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買了米兒的【癮食好日子】食譜書,應該不難發現我其實還滿喜歡用香菜的。

 對的,就是香菜,這個讓喜歡的人愛得不得了,討厭的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香料蔬菜。

 小時候,家裡用的香菜就種在屋外,做菜要用的時侯就到屋外的田裡摘一些來,充滿新鮮氣息的香菜,加一點在菜餚裡就能散發讓我迷戀的香氣。而媽媽總會準備好放在冰箱裡的"家常薄燒肉",香菜更是重要的調料,這道菜陪著我渡過無數個飢腸麓麓的日子,也陪著我一路長大。一直到現在,偶爾我自己還是會醃一些這個家常薄燒肉在冰箱裡,想吃的時候煎幾片,配飯或夾在吐司裡,就能安撫我飢餓的身心靈。

 現在買香菜多半都在超市,偶爾會在黃昏市場買到一大把。只是香菜凋萎得很快,常常放沒多久就發黑變軟沒有生氣,所以也不敢一下子買太多。後來發現有一種保存蔬菜的神器,就是【高效鎖鮮袋】,經過多次實驗,它真的能讓香菜保持鮮活超過一倍以上的時間,真的滿厲害的!

 離題了。重點是這次我深入位於彰化北斗的香菜合作社,不但體驗了一下車就聞到空氣中撲鼻而來的香菜香味兒,還親自下田和婆婆們一起收割香菜,這個必需一直低頭彎腰的活兒,還真的滿辛苦的哩!不過,透過香菜農的解說,我也更了解這個我很喜歡的香料蔬菜!原來它不只可以入菜,還可以做成香菜粉、香菜麵,而且還有著我們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好滋味!連怕香菜的人都能接受的喲~~

 

MINICHENGHWA-11530717.jpg 

綠油油的香菜田,婆婆們正忙著收割,這樣的畫面讓人看了心曠神怡,忍不住深呼吸一口充滿香菜的空氣。

MINICHENGHWA-084502.jpg

戴起手套,拿著小劆刀,我也體驗起收割香菜的工作了~~

 MINICHENGHWA-11230109.jpg

婆婆們的動作熟練,一邊收割還要一邊分級~

MINICHENGHWA-11244310.jpg

香菜最香的地方就在根部,所以收割的時候要連根一起割下來,一來可以保存更久,二來這個部位的香氣也是最足的~~你知道為什麼泥土上要覆蓋一層稻桿嗎?因為香菜怕熱,所以天熱時種植就要在土上放一層稻桿遮陽,否則香菜籽就不會發芽。

MINICHENGHWA-11274112.jpg

婆婆們把橡皮筋放在筒子裡放便取用,廢物利用的巧思。

MINICHENGHWA-11271211.jpg

三種不同長度的香菜梗,你最喜歡的是哪一種?我最愛梗長一點的,因為我喜歡梗子脆脆的口感。但香菜農說最受歡迎的是梗短葉多的那種,可能因為很多餐廳都是為了拿香菜葉子做裝飾吧??這三種長度的香菜,在收割時就要分級,否則嬌嫩的香菜禁不起再次分類的折騰。

MINICHENGHWA-11274813.jpg

香菜怕熱,所以收割分類好之後,就要放在簍子裡。

MINICHENGHWA-11502115.jpg

那天我收割了好多香菜呀,好有成就感~~

 MINICHENGHWA-12182819.jpg

回到香菜合作社,才知道原來生長太快的香菜保存不易,為了不浪費已經長成的香菜,他們研究做成了香菜粉,聞起來居然是抹茶粉的味道,一點香菜味也沒有!!!所以他們也叫它為日台式抹茶粉~~

MINICHENGHWA-12172918.jpg

用香菜粉做的千層蛋糕,意外地頗好吃耶!!!

MINICHENGHWA-12413724.jpg  

你也想試試香菜粉做的千層蛋糕嗎??我自己都想買香菜粉回家做做看哩!!

 MINICHENGHWA-12275822.jpg

如果把香菜粉拿來泡牛奶,就變香菜牛奶,喝起來真的就是抹茶香,好妙喔~~一點也不違和~~

MINICHENGHWA-12192020.jpg

他們也把香菜粉做成香菜麵,共有四種口味~~每包裡有四小包,一包一人分,附上醬料包~

MINICHENGHWA-12310123.jpg   

這天試吃的是椒麻油口味,這香菜麵意外地很Q彈可口,好吃耶~~~後來大家忍不住都想買!!!

MINICHENGHWA-585129.jpg 

在香菜合作社渡過了愉快的下午,好懷念滿滿香菜味的空氣呀~~

 

 

香菜先生

彰化縣北斗鎮中寮里中寮路48號

0963248691

https://www.facebook.com/peitouyan/

 

台北販售點 

第一名店 • 旗艦店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 1號


台中 販售點

第一名店 • 公益店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239號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