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美食如你我,永遠也不知道當下為你做菜的主廚,日後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就像我與Nobu Lee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很久很久之前,中山北路小巷弄間的一家法式小館子「穀倉法炊」。

當時作為一名尋常客人的我,很喜歡他做的菜,也曾在部落格裡寫過一篇文章,只是那時我並沒有記下他的名字(雖然我還被他招待了甜點~哈哈哈)

多年之後,在海外歷練許久的Nobu Lee為自己工作的餐廳Clooney拿下紐西蘭三帽殊榮,相當於米其林評鑑的三星榮耀,堪稱「台灣之光」。可他並不喜歡台灣之光這個封號,不是因為他不愛台灣,而是因為他覺得他還沒有答到他為自己設立的人生目標:回台灣,用他自己的方式詮釋台灣這片土地的滋味。

這次晶華酒店請他來台客座,為期短短三天的時間裡,米兒有幸品嘗到他做的菜,覺得很有新意;只是一開始我並沒有把他和當年穀倉法炊的那個年輕主廚聯想在一起;直到Nobu帶著微笑走到我面前跟我握手,並且說:「好久不見!」的時候,我還錯愕地想著「是不是認錯人了?」

Nobu看我一臉錯愕,笑著問我還記得穀倉法炊嗎?我才想起來,原來我們真的見過,而且還很喜歡他做的菜!只是沒想到他記性那麼好,居然多年後還記得我,真的很驚喜呀~哈哈

只是離開穀倉法炊的他輾轉到了不同飯店或餐廳任職,最後離開台灣,在紐澳發展,這中間,還跟著米兒一直很喜歡的澳洲主廚Mark Best工作了三年多,後來才轉戰紐西蘭,才任職一年就為自己工作的餐廳拿下「三帽」的殊榮。

關於他的經歷,許多媒體也都報導過了,而我沒有在品嘗完他的手藝之後第一時間寫下關於這次客座菜色的感想,一來是因為最近太忙,二來是因為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有沒有那麼誇張~哈哈~)

其實,Nobu這次做的菜讓我很頭大,因為真心不適合拍美照,有別於時下主廚為了消費者「相機先吃」的需求,總是絞盡腦汁把菜擺得美美的,或是運用很多不同的元素來繽紛餐盤的視覺,Nobu的每道菜約莫只有四種元素,純淨的味道,乾淨的擺盤,用來詮釋詮釋紐西蘭的當代法餐。

但他說他想做的是回歸台灣,做出他心目中的台灣之味。

這是他在回紐西蘭前一天下午和我相約喝咖啡時聊到的,其實我自己都很訝於這奇異的緣分,即使當初對他並不熟悉,即使事隔多年之後,我和Nobu居然可以天南地北亂聊,聊工作,聊人生,聊美食。

只是明明可以在海外有更多,更好發展的他居然跟我說,他想過自己老了之後會因為留在紐西蘭而沒回到台灣發展後悔,也想過可能因為回到台灣而後悔當初沒有留在紐西蘭發展,這兩者之間,他覺得自己應該會更後悔沒有回到台灣。所以他說,他想了好幾個月,決定開始規劃回台灣的路。這點著實讓我感到驚訝,相較於某些出身台灣卻數典忘祖的名廚來說,Nobu是更讓我佩服的好廚師。

期待將來的某一天,能在台灣,品嘗到他親手詮釋的台灣之味!在南半球發光發熱之後再回到台灣,我相信他能更好地運用他多年的經歷,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好菜來。

 

NOBU-125810.jpg

太平洋九孔鮑.白蘿蔔.高湯凍。經過長時間蒸煮的九孔鮑切薄片,與醋漬過的白蘿蔔互相堆疊,最後綴上昆布高湯做的高湯凍,清爽的海洋鮮味,與白蘿蔔的酸度相映成趣。

NOBU-125826.jpg

馬祖淡菜.茴香.脆殼,這道菜是Clonney餐廳的招牌菜,可以食用的脆殼是用裸麥粉發酵再以墨魚汁上色做成的,在紐西蘭當地用的是當地的淡菜,回台灣之後他選用的是馬祖的淡菜,也是唯一讓我不會感到害怕的淡菜產地,蛋奶卡士達醬帶著蒔蘿的香氣,連脆殼都能食用的"擬真"淡菜,第一口就讓人欣喜。

NOBU-130940.jpg

澎湖龍蝦北海道干貝慕斯。澎湖龍蝦原本就很好吃,與日本干貝打成泥後加入鮮奶油與蛋白做成慕斯,最後搭配龍蝦頭熬煮的奶醬高湯,軟滑中帶著濃濃的鮮味,看起來像干貝但吃起來卻有龍蝦,妙極。

NOBU-132535.jpg

紐西蘭國王鮭.翠玉蘋果.葡萄柚。和Nobu聊天時提到,我非常不喜歡鮭魚,唯獨紐西蘭的ORA KING國王鮭,恰巧他使用的就是這生長在冰河峽灣的國王鮭,選用鮭魚菲力部位低溫烹調,以蒔蘿油提味,並灑上新鮮葡萄柚皮與海鹽提味,最有趣的是居然和青蘋果薄片有著意外的和諧。

NOBU-133152.jpg

正在減肥的我已經不太吃麪包了,但這個麵包搭配奶油還真是~讓人忍不住啊~~

NOBU-140145.jpg

挪威海螫蝦.青蒜.香蕉。剛上桌時乍看我還以為是兩朵杏鮑菇,仔細一瞧才發現是香煎過的挪威海螫蝦,頭部黑色的居然是碳化的香蕉泥(到底怎麼想出這奇怪的做法??)底下的醬汁是蝦肉和蛋黃製成的,加上兩片蒸過後再煎過表面的蒜苗,感覺起來所有食材都風馬牛不相及,但吃在嘴裡卻相當合拍,令人佩服的味覺組合。

NOBU-141245.jpg

有別於一般法餐會搭配紅白酒wine pairing或是時下流行的茶飲tea pairing,Nobu用的是jucie pairing!這特調的果汁也是很天馬行空,一開始因為都是冰飲所以沒引起我太大興趣,直到服務生介紹某一杯是用甜菜根加牛奶加麻油!!讓忙著拍照的我連忙再問一次:麻油?嗯~對~就是麻油,然後喝起來像是養樂多,你相信嗎?嗯~我喝了~真的是養樂多的味道,為什麼那麼神奇?明明我很討厭甜菜的啊~~~Nobu,你好樣兒的~

NOBU-141949.jpg

櫻桃鴨胸.樹番茄.栗子。又是一個讓人很意外的食材組合,櫻桃鴨胸事先風乾了三星期,最後抹上紐西蘭特產的麥蘆卡蜂蜜和粗鹽去烤,皮脆中帶著甜香和焦糖化後的微苦,搭配又是我最討厭的甜菜根煮的醬汁,以及栗子薄片,害我真的很想把Nobu的腦袋剖開來研究一下,到底怎麼想出這樣的組合??

NOBU-145139.jpg

紐西蘭優選穀飼牛肉菲力.紅蘿蔔.海帶.香菇。因為我不愛菲力所以沒選這道,這盤是朋友的主菜,但切了一小塊來品嘗卻發現它顛覆了我對菲力"沒有個性"的印象,帶著海藻鮮味的牛肉醬汁,讓整體吃起來多了很多層次啊~

NOBU-145015  

紐西蘭高山草飼羊.羊胸腺.豌豆。只能說,我愛吃的羊肉居然能如此入味和沒有羊味,Nobu用舒肥手法處理過再香煎,再搭配做法繁複的醬汁。最妙的是旁邊那沱黑色的羊胸腺外頭居然是碳化過的草,為的是呼應羊隻生長的環境,這令人乍聽之下頭上出現三條線但吃起來卻意外可口的組合,也真是絕無僅有了。

NOBU-151152.jpg

金鑽鳯梨.甜椒.霍羅皮托胡椒.羅勒。金鑽鳯梨用香茅糖水煮過,搭配的又是我最討厭的紅甜椒做的雪酪,然後再配上羅勒做的蛋糕,還有紅甜菜薄片(吼~專門挑戰我不愛的食材),然後我必需說,嗯~好吃~~這組合居然讓我不再討厭紅甜椒、甜菜~那濃濃羅勒味的蛋糕,實在太巧妙了~~

NOBU-154432.jpg  

餐後與Nobu及一起用餐的黃安姬合照,咦~~我居然忘了和Nobu單獨合照了~~有點殘念呀~~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