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厲害的主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米兒託乾媽胡姊的福,認識了一大票手藝精湛的廣東名廚,而在這些名廚的菜色之中,米兒見識到了更深奧美味中國菜,在傳統的基礎上,運用各地食材,變化出令人驚歎的好菜!這次的廣州美食之旅,就在廣州廣交會WESTINE酒店裡的「中國元素」餐廳,揭開序幕!

 中國元素餐廳,在中國各地的烕斯汀酒店裡都有,像是北京、南京、深圳地區的westine裡,都有這家以中國菜為基礎的中餐廳,只是每家中國元素的菜色,在不同的主廚打理之下,各有風貌,而廣州廣交會烕斯汀酒店(廣州還有另一家威斯汀,那裡就沒有中國元素餐廳,可別跑錯囉!)二樓的中國元素,佔地寬廣氣派,雖然沒有北京中國元素那麼具有濃厚中國風裝潢,但是也大氣典雅,我們一行人在樊志源主廚的安排下坐在大包廂裡,享用樊師傅精心安排的菜式!

 說起這位樊志源主廚,可是廣州地區頗負盛名的名廚,1987年進入廚房習藝,後來在深圳香格里拉有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因為遇上了嚴格的行政總廚,讓他的烹飪基礎被訓練得更加扎實,尤其是像炒飯這種基本菜式,都要求要炒到每粒米都呈現「金包銀」,還要能在鍋裡跳舞的程度!因為夠機智而且又好學,所以樊師傅很快地在餐飲界有了很好的發展,先後在廣西東南亞酒店、北京王府飯店、沈陽夏宮擔任廚房主管,直到2005年出任番禺僑福大酒樓行政總廚,那時的他,愈來愈懂得充分運用獨特的食材,創造出許多獨特的菜式。

 垷在樊師傅是廣州廣交會威斯汀酒店中餐行政主廚,他的拿手菜式多半融合了獨特的元素在裡頭,像是這次他為我們準備的菜品,有特別從呼倫貝爾高原運來的羊肉,只用原味瑪腦石燒烤,或是加上鯪魚球煮湯就極為鮮美,另外就是此生難得一見的「鱷魚龜四吃」,創意的烹調手法,讓初嘗鱷龜的我驚艷萬分!

 

GZWESTINE-8465.jpg GZWESTINE-8464.jpg

陳醋蘿蔔,這是道味型極美的涼菜,同樣是蘿蔔,切成不同的形狀用陳醋醃漬,呈現出來的口感也大不相同,但是如此盛盤、如此呈現,就讓一道原本看起來單調的涼菜,瞬間變得吸睛,當然這味道也是極好的,愛吃蘿蔔的米媽可偷吃了不少!

GZWESTINE-8462.jpg

麻辣牛腱拌生菜,把滷牛腱與生菜拌上麻辣風味的醬料,吃起來更加爽口,少了全是肉的那種厚重感,多了蔬菜的爽脆,很是開胃。

GZWESTINE-8468.jpg

看到這盤米兒眼睛都亮了起來,這是醬油漬獨蒜,米兒十分鍾愛獨蒜,而這盤獨蒜,可是樊師傅醃了三年才完成的珍品,他說只是用生抽加糖加辣椒去醃泡這去皮的獨蒜,讓它慢入味,沒想到醃了三年之後,這獨蒜咬起來居然如此清脆入味,連中心部位都浸透了!樊師傅說這是廣州人的家庭小菜,沒想到居然如此好味!

GZWESTINE-8470.jpg

這脆皮豆腐真的非常地脆,皮很薄,可是脆度真的很棒,又帶淡淡鹹香,爽口~

GZWESTINE-8451.jpg

涼拌芹菜芯,只選用最嫩的洋芹切細絲去涼拌,咬起來很爽脆~滋味清甜~

GZWESTINE-8475.jpg

章紅魚刺身,這章紅魚就是我們台灣人說的紅魽,肉質很彈Q鮮甜~

GZWESTINE-8478.jpg

精彩的燒味拼盤上桌啦~~

GZWESTINE-8480.jpg

廣州流行的黑叉燒配牛肝菌,這黑叉燒香甜軟糯,肥而不膩,上面搭配細的炸薑絲。

GZWESTINE-8482.jpg

滷豬肘,膠質豐潤的豬肘肉,呈現的方式猶如一朵靈芝,吃起來彈Q富咬勁,鹹香夠味。

GZWESTINE-8484.jpg

燒牛肋,這是需要沾醬吃的,因為帶筋,咬起來很夠勁~

GZWESTINE-8453.jpg

醬鴨舌,入味而有彈性的鴨舌,滷汁的調配極佳,甘鹹而帶著淡淡香料味,表面略為風味,更讓人吮指回味。

GZWESTINE-8486.jpg

桌邊服務的車子推出來了,重點就在這靈芝和這一盤紅紅的肉~~

GZWESTINE-8491.jpg

看不出是什麼肉?這是十斤重的刺鱷龜,沒想到肉居然是鮮紅色的,其實看起來像是鴕鳥肉多一些。

GZWESTINE-8495.jpg

開始煮湯底,是把新鮮靈芝直接剪成條狀,放入事先煮好的高湯底中,顏色就變成棕褐色了~精華盡在其中~~

GZWESTINE-8497.jpg

為了不讓血水濁了那鍋上好的湯,DAVID師傅特別準備另一鍋加了薑絲的清水先把肉燙去血水,再放到另一鍋湯裡去煮~~

GZWESTINE-8500.jpg

煮好後變這樣~~

GZWESTINE-8503.jpg

這湯喝起來不用說自然是極鮮的,帶著淡淡靈芝的甘苦味兒,而鱷龜肉,咬起來帶韌性,沒有鱷魚的那種腥味,質感介於牛肉和豬肉中間,很特別的口感,因為不會腥,所以整碗很快喝光光~~補啊~~

GZWESTINE-8516.jpg

水煮牛肉??NONONONO~~~這是「水煮龜雜」,就是把鱷龜的內臟以四川水煮做法處理,沒想到這鱷雜不但全無腥味,反而鮮嫩異常,尤其是那個肝,吃起來猶如鱈魚白子的嫩度,配上香辣的湯汁,真是棒啊~~

GZWESTINE-8524.jpg

板栗紅悶龜掌,龜掌自然是富含膠質的,樊師傅特別用了秋天盛產的板栗,以紅燒的方式和龜掌一起烹煮,板栗吸收了富膠質的醬汁,吃起來更加香甜軟糯,而龜掌的膠質咬起來有點像魚翅唇較厚的那個部位,軟Q軟Q,最後加了青蒜,增加了香氣,我很喜歡這道~

GZWESTINE-8538.jpg

這道菜就厲害啦~~是把鱷龜血去浸泡東北大米,然後再加薑米等材料去炒成的飯,吃起來不但沒有血味,反而有種獨特的香氣,炒得極為乾鬆的炒飯,粒粒分明,可惜到這裡已經飽到不行,後來賸下大半碗,好浪費呀!

GZWESTINE-8509.jpg

GZWESTINE-8514.jpg

呼倫貝爾高原羊肋排,放在用錫箔紙包住的瑪腦石上,利用石頭的熱度加熱,11分鐘後即達到最佳嫩度。

 GZWESTINE-8519.jpg

吃的時候可搭配四種鹽:孜然鹽、果木鹽、七味鹽、芫荽鹽,其實不沾都很好吃!

GZWESTINE-8522.jpg

這是呼倫貝爾高原羊的另一種吃法,也是煮火鍋的~~乍看之下跟鱷龜肉還真的有點像啊~~

GZWESTINE-8523.jpg

都說魚羊雙鮮,涮羊肉當然要搭配魚才鮮,但師傅不用魚肉,而是用廣東人極愛的東海鮸魚做成魚滑,鮮味更濃啊~~

GZWESTINE-8527.jpg

羊骨湯中加入薑片和蔥段,下羊肉和鮸魚滑~~湯仍然清鮮~喝起來更是溫潤無比!那鮸魚滑真是夠彈Q的了~~不過我那碗羊肉可能煮太久,老得有點咬不動,可惜啦~~

GZWESTINE-8533.jpg

清炒高腳菜芯,又叫遲菜心,是增城特有的蔬菜品種,是一種冬天才栽種的蔬菜,因為到深冬才上市,所以叫遲菜心,個頭碩大,比一般菜心一棵要重上10倍。這種菜心梗子鮮脆甜嫩,吃起來非常爽口,聽說營養成分極高啊~

GZWESTINE-8539.jpg

最後上了一個南翔小籠包!天啊~~好大一顆像棒球似的!肉餡兒很扎實飽滿,但皮很薄,咬下去一嘴鮮啊~

GZWESTINE-8490.jpg

中國元素的主廚DAVID和胡姊合影

GZWESTINE-8541.jpgGZWESTINE-8544.jpg

外面的小吃區~很簡潔的空間~

GZWESTINE-8542.jpg

門口的招牌~

 GZWESTINE-8545.jpg

從左起分別是陳偉強師傅、楊總、DAVID師傅、樊志源師傅、胡姊、葉志光師傅、許文光師傅,大家都吃得好開心啊~

GZWESTINE-8448.jpg  

桌上的茶也喝得很棒,還有溫溫的玉米汁,我好喜歡喔~~

 

 

中國元素

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鳯浦中路681號(廣交會展館C區)2樓

((86)(20)8918-1226

11:30~14:30;17:30~22:00(周末假期09:00起有早茶)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