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記得是多少年前,第一次在日本接觸到「塩糀」,那時候台灣還不流行這種東西,我還寶貝似地買了一些回台灣,每次用都有點捨不得。

後來慢慢在台灣的進口超市也能看到日本來的塩糀,只是價格相對來說還是頗高的。所以這明明是很好的調味品,在台灣卻一直沒能普及。

「塩糀」的『糀』字唸麴,指的是將米和鹽一起混合發酵做成的調味品,看起來和吃起來都像是米糊,只是帶著會回甘的鹹味,可能因為我是「米兒」,所以對這種和米相關的產品就會有一種獨特的感情,哈哈~

但說真的,塩麴真的是一種很不錯的健康調味品,因為經過發酵,塩麴含有大量酵素,能夠幫助分解蛋白質,所以鹽麴很適合被用來醃漬肉類,因為它能軟化肉質、縮短肉類烹調時間,吃起來也會更鮮美不死鹹。

塩麴的用法其實和我們常用的鹽差不多,但用了塩麴就不需要再放糖或味精就能達到提鮮的效果,其實真的滿建議大家在家裡都備上一罐!如果用順手了,就會愛上這種獨特的調味品。

不必擔心日本進口的塩麴很貴,因為現在台灣的「穀盛」公司,就以60餘年的專業醱酵技術及忠於健康原味的堅持,推出了「有機塩麴」,讓台灣人也能用實惠的價格買到塩麴。

我最常在家裡做的塩麴料理,其實是「紙包塩麴烤野菇」,這是多年前在一家日系蔬食專賣店吃到之後就回家學著做的,做法很簡單;有次我將烤好的塩麴野菇放在冰箱裡多做的鹹派皮上,灑上起司去烤成鹹派,居然意外可口,特別在這裡分享做法給大家。

 

mini_new-8660.jpg  

我常在家烤鹹派,所以冰箱裡總會凍著幾個鹹派的塔皮,把自己喜歡吃的料放在塔皮上烤,就能烤出美味的鹹派來!這次放的是用穀盛塩麴調味的紙包野菇,灑上起司絲之後,簡簡單單烤出美味的塩麴鹹派來!

mini_new-8632.jpg  

把自己喜歡吃的菇類,我選的是洋菇、杏鮑菇,先切成小塊,備用。

mini_new-8633.jpg  

然後放入一大匙塩麴略為抓拌醃漬入味。

mini_new-8635.jpg  

接著放進切小塊的花椰菜、小番茄還有陽台種的迷迭香和百里香以及一小杓蒜泥。我喜歡用新鮮的香草,如果你沒有的話,也可以用超市買得到的義大利綜合香料。

mini_new-8636.jpg  

把拌好塩麴的所有蔬菜放在烘焙紙上,灑上適量白胡椒,就可以包起來,為了讓紙包更固定,外面要記得再仔細包上一層錫箔紙喔!

mini_new-8639.jpg  

包好後放進烤箱,我用的是422的氣炸烤箱,設定180度烤18分鐘,若是傳統烤箱最好是預熱180度C之後烤20分鐘。

mini_new-8642.jpg  

烤好後打開其實就可以直接享用了,底下會流出很多鮮美的汁液,把煮好的麵條放進去拌一拌吸那個汁也會很好吃喔!!

mini_new-8644.jpg  

但我把烤好的蔬菜撈起來,底下的湯汁就拿去拌麵,只取蔬菜的部份放到已經盲烤好的塔皮上。

mini_new-8646.jpg  

灑上適量的披薩起司絲,放回氣炸烤箱裡,用180度烤約12分鐘,頂部的起司都融了就可以。這個鹹派的配方我沒有再加蛋奶汁去烤,而是用乾的做法,因為菇類本身水份就足,不需要用蛋奶汁作為凝固和濕潤的作手,吃起來會更爽口。

mini_new-8655.jpg  

因為所用的蔬菜都是富含汁液的,再加上塩麴本身也是濕潤的,所以烤出來的塩麴野菇鹹派吃起來一點也不乾,底下酥香的塔皮和上面的菇菇、蔬菜吃起來非常對味!所有調味只需塩麴和香草,不需再加其他糖鹽,就能吃出很自然的鮮甜,你也可以在家試試看喔!!

 

另外要跟大家分享的一道甜點,是我的招牌「米戚風」,又是米做的戚風蛋糕呀~~只不過加入了穀盛推出的「熟藏味噌」,這熟藏味噌是用日本的釀造技術,做出全台灣唯一低溫熟成60天的味噌,共有風味清香的「清川味噌」與味道濃厚的「濃野味噌」,在試過兩種味噌的風味之後,我更喜歡清香型的清川味噌,覺得甘味味很濃的清川味噌很適合拿來做甜點!

其實前年我就曾經以當時很流行的「焦糖海鹽」系甜點為發想,用味噌做了味噌奶蓋,當時就覺得很適合拿來作為戚風蛋糕的抹醬,這次把清川味噌加入蛋糕麵糊裡,讓戚風蛋糕本身就帶著淡淡味噌風味,不蓋你,帶著味噌香氣的米戚風本身就滿好吃的,淋上味噌奶蓋之後,變身爆漿米戚風,清甜微鹹的風味,更加清爽不膩,你一定會喜歡~~

 

mini_new-8728.jpg  

你相信嗎?這個奶蓋蛋糕是用味噌做的,味噌和鮮奶油搭在一起,其實會出現像焦糖海鹽的效果,搭配無花果也很對味,因為無花果很適合拿來與生火腿一起吃,而味噌奶蓋的鹹香搭起無花果,又是另一種奇妙的對味組合喔!

mini_new-8698.jpg  

把豆漿和清川味噌先混合均勻。然後加入玄米油、蛋黃攪拌至油和蛋黃乳化。

#味噌糯米戚風的食材配料表
糯米粉90公克
豆漿50公克
清川味噌15公克
玄米油40公克
蛋黃4個
蛋白5個
砂糖70公克

mini_new-8702.jpg  mini_new-8704.jpg  

將糯米粉過篩,加入蛋黃液中,攪拌成略帶稠度的糊狀,放置一旁備用。

mini_new-8703.jpg  

蛋白放在無油無水的盆中,加入1/3砂糖,用中速打至蛋白起大泡後,加入1/3砂糖,打到蛋白變成細泡後,加入最後1/3砂糖,打到拿起打蛋器呈彎勾狀,即可。

mini_new-8705.jpg  mini_new-8707.jpg 

取1/3打發蛋白放入蛋黃糊中攪拌勻勻後,再把蛋黃糊倒回蛋白糊中輕柔地攪拌均勻,注意手勢要輕柔,把刮刀剷到底部再挖上來的翻拌手法,可以幫助把兩種麵糊混合均勻又不容易消泡。

mini_new-8708.jpg  

把麵糊倒到2個4吋的戚風蛋糕模中,再放到預熱155度C的烤箱中,烤約一小時,即可取出。

mini_new-8709.jpg  

我烤了二種,左邊可以做抹面,右邊有洞的就可以做爆漿。

mini_new-8710.jpg  

取出的烤模先在枱面上用力震一下,再倒扣在烤網上晾涼,等完全涼透再脫模。

mini_new-8712.jpg  

脫模後的蛋糕倒扣,用㧅片刀切去底下不平的部位,然後把蛋糕放在盤上,切下來的蛋糕片撕小塊,塞二小片到洞裡墊底,,讓蛋糕成為一個容器,備用。

mini_new-8713.jpg  

#味噌鮮奶油配方
清川味噌10公克
動物性鮮奶油160公克
白砂糖25公克
取一乾淨打蛋盆,放入動物性鮮奶油、味噌和糖。

mini_new-8717.jpg  

用打蛋器中速打至鮮奶油呈現略為有紋路的狀態,即可。

mini_new-8719.jpg  

把打好的味噌奶油填入蛋糕洞中,然後把奶油抹在表面,讓它呈現些微流下的效果。最後在蛋糕表面灑上適量芭芮脆片、切片無花果,即可切塊食用。
mini_new-8727.jpg  

我的蛋糕妝飾還有食用花「毛茉莉」和薄荷葉,整個看起來就會很有質感!

 

只要用巧思,你以為只能做菜的味噌也可以變成美好的甜點!真心推薦你試試這個配方,真的很好吃喔!!

mini_new-8348.jpg  

這次用的主食材是穀盛食品推出的塩麴還有熟藏味噌,在地老字號品牌,以日本技術在地生產價格實惠的高品質產品。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