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米兒的人應該知道,我以前是不敢吃生魚片的,所以我的日本料理品嘗啟蒙的比較晚,再加上我的財力不足以支撐我到處去試吃不同的日本料理(壽司、割烹),所以鮮少在我的版面上看到關於日本料理的介紹。雖然吃的機會少,但有口福的我卻是從比較頂級的日本料理開始入門,因為一開始嘴巴就被養刁了,以致於只要食材新鮮度稍有問題,我就沒辦法吃下去了。

 所以在很怕花了錢又踩到雷的狀況下,其實我不常吃日本料理,尤其是坐在板前的。因為依據以往的經驗,如果沒有熟人帶路,或是跟主廚不熟,常常吃完之後臉上會出現三條線。

 沒想到,在業界已小有名氣的山花,居然能讓我第一次吃就覺得很滿意,雖然料理長阿田師不是日本人,但做出來的割烹料理,卻絲毫不會讓我覺得台,好奇之下開始跟阿田師聊天,才知道,原來阿田師在台灣日本料理界可說是祖師爺級的存在,現在許多獨當一面開店或是擔任料理長的新一代主廚,都是阿田師的徒子徒孫,說起他的經歷洋洋灑灑,因為,他可說見證了台灣日本料理的發展史,也積累了多年無可取代的料理經驗,再加上他不故步自封,總是吸收新的料理手法與時俱進,所以多年來,他每到不同的店任職,都能把死忠的老顧客給吸引過去。

 而我,直到被他的手藝弄得心悅誠服,才發現自己有眼不識泰山啊~~畢竟,老師傅的手藝,總是能讓你吃出更不一樣的深度來,而不光只是在食材上一決高下!

 阿田師十分健談,但他不會像有些很會唬爛的料理長一樣,把食材吹得天上有地上無,好讓你心甘情願從腰包裡掏出更多錢來買"食材的故事",說真的,我很不喜歡聽這類型的店主吹牛逼,因為我是來享受美食的,並不想被當作盤子,狠狠敲一筆!現在動輒幾千上萬的日本料理,很多都是把錢花在食材的故事或是了不起的產地上,嗯~我不是有錢人,這種錢我花不太下去啊~~阿田師笑著說:「 只要有錢,就能買到好食材,重點是要怎麼把食材處理得更好吃!」所以阿田師的老主顧,都是把錢花在刀口上的黑頭車老闆,但他卻不會因而漫天開價,也不會因為想媚俗攬客,就做出一些浮誇但不實吃的料理來,阿田師說:「 我想用合理的價格,讓顧客吃得滿意盡興。」

 本來以為山花很貴,結果吃下來並沒有想像中那樣誇張,以老師傅的手藝來說,OMAKASE一個人2500大洋(想吃好一點可以選4500大洋)的價格,真的不會讓人覺得貴。因為,姐吃的不只是好食材,還有老師傅的好手藝啊!

 

MINISAN-061101.jpg

非常柔軟的湯葉,底下是我不喜歡的茄子,但阿田師把茄子處理得極好,吃起來清新柔潤。

MINISANF-061913.jpg

活赤貝佐醋味噌。看著阿田師用熟練的手法處理好活的赤貝,帶著濃郁海味的赤貝,原本也是我會怕的食材,沒想到搭著醋味噌,鹹香中帶著酸甜的風味,把赤貝的鮮味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MINISAN-061803.jpg 

紅魽肚,瞧這樣子就知道很肥囉~~入口的美味自然不用多說囉~~

MINISAN-18095208.jpg

軟絲,獨特的處理手法,讓軟絲吃起來帶著脆軟而有Q度,擠上金桔汁更加美味。

MINISAN-18051104.jpg MINISAN-18053105.jpg   

阿田師的魚材百寶箱~~

 MINISANF-18205834.jpg

我覺得阿田師很有日本職人的精神,看著他的動作會恍如覺得自己置身日本。

MINISANF-18242836.jpg

 

哇哇~~好多海膽~~我最愛吃海膽了~~

 

MINISANF-18290537.jpg

阿田師用烤過的海苔放上醋飯再放上海膽,直接遞到你手上,讓你直接送進嘴裡,哇哇~~這個好好吃啊~~~海苔不會咬不斷,醋飯和海膽搭配得天衣無縫!

MINISANF-18323438.jpg

黑鮪魚,瞧,看起來像是一塊紅寶石似的~~這是經過阿田師獨特的熟成手法處理過的。

MINISANF-18325140.jpg

阿田師說這是熟成的黑鮪魚下巴,阿田師正在修掉不能吃的部分~~

MINISANF-062315.jpg 

真鯛握壽司,彈性十足又鮮甜的真鯛,我喜歡的口感。

MINISANF-18362041.jpg

 

吃了一陣子生食,上了一個刷上醬汁烤的干貝,同樣以烤過的海苔包著送入口,海苔的鹹鮮讓烤干貝變得更加鮮甜。

MINISANF-062416.jpg  

熟成能登半島獅魚握

 

MINISANF-18514846.jpg

處理好黑鮪魚下巴,油花十分美麗!做成握壽司之後,幾乎是入口即化,然後濃縮的鮮味在口腔裡蹦發出來!!

 

 

MINISANF-18532047.jpg  

 毛蟹腳與蟹膏,搭配醋凍。事先把毛蟹殼削好,所以很方便食用。

MINISANF-062920.jpg  

我把蟹肉取出,和上蟹膏和醋凍,大口送入嘴裡,只能用~幸福~~來形容~~

MINISANF-063021.jpg MINISANF-063222.jpg  

毛蟹膏茶碗蒸,嫩到不行的茶碗蒸,裡頭還有大蝦~~我喜歡阿田師用來提升茶碗蒸鮮味的高湯汁。

MINISANF-19100551.jpg  

滷章魚腳,這章魚腳太厲害了!!軟嫩到一個不行,我正想問阿田師怎麼可以把它弄得這麼軟嫩??阿田師說,煮之前要把他痛打一頓啊~~哈哈哈~~師傅真是太可愛了~~

MINISANF-19142752.jpg MINISANF-19153453.jpg  

田樂蘿蔔,用八丁味噌和醋味噌調配出來的田樂醬,淋在煮透的蘿蔔上,水嫩的蘿蔔加上鹹中帶甜香氣十足的味噌,清新兼具濃郁的滋味。

MINISANF-19261054.jpg  

最後上的揚物,是星鰻天婦羅,酥脆的麵衣,鮮嫩的魚肉,寫著寫著我感覺那鮮味又出現在舌尖上。

MINISANF-064330.jpg  

甜點超好吃的!!阿田師說這是用山藥做的呢!!裡頭打入馬斯卡邦起司,加上新鮮草莓和橘子肉,滿嘴奶香。

MINISANF-064029.jpg

很多人以為山花很貴,但其實中午1200起,晚上1800起的價格,是很合理的價位,我吃的這套是無菜單料理。

MINISANF-064732.jpg  

有別於大多數割烹都選在小巷子裡,山花位在信義路上,低調的門面反而感覺是大街上的一個秘密天地。

 

 

 

山花割烹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311號1樓

02-2703-0504

12:00~14:30;18:00~21:30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