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為IBUKI在推鰻魚大餐,還有東北名饌賞,所以米兒在這裡吃到不少以前沒吃過的食材。
 那天主要是為了涼麵去的,沒想到在壽司台旁的黑板上看到「海鳯梨」,這可新奇了,米兒從沒見過也沒聽過的特殊食材,好奇之餘請師傅拿出來讓米兒見識一下。那天就賸下米兒看到的那一顆了,一個大約掌心大,長得........說真的不是那麼像鳯梨,比較像菠蘿,看起來是硬硬的像根莖類植物,沒想到,米兒一摸它,居然是一個虛張聲勢的傢伙,戳起來像是........軟軟的水球?!
 因為米兒太好奇了,師傅決定把它「殺」了,讓米兒嘗嘗,於是,米兒在一旁看著師傅把這個小東西開膛破肚,直到做成一道小品料理。
 後來米兒查資料,才知道這海鳯梨其實是一種「動物」,日文叫ホヤ,翻成漢字就叫海蛸,是一種脊索動物,呈壺形或囊形,生長在海底,小時候會在海底到處遊走,直到找到一個它認為最適合的居住地點,像是珊瑚礁或石塊上,它就會把自己「種」在定點,然後開始長大。聽說,開始「定居」之後,這小東西就會吃掉自己的大腦,因為它已經不需要用到大腦了(這是什麼邏輯,哪天米兒不想用大腦了總不能把自己的大腦吃掉?!)

 目前在日本宮城和岩手二縣有大量養殖,產季是每年6~8月,有「東北珍珠」的美名,據說日本戰國時代的名將「伊達政宗」非常喜歡呢!
 這小小一顆海鳯梨,其實裡頭有很多是水,一剖開,就流出一大堆海水,瞧師傅熟練地把內臟洗淨,取出可以吃的部份,開始料理。這東西的料理方式,是做成日本人愛吃的「酒盜」,也就是下酒用的小料理,一般以動物的內臟或是像花枝那類軟軟帶點黏性的食材醃漬而成。
 師傅把海鳯梨切成小塊,配上醋漬小黃瓜,可以中和掉這海鳯梨的海味,說真的,米兒送了一塊進嘴裡,它的味道,就是濃縮了二十倍的貝類的海味!應該很多人都知道,米兒是不太敢吃貝類的,那麼這樣一小小塊就有著二十倍貝類鮮味的食物,對米兒來說當然是無法接受的啦!!於是最後交給了水晶小姐,她倒是吃得十非津津有味。看來~米兒對奇特食物的耐受力還是不夠高呀...........




這就是海鳯梨的小品料理啦~它的肉咬起來真的就像貝類的肉,帶點脆度和彈性,口感其實還不錯,但就是~~太「貝」了.........

這就是原形,長得像不像硬硬的根莖類作物??但其實它摸起來是軟的~~

剝開外皮後,裡頭就是柔軟的組織了。

因為洗內臟看起來很噁,就不把照片放上來了,這就是洗完的,處理好的可以吃的部分。

這才是那天主要的目標--三色素麵,350大洋。這是日式涼麵的一種,麵條很細,要沾著特製醬汁吃的~~口感很冰涼滑順。

稻庭烏龍麵,350大洋。山中魚子醬「柏樹子」與山藥泥、涼麵醬汁和勻,吃起來的口感,完全顛覆你對涼麵的想像。


名古屋鰻魚三風味飯,350元。夏天當然不能錯過鰻魚飯,這裡的鰻魚飯是以名古屋的三吃方式呈現,其實一碗不大,一個人吃差不多,米兒最喜歡的吃法是全部搞成茶漬啦~~哈哈~~不過畢竟不是鰻魚飯專賣店,滋味還是沒有濱松屋來得讚~~



IBUKI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7樓

02-2376-3241

11:30~14:30;15:30~21: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