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第一次吃到布列德的麵包,是在松青超市買到的豆乳吐司,那時就對它那極為鬆軟又帶著淡淡豆香味的特殊質地所吸引,總可以什麼都不抹,一次吃個半條。

 再次對布列德的產品感到驚艷,是朋友送的鳳梨酥,那酥脆而奶香迷人的餅皮,搭配酸甜恰到好處又不過硬的餡,在我心目中,比人氣紅不讓、夯到不行的微X山丘還好吃十倍!(我真的無法喜歡微X的鳳梨酥......)

 只是那時布列德的店沒那麼多家,後來才知道,原來布列德走的都是社區型的小品路線,只有偶爾經過通化街信義路口時,曾經進去買過東西;一直到前陣子在捷運古亭站旁,居然發現開了一家布列德,門口還貼著「從小麥到麵包,台灣喜願小麥」的海報,好奇心趨始,發現這裡真的有台灣小麥做的麵包耶!

 其實知道台灣開始產小麥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但一直以為曾辦過小麥節的台中大雅才是主要產區,沒想到卻不然,原來,台南嘉義一帶,都有不少小農在種小麥,而這些小麥農,從2007年開始,在「喜願麵包工坊」的支持下,以契作的方式,堅持不施化學肥料、不灑除草劑、不施農藥、不抓鳥的原則種值(所以才能稱為喜願小麥),成本自然比進口小麥來得高;但是,這些喜願小麥,卻是扎扎實實帶領著著台灣糧食生產進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原本一直以為台灣並不適合小麥生長,但在這些小麥農努力下,找到台中種二號小麥最適合在台灣生長,它們適合每年11月播種,隔年大約三月可以採收,這種小麥最大的特色就是生長快,熟成期只需4個月,而且是採不整地法栽種,耐水性較一般小麥高,麥香味也和我們常吃的小麥不太相同。

 但我想很多人一定會覺得,既然在台灣種小麥,栽種成本高,產量也不大,又要那麼辛苦地堅持四不願則,才能變成喜願小麥,為什麼還要種呢?

 我想,這就是這些農友的堅持吧!再加上,台灣小麥在地種植,在地研磨成麵粉,吃得到最新鮮的麥香,而國外進口的麵粉,因為出口國自身糧食控管數量,所以都要收成一年之後,才能出口到其他國家,再加上船運時間長,算一算,我們吃到的進口小麥,至少都己經是一年多之前生產的麵粉,新鮮度自然遠不及台灣在地生產的囉!


 但,這些小麥農的堅持,需要有後端使用廠商用實際地購買力來支持,才能長久,米兒很開心地發現,市場上愈來愈多願意以和日本或法國麵粉差不多高的價格,選用台灣喜願小麥製成的麵粉來做麵包,而目前有十幾家店的布列德,就是使用喜願小麥的最大廠商。

 負責研發喜願小麥麵包的布列德研發主廚ANDY,談到台灣小麥和進口小麥製作出來的麵包有什麼不同的時候,笑著說,因為台灣小麥的筋度較低,所以在製作上的困難度較高,不過最大的優點是吸水量高,意味著飽水度也較高,而他在不斷研發中,終於找到了他不肯透露的秘技,成功做出喜願小麥麵包。

 米兒很好奇地問ANDY師傅,為什麼他拿台灣小麥做歐式麵包?原來,台灣小麥的蛋白質含量大約在12.1%左右,算是吊車尾構上高筋麵粉的筋度,而這種筋度的麵粉,較適合拿來做歐式麵包,所以他以橄欖油、老麵和台灣小麥為基礎,研發出口感較為鬆軟而飽水度高的麵團,再分別融入不同的台灣在地食材,做成七款彈Q軟棉的麵包。


這就是布列德新推出的七款台灣喜願小麥麵包,看起來其實貌不驚人,但其實蘊含著不同的獨特內餡,呈現出來的滋味也讓米兒相當驚艷。因為剛推出,所以各門市幾乎都有提供試吃,不要客氣,拿起來吃吃看,真的會讓你刮目相看喔!

第一款是ANDY師傅自己最推薦的情人果麵包,55大洋一個。中間有個孔是它造型最大的特色。這情人果也是低溫烘乾製作的情人果,和我們常吃的情人果風味有些不同,沒那麼酸甜,但保留更多的芒果香氣。

試吃的小麵包塊,看得出以老麵發酵造成的不規則孔洞組織,還有情人果的果肉,麵包體柔軟而保濕性相當好,咬著咬著,情人果酸中帶甜脆的果肉,和柔軟的麵包形成有趣的對比,難怪主廚自己最價意~~

這圓圓的是八里健康香柚麵包,50大洋一個。表面上偶爾會看到糖漬柚子皮~這八里香柚是採用八里產的柚子(因為靠海加上日照充足,長期被海風吹拂的柚子,風味十分特殊,和台南麻豆的柚子分庭抗禮。)這八里柚子皮,用低溫乾燥處理,再加糖去醃漬,就保存了柚子皮的香酸味,而不帶苦澀味。

切開的小塊上看得到糖漬柚子皮,而香氣也較濃郁,因為加了綜合蔬果汁,香氣更加明顯,是米兒喜歡的味道,由於糖漬柚子皮的風味較濃郁,也較濕潤,所以在和麵包體一起咀嚼時,融合度也更好,我很喜歡那濃郁的柚子香氣~

這是大湖魔幻草莓麵包,55大洋一個。大湖的草莓品質有口皆碑,而這不添加人工香料、糖精等多餘添加物,低溫烘乾的草莓乾,完整濃縮了草莓獨特的酸甜。

草莓果肉並沒有完全乾燥,拌入麵團後,草莓的濃縮汁液和麵團融合在一起,讓麵包更為濕潤,吃起來也更加酸甜適口,偶爾還會吃到蔓越莓乾增加口感,我想這會是女生或是喜歡草莓的人都喜歡的一款麵包。

藍莓奶油起司,40大洋一個。這款是加了藍莓醬香藍莓果肉以及奶油起司一起去揉成的麵團,整體口感也較豐富。

帶著酸甜味的藍莓奶油起司,豐富了麵團的香氣和口感,是一款很安全的麵包,除非不喜歡起司或不喜歡藍莓,否則吃過的人都會喜歡它的風味。

愛戀聖女番茄麵包,55大洋一個。是用台南七股鹽地番茄製作,這鹽地番茄聽說特別地甜,還帶有海風那種鹹鹹的風味(咦~吃番茄好像有點帶鹹味的梅粉特別對味啊~~)

這是一款有吃披薩感覺的麵包,因為裡頭加入番茄汁、黑胡椒粉、百里香和橄欖油去揉成的麵團,吃起來就真的有種吃瑪格麗特披薩的錯覺,很適合作為佐餐麵包喔!!

番茄奶油起司麵包,28大洋一個。這是聖女番茄麵包的進階版,裡頭沒有番茄乾,而以奶油起司代替。

加了起司的口感,讓麵包吃起來更滑潤,也更有吃披薩的感覺了,我喜歡這個麵包小小的個子,一次剛好可以吃完~~

情人果優格起司,40大洋。這是情人果麵包的進化版,也是七款麵包中,最深得我心的一款,因為除了情人果乾,還加了橙皮乾增加風味,再加上奶油起司滑潤的口感,每一口咬下去,都吃得到不同的風味。

有沒有看到情人果乾和橙皮??這二種果肉在麵包裡吃起來味道居然那麼地搭,而奶油起司則扮演了融合的角色,把所有的好滋味串連在一起,這是一款會讓我一次想買好幾個和大家分享的麵包喔!

因為這麵團加了蔬果汁,還有師傅獨特的配方,所以質地特別地柔Q而有彈性,用二隻手拉一拉就有感覺到它的彈性和拉力喔~

除了台灣喜願小麥麵包,這軟法包是當店人氣紅不讓的單品~

這個讓我看了好想買喔~

造型獨特的牛奶麵包,聽說不加一滴水去製作,要不是個子太一一個,我一定把它帶回家~

法棍也是布列德很受歡迎的商品

乾淨的陳列風格,是布列德最大的特色

每天麵包不定時出爐,架上幾乎都是滿滿的~

我就是被這海報吸引的~

有小小二張桌子,可以在這裡喝咖啡小憩一下~

店門口~

門面也很清爽,我覺得布列德愈來愈討人喜歡,是因為每次去都感覺他們的產品在進步~真的讓人感受到他們對產品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