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嫌甜膩的馬卡龍,絕對是令我完全無法自持的食物之首;這表皮泛著珍珠光澤的小圓餅,有著精巧的蕾絲裙邊,和魅人的甜香,輕輕咬下的瞬間,那比蛋殼還要薄的脆殼輕巧地在牙齒間碎裂,繼之而來的是綿軟如糖心般的質地,然後,和舌頭來一場翻雲覆雨的纏綿。

我,就是這麼一個對馬卡龍有著偏執狂的「馬迷」。

   還記得約莫是在十年前,馬卡龍,這種五顏六色的法式小甜點,突然在台灣掀起一陣旋風,到現在己經成為到處都在賣的單品,從一顆幾十元到上百元都有。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馬卡龍,馬上想到小時候在糕餅店裡常常賣的「牛力」,雖然我問了很多甜點師傅,為什麼它有這麼奇怪的名字,卻沒有人能給我解答;後來,才有一個國外的甜點師傅跟我說,牛力的做法,和西班牙式的馬卡龍相似。我沒去過西班牙,對這樣的說法無從考據。不過,一直到現在,我身邊仍然有許多人認為,牛力比真正的馬卡龍好吃。

   馬卡龍到底是義大利人還是法國人發明的千古之爭,到現在也沒有一個定論,然無論答案是什麼,都不影響曾被封為「甜點怪獸」的我,從國內吃到國外,仍然不斷在嘗試的決心:只要看到賣相還不錯的,就忍不住買上幾個來解解饞,甚至還要特別請朋友從國外帶回名店的馬卡龍。

 每次捧著這些嬌客,總要以一種朝聖的心情品嘗。我喜歡沏上一杯英式早餐茶搭配,在盲目試吃中,試圖分別出它的風味,是玫瑰覆盆子?是杏桃?是橄欖油?還是開心果?

 猜測馬卡龍的風味,相信應該是很多「馬迷」的最大樂趣。尤其近幾年,各家甜點主廚紛紛研發獨特口味的馬卡龍,更讓這個遊戲變得更加耐人尋味。

 當然也有人曾經問我:馬卡龍不過就是用杏仁粉、糖和蛋白做成的小甜點,為什麼要那麼貴?

 的確,如果就食材本身的價值來說,它也許值不了那麼多銀子,但是,這簡單卻極易做失敗的小圓餅背後,卻是甜點主廚們專注而努力的精神。如果再加上研發新口味的智慧財產權,這美麗的小東西,對我來說,無價。

馬卡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卡龍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