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變成一個愛吃鬼,遺傳佔了很大的因素,因為米媽在我們還小的時候就會帶著我們到處吃,現在換我帶她到處吃。

 身為廚師的米媽擅長台菜,因為她開始學菜的地方就是家裡附近的土雞城,所以米家上館子很少上台灣菜館,因為很容易被打槍。不過,前陣子突然嘴巴癢,於是去了前幾年搬到天母東路「金蓬萊台菜」。蓬萊系列是個很有故事的餐廳,最著名的是排骨酥和佛跳牆,但那天的佛跳牆顯然回鍋過,湯和料都老掉了,反而是在點滷大腸的時候,服務人員隨口問:「要不要加豆腐?」也就應允了。

 沒想到這滷豆腐居然成為那一餐最搶手的好味,選用的是傳統板豆腐,每一塊都入味卻不破碎,切開之後沒有太多孔洞,入口綿密仍有豆香,這些年很少吃到這麼美味的滷豆腐。結果一桌子菜大半都沒吃完,只有豆腐很快被搶食一空,米媽說:「最便宜的食材能做得這麼美味,的確不簡單!」

(原文刊載在「爽報」--「飯局」專欄)

 

 說起金蓬萊的故事要從北投車站旁以辦桌出名的「蓬萊」,當年掌廚的陳良枝手藝了得,自創蓬萊排骨酥一直到現在都是經典,而那時候,許多北投的酒家都會請他們外送辦桌菜到店裡讓客人享用,而如今「金蓬萊」的主廚陳博璿,也就是陳良枝的長孫,就是外送員之一。

 後來陳良枝的長子陳芳宗到了天母開設「金蓬萊」,傳承父親衣缽,因為一直遵守父親教的東西,所以後來才會稱為「遵古台菜」,而原本在外頭工作的陳博璿,也因為父親身體愈來愈不好,最後決定回家接掌家業,前幾年,從大家熟知的忠誠路搬到天母東路,生意一樣搶搶滾。

 

 

排骨酥

永遠不敗的排骨酥,當然每次都要點,不過不曉得是因為太久沒吃還怎樣,總覺得少了點味道?還是我嘴巴愈來愈挑?

炒水蓮

清爽的炒水蓮倒是不錯的,脆度與鹹香、鍋氣都有炒出來。所以是很快被解決掉的一盤~

VANNESSA-4846.JPG

想說很久沒吃佛跳牆,就點了,沒想到......失策~~

佛跳牆

料是很多,但感覺上不曉得回鍋過幾次,所以湯喝起來不鮮反而覺得膩,裡頭的料也索然無味,吃起來有些還會柴澀~~最後打包回家,不曉得不挑嘴的米弟後來有沒有把它吃掉?

滷豆腐拼盤

因為我愛吃滷大腸,所以點了這一盤,沒想到上桌時讓人傻眼,怎麼配了那麼多的滷豆腐啦?但沒想到他的滷豆腐比大腸還好吃!除了入味之外,嫩度中吃得到豆香,即使外頭的甜醬很搶味,也絲毫不減其可口的程度!一絕~~大推~~

滷大腸

滷大腸算是中規中矩,但吃到最後嘴巴好痠,看來台菜還是應該要多一點人來吃比較正確~~

滷豬腳

滷豬腳當然也是我的心頭好,這裡的豬腳不會過鹹,膠質豐富也不糜爛,豬皮豐潤腴美~~

VANNESSA-4854.JPG

主食是烏魚子炒飯~~看這粒粒分明的賣相,就知道它很好吃~~

烏魚子炒飯

果然,不但烏魚子的分量不少,這種古法炒飯也相當對我的胃,飯香和蛋香都給炒出來了,還有那帶點焦糖味的醬油香~~

 

濕紙巾的包裝很有味道~~

VANNESSA-4864.JPG  

不好意思亂走亂拍,就意思一下拍個店裡一角囉~~

 

 

金蓬萊遵古台菜餐廳

台北市天母東路101號

02-2871-1517

11:00~14:00;17:00~21:30(周一公休)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