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有句俗諺說:「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全聚德烤鴨真遺憾!」說明了全聚德烤鴨在中國飲食史上的地位,不過,經過時光不斷推移,長江後浪推前浪,現在北京稱得上名號的美味烤鴨店,早就把全聚德給遠遠拋在後頭。
 於是,全聚德成了觀光客朝聖的地方,也成了不懂門道的外行人吃熱鬧的地方。
 老實說,米兒沒吃過北京全聚德,因為當年去北京玩時,當地朋友怎麼都不肯帶米兒去,所以米兒第一次吃到全聚德烤鴨,是三年前遠東飯店把全聚德的師傅們請來做廚藝交流,米兒才有機會吃到全聚德。那一年吃的印象其實沒什麼特別,因為是飯店的活動,價格自然不菲,用那樣的價格吃到那樣的烤鴨,老實說米兒不置可否。
 二年多過去了,一直聽說全聚德要來台灣開店,但是卻好像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一直到日前才對外宣稱說,改成先在台灣做「美食節」活動,至於開店,因為陸資來台的問題尚未明朗化,所以現在全聚德方面只是和高雄河邊餐飲簽了「合作意向書」,沒有法律效力的,天知道最後到底會不會開?
 不過,米兒在美食節的第一天就趕了熱鬧嘗了第二次來台表演的全聚德烤鴨,唉!說真的!沒幾道讓米兒覺得好吃的,吃到最後,雖然菜很多,但卻有種沒吃飽的感覺..............

這次的活動,共分成二場:

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六日,在台北徐州路二號庭園會館:5人分6,600元(烤鴨1隻);10人桌、烤鴨2隻,非包廂價格12,800元;10人桌包廂價格15,800元,每天午、晚餐僅限量300人。訂位電話:02-2392-8888
七月十日到十七日在高雄河邊餐廳:1人1,000元的烤鴨套餐。訂位電話:07-261-2168
主題是將京奧期間推出的特特奧運烤鴨料理,呈現在台灣消費者面前,所以,有幾道烤鴨的吃法都是「創新」的,聽到創新,其實大家也就心裡有個底了吧??來看一下美食節的菜單:


美食節菜單

六涼菜:芥末鴨掌、鹽水鴨肝、水晶鴨舌、香滷鴨胗、網球蝦球沙拉、椒香黃瓜
五熱菜:鴨絲魚翅、金牌高爾夫龍鳳球、龍舟戰烏蔘、火燎鴨心、季節鮮時蔬,烤鴨三吃則是包餅、熱炒與鴨湯。




這是徐州路二號入口處的大型海報,把菜單全印上去了。米兒也有拿到一張迷你版的~~

師傅在台上表演片鴨~~

來吃的賓客,都會送這隻小鴨筷架和後面那個吊飾,說真的,米兒把它們拿回家後,有點不知道要幹嘛??

網球沙拉,顧名思義是為了奧運而弄出來的菜。其實和網球唯一的關係,就是插著的那二支用巧克力做的網球拍,但插在馬鈴薯做的沙拉上,怪怪的!!也沒人吃它們,那沙拉很普通,就是馬鈴薯煮熟後拌上沙拉醬、煮熟的紅蘿蔔和小黃瓜等等,米兒沒印象吃到任何和鴨有關的食材,不知有沒有吃錯??

從北京運來的酸梅湯喔!還ok啦~~但是米兒覺得梁幼祥老師的什麼酸梅湯還比較好喝一點。

香滷鴨胗,嗯~這是少數米兒覺得味道還不錯的菜色,滷得挺入味的,咬起來也不會太硬,還不錯吃。

芥茉鴨掌。如果沒有淋黃芥茉汁,味道就有點單調,但其實鴨掌處理得還不錯~~至少彈性和脆度都兼具了,但有一點點淡而無味。

水晶鴨舌,又名水立方鴨舌,也就是以水立方的蓋念做出來的鴨舌凍,玻璃盤子底下還裝了會一閃一閃的藍色燈,想是為了把水的概念更加突顯吧?透明度還不錯的,吃起來味道有點淡,但咬到鴨舌時還挺不錯的,淋了醬汁較好吃。

火燎鴨心,這是米兒那天覺得最驚艷的一道菜。其實這道菜三年前就來台表演過了,只是那次米兒沒吃到。米兒沒問到主廚怎麼煮的,但是看起來黑黑的一道菜,表面沾附著酸甜的醬汁,口感倒挺爽口的。

椒香黃瓜,沒什麼特別的印象的一道涼菜.........

鹽水鴨肝,媽呀~~這是米兒咬了一口就受不了了的一道菜。因為鴨肝沒處理好,一股子鴨羶味,咬在嘴裡口感雖然粉嫰,但就弄得我滿嘴鴨味,最後還是忍不住吐了出來了~~

鴨絲魚翅,唉!沒喝過芡芶那麼濃的魚翅羹,魚翅用的是最便宜的月眉翅,鴨絲沒有為它加很多分數,因為湯本身就不怎麼優的,後來也沒喝完。

師傅會到每桌旁邊片鴨,每隻鴨都會附上一張身分證,米兒吃的那隻是第1.15億231818隻烤鴨,有標號碼的,哈哈!左下方是鴨胸的那塊皮,師傅說那叫「一口酥」,嗯~根據米兒試吃的結果是,一入口是很酥,但酥完之後會覺得滿嘴都是油.......不太爽口;至於右下角就是鴨餅和片鴨,味道比一口酥好多了。

師傅片完鴨後,會有一個北京全聚德的工作人員來桌邊為大家包鴨餅,瞧他用筷子和叉子並用,就俐落地包好了餅,包得還挺美的,不過後來米兒吃的是自己包的,因為米兒不愛大蔥~~

金牌高爾夫龍鳯球,看就知道為了和高爾夫球扯上關係,所以盤子上立了一尊用芋頭刻出來的打球選手,就把那用蝦漿做的球掌高爾夫球打的啦~~表皮的凸起是吐司丁,但收油沒收好,含油含得很重,破壞了口感。

龍舟戲烏參,這個~大失敗!沒事弄什麼跟烤鴨不相關的菜呀?那個烏參超腥的,醬汁的味道也沒有調好,米兒咬了一口,就像是......吸了海洋味道的大肥肉,亂可怕一把的。

烤鴨三吃裡的湯,唉呀!!昏倒,看起來很濃白的湯,讓米兒抱了很高的期待,但是喝了一口,溫的!厚!那也就算了,明明濃白卻喝起來清淡沒什麼味道,最慘的是把鴨羶味全表現無遺,難道北京人愛鴨子的那股味兒??

季節鮮時蔬.........米兒一口都沒吃,洋芹加白果加菇去炒的,光看就........

原本米兒還在期待甜點的,瞧這甜點做得多精巧呀~帆船形的呢!沒想到~那上面的帆有點「回」掉,底下的舟也軟而滯口,米兒咬了一口就不想動了。

好吧!最後的機會,小鴨酥,看起來好可愛喔!!但可愛的東西是中看不中吃的,因為那皮很硬,又不香,裡頭的紅豆餡更別提了,整個一個大失敗!唉!吃到這裡,米兒整個落慌而逃,連接下來的水果都不想等了!

那天,米兒的MSN暱稱改成了:「不到長城非好漢,吃了台灣全聚德烤鴨真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