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做菜的人,應該像米兒一樣,不斷地尋找一把好用的鍋子,特別是對身為中國人的我們來說,一把好用的炒鍋,真的會讓你在廚房裡如虎添翼。

 米兒和很多人一樣,試過許許多種不同的鍋子,直到最近,米兒入手了造型獨特吸睛的義大利DOMO G ZERO無重力鍋後,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測試,真的愈來愈喜歡這把鍋子,於是打算好好地和大家分享一下米兒的炒鍋使用心得:

 阿嬤牌鐵鍋應該是我們從小就接觸的炒鍋,這種鍋子很好用,米兒到現在家裡也還有一把,它的優點是質輕、耐熱、耐刷洗,使用上也得心應手又方便,價格也比較親民。缺點就是「醜」,尤其用到後來,整個鍋面就是大花臉,再加上易生鏽,雖然說盡量不要用清潔劑,用熱水刷洗就可以,但米兒不用清潔劑刷洗一下,老覺得菜味還殘留在鍋子上,總是覺得心理毛毛的,所以用清潔劑洗完還得趕快烤乾、抹油避免生鏽,也就是養鍋,在某種程度上真的挺麻煩的。

 鑄鐵鍋是近年來在烹飪市場上很夯的,因為它漂亮,米兒也很受它的外型吸引,但買了二個回家之後,發現它除了漂亮之外,使用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得心應手,特別是鑄鐵的炒鍋(米兒買的是LE CREUSET的32"媽媽鍋),和米兒一整個八字不合,用了三次,次次黏鍋,搞得好像自己廚藝很差似的,但同樣的烹調程序,我用生鐵鍋、不鏽鋼鍋都不會有這個問題!所以,這鍋子後來用來熬高湯之後,因為重得要死很難把高湯倒出來過濾,所以後來收藏起來再也沒用過!哪個有興趣的大德想要接手?可以用流血二手價出讓喔!

 米兒之前代言牛頭牌快鍋時,牛頭牌也送了米兒不鏽鋼炒鍋,雙耳的不鏽鋼炒鍋在某種程度上非常好用,雖然不強調它不沾,但是因為沒有塗層,所以用起來很安心,是一款最耐操耐用,用得順手時不沾效果也非常好的鍋子,但缺點就是很重,沒法子翻鍋,所以用它下廚的機會也不大。

 所以長久以來,米兒一直想要一把質輕、耐用、不用養鍋、最好有不沾效果又易清洗的好鍋。

 那,不沾鍋呢?米兒當然也買過啦!但我想很多人仍然對「鐵氟龍有毒」這個印象記憶猶新,所以很多人對不沾鍋抱著很大的懷疑,即使鍋具公司強調他們有多好多好的塗層。所以米兒用過主打鍋中心有紅點的法國品牌,想說這麼大品牌應該沒有問題吧?對啦~在某種程度上紅點鍋也算平價好用,但是它只能用木鏟或橡膠鏟以免傷到鍋面,然後用了一段時間之後,中間的紅點居然「變斑駁了!」天啊?那變斑駁的地方,該不會被我吃掉了吧?啊啊啊~~所以米兒只好把它丟了,再也不敢用這牌子。

 後來換過陶瓷塗層的炒鍋,結果用沒半年,陶瓷塗層就開始龜裂,而且裂痕愈來愈多,這..........所以米兒又決定放棄它,只好還是用回阿嬤牌炒鍋,一整個鬼打牆似的輪迴。

 直到米兒被G ZERO的外型吸引,而決定和它結緣之後,收到鍋子那天起,米兒一直處於一種很興奮的狀態,因為聽說它耐高溫又不怕用金屬鏟子,甚至可以用刀子直接在鍋面上切割食物也不會影響不沾效果,所以米兒用它做了不少菜來試驗,效果都很滿意!只是米兒一個人在家下廚,真的很難一邊做一邊拍照甚至錄影紀錄,所以只有少少的幾張照片和大家分享。

 

不過因為這支鍋子台灣才剛拿到代理權,所以目前只有在網路通路販售沒有實體店面,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訂購。

官網:http://domospa.shoplineapp.com/categories/555ea302039055ecee000026

citiesocial:http://www.citiesocial.com/collections/living/products/28cm-1(現正特價中!!)

PCHOME:http://24h.pchome.com.tw/prod/DEAWA9-A9006D5RS

淘寶網上居然有:http://tw.taobao.com/item_suggests/43385646131.htm(比台灣還貴......)

 

 這次先和大家分享大帥很愛吃的「三杯雞拌麵」。大家都知道三杯雞極易沾鍋,清洗賸餘醬汁也要花上不少力氣,但是用G ZERO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接下來用圖說來說明!

 

gzero-3279.jpg

剛收到這美美的鍋子時,米兒超興奮的,因為它的造型和傳統鍋子很不一樣,據說是為了減少廚師在使用時手部的負擔,米兒本來還擔心這樣的設計會不會好看不好用,結果翻鍋起來超順手!也省力不少!使用起來得心應手。

gzero-3280.jpg

這鍋子的代言人是義大利米其林三星主廚,當初這鍋子就是特別設計來給專業餐廳廚師使用的,因為廚師雖然廚藝好,但若有不沾鍋來輔助,工作起來也更順心!(義大利米其林大廚科雷利伊格萊斯(IGLES CORELLI)。科雷利伊格萊斯是托斯卡尼最具威望的米其林三星餐廳阿特曼(ATMAN RESTAURANT)的行政主廚,是義大利政府接待他國領導人的御用大廚)

 米兒看了下面這段影片,就更喜歡這個鍋子了!真的很神奇喔!

  

gzero-3491.jpg

 

因為這鍋子耐高溫,所以米兒在做三杯雞之前,先把切片的老薑乾鍋煸過,這樣子做的好處是可以去除多餘的水分,加麻油去爆時就能減少油爆,而且香氣也會更濃。

 

gzero-3492.jpg

煸得差不多時,就可以下麻油了,不過米兒一邊拍照所以失手倒了太多油(其實是平常的用量,但是這鍋子不需要太多油),所以又舀掉一些才繼續烹煮。

 

 

 

 

gzero-3493.jpg

待老薑爆到乾縮時,把雞腿肉的皮那一面放下鍋子裡爆香,再翻面炒肉的那一面,這樣雞皮比較不容易掉。待雞肉炒得差不多就把切大塊的杏鮑菇丟下去炒均。啊~附帶說明,因為那天蒜頭不夠,所以米兒沒有爆香蒜頭,所以這個做法不是正統的三杯雞做法喔!哈哈~~

gzero-3494.jpg

待雞肉整個變色之後,因為沒有蒜頭也沒有辣椒,所以米兒放了新加坡廣祥泰的香脆辣椒醬加上黑豆醬油、少許糖和米酒調成的醬汁(米兒習慣事先把所有醬料調在一起一次下鍋,避免手忙腳亂),接著就開大火開始炒均收汁。

gzero-3495.jpg

汁收得差不多時,就把煮好的麵條丟下去拌均,加上九層塔燜一下,就可以囉!因為那天也沒買九層塔,那可憐的幾片葉子是從米兒陽台那盆被颱風摧殘後的九層塔上勉強摘下的幾片葉子,哈哈~~在廚房做菜就是要隨機應變!有什麼用什麼嘛!

gzero-3502.jpg

完成品!效果不錯吧?雞肉、杏鮑菇、麵條的上色呈度都很均勻,薑也爆得夠乾香,重點是味道也不賴!哈哈~~

gzero-3503.jpg

至於炒完的鍋子底呢??對,如圖,看起來仍然有些醬汁巴住,但清洗時,只需用軟海綿沾水,輕輕抹幾下就乾淨如新!啊~~我的GO PRO怎麼還沒到貨呀!我好想拍影音給大家瞧瞧喔!!

 

 

 

 

gzero-3544.jpg

這鍋子不需要用太多油是因為表面的航太級塗層(HOPLON神盾航太矽晶塗層),它可不是一般塗層,因為它可以耐高溫400度空燒,所以拿來煎牛排效果也不錯。

gzero-3545.jpg

高密度的塗層不僅可以用鋼鏟,也可以用刀子直接在上面切肉,當然如果你要故意非常用力刮它,它還是會受傷,不過不影響不沾效果,而正因為它耐高溫又耐刮耐酸蝕的特性,所以在烹調時就不用怕塗層會質變,變成食物的一部分被吃下肚囉!

 

 

gzero-3546.jpg

後來米兒試了,乾鍋不放油直接煎五花肉片,效果非常好!

 

 

gzero-3547.jpg  

待五花肉片油出來之後,再拿來炒洋蔥,接下來的程序可以很多種變化,因為那天後來相機沒電就沒再拍下去了,米兒炒完洋蔥後,加入用「XO醬加醬油加少許糖」拌成的醬汁繼續炒肉片,炒出來的肉片也非常可口喔!最重要的是,因為沒有加油去炒,所以吃起來清爽可口,真的不賴喔!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