魚翅、鮑魚、龍蝦、花膠都能放進去,當然平價版的也可以是滷排骨、油雞、支竹、芋頭....等等食材。米兒在台灣吃過超豪華版的,就是參鮑翅肚全加進去的,但是真的太大一鍋,吃的人不多,所以也沒吃出個什麼特別來,這次吃的是平民版的,滋味卻出乎意料地合胃口,只可惜有些食材可能因為保存不當而吃起來有點發酸,不然整體的味道算起來還是相當不錯的。

 周中師傅說,這忠誠盆菜館除了盆菜,另一個要吃的就是九大簋,是香港圍村的代表性飲食,也就是由九碗不同的料理組合成的小桌菜,其實有些和盆菜裡的菜雷同,口味都挺重的,說它好吃嘛,好像也就是家常菜,說它不好吃也不致於,總之就是一次很特別的香港地道飲食文化體驗囉!


相關連結:周中師傅的白金亭中國料理

周中師傅簡介:(摘自維基百科)

周中香港資深廚師, 於2006 年參與無綫電視節目《美女廚房》,擔任評判。 因其評論風趣,並常發表「金句」,開始為香港人熟悉。

周中在5歲來香港,於1960年代入行,歷40多年,退休前是凱悅酒店凱悅軒大廚, 現時流行中西合璧的新派菜是他在1980年代創製的,率先把鵝肝三文魚等西方材料做成中菜。更曾被日本邀 請參加料理鐵人比賽。他在凱悅擔任大廚期間累積不少外地食客,以日本人最多。2006年起 在日本東京一間以他名字開設的餐館「白金亭周中菜房」擔任顧問廚師。

另外,周中師傅也是專欄作家,在星島日報《周中·為食名廚》報紙專欄中,發表飲食時事的見解,語帶幽默




周中師傅對中菜的發展很有貢獻,也是位手藝讚又隨和的名廚,現在在澳門MGM的中餐廳擔任顧問,並在日本開了一家「白金亭」中國料理。

這鍋是家鄉傳統盆菜,大盆850港幣,中盆600港幣,裡頭有干煎大蝦、酥炸斑球、玫瑰油雞、發財魚球、五香糟鴨、紅炆北菇、魚露蘿蔔、香滑豬皮、南乳支竹、爽脆魷魚、家鄉炆豬肉、清甜蓮藕、五香芋頭.....等等,丸子類特別好吃~~

這裡的酸梅湯也挺讚的~~

這就是九大簋啦~~滿滿一桌呀~~每道菜味道不太相同,但基本上味道都不錯的!~~

醬九道菜730港幣,附送白飯,可以10個人一起吃~~

餐後大家決定點一盆甜點,這個也是很大一盆,讓米兒想到高雄的海之冰~~不過冰品還是咱們台灣的好吃~~

吃盆菜就是大家一起往鍋裡挖的啦~~其實有點不衛生,但是是一種用餐的樂趣~~

獨棟的餐廳~~~



忠誠盆菜館
新界大埔大美督村36號地下
2662-6161
夏天的時候點用家鄉傳統盆菜全日八折喔~~(5月到8月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