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在港式飲茶點心餐廳的熏陶下,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自然對廣州、香港一帶的"早茶文化"不陌生,但其實,揚州的早茶講究起來,那可比廣式茶樓的"一盅兩件"還要考究許多,所以在揚州處處可見茶社,幾年前開來台灣的"冶春茶社"就是很受歡迎的一家。

 其實,若要揚州人推薦,十有八九都會推薦你去"趣園茶社"吃早茶,因為趣園茶社的早茶點心極為講究,曾被中國"黑珍珠餐飲指南"喻為:早茶裡的FINE DINNING!可惜因為冶春茶社在台灣知名度較高,所以我們在揚州時仍選擇了冶春茶社吃早茶。為了感受一下這家在揚州經常被用來招待"貴賓"的餐廳到底有多棒,我們還是安排來這裡吃午餐,當車子進入被綠樹包園著的江南園林,亭臺樓閣與瘦西湖風景互為表裡,最後我們在庭園深處看到了古色古香的趣園。

 這趣園原本是淮南鹽商府第,據說是乾隆下江南時欽賜為"趣園",目前的趣園茶社約有二百年的歷史,在原有建築上修整而成,但是目前僅留存四橋煙雨樓、叢桂亭、澄碧樓,小樓間以典雅的空橋相接,穿梭在迴廊之間,可以飽覽江南建築的門洞、宮燈等精巧設計,漫步其間,庭園裡的綠樹掩映,在服務人員帶領下走過迴廊,終於抵達了有著大片綠意窗景的大包廂,一邊用餐一邊賞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趣園的午、晚餐據說以套餐為主,而且用餐空間多半都是包廂,因為我們人多,所以這個包廂裡還有客廳和專屬洗手間,聽說不少內地高官顯要都來過這裡用餐,也許我們這次坐的包廂也曾招待過什麼重要貴客呢!!

 這次在趣園安排的午餐整個是要把大家KO的概念,菜色非常多樣,而且道道精彩,還有必需事先預訂才有的功夫菜八寶葫蘆鴨(也是這裡的招牌菜之一),午晚餐每個人的要價不斐,私心想,這裡的早茶會那麼夯,除了因為這裡的茶點美味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應該是相較於午晚餐,趣園早茶的CP值應該是高很多吧~~哈哈~~

 但整個吃完這一頓,天啊~~只能說~~我們實在太好命啦~~

 

CHU-2797.jpgCHU-8769.jpg

好大一條江白魚!!!抱著拍照手都酸,這江白魚是長江裡產的珍貴淡水魚,愈大愈貴,能吃到這麼大一條實屬不易~~

CHU-3160.jpg

時值小龍蝦盛產的季節,這裡小籠蝦是黃酒泡的,酒香濃郁~

 

CHU-3202.jpg

CHU-3211.jpg

這需要預訂才有得吃的八寶葫蘆鴨,成菜黝黑油亮,最難的地方是要去除鴨骨而不能把皮弄破,肚子裡要填入糯米等八種料,包括芡實、蓮子、香菇、蝦子、火腿等等,一切開喔~~那個味道之香的,食來皮軟韌,餡香糯,好吃呀~~

CHU-3163.jpg

桂花番茄,小涼菜,很可口~

CHU-3169.jpg

餐前水果~

CHU-3171.jpg

双黃鹹鴨蛋是必備的佳品~~

CHU-8845.jpg

鹹水鵝頭,台灣很少見到這樣的吃法,啃起來很夠味呀~~

CHU-2789.jpg

雞湯瑤柱鴿蛋燉筊白,一整顆鴿子蛋呀~~鴿子蛋不易吃到,在雞湯裡吸了雞湯瑤柱的鮮味~~美味~~

CHU-2838.jpg

芡實河蝦仁,芡實是湖裡產的,因為要一顆一顆手剝所以價格不斐,跟細小的河蝦仁一起炒,可見揚州人吃的精細講究。

 

 

CHU-3180.jpg

酸蘿蔔燉牛肉,第一次吃到這樣的做法,蘿蔔應該是發酵的酸,但酸得夠味清冽,極好~~

CHU-3185.jpg

蒲菜滷水腳圈,只取豬前腳中段做的一道菜,相當講究,以白滷的方式處理卻絲毫沒有豬騷味兒,一夾起骨肉分離,嫩得很。

CHU-3190.jpg

沒吃到早茶,也要嘗嘗這裡的點心~這裡的小籠包放在松針織的網子上,香氣足,皮薄餡多汁鮮美。

CHU-3192.jpg

板栗紅燒江鰻魚,江鰻亦是不易吃到的好料,加了板栗紅燒的做法,讓板栗吸收江鰻的膠質,帶甜香的紅燒汁,極美。

CHU-3207.jpg

非菜螺螄頭,將湖裡的小螺螄一個個去殼後和小非菜一起炒,也是道看起來其貌不揚但極為費工的菜,小韭菜嫩,螺螄鮮,十分爽口。

CHU-3209.jpg

拍蒜蜆菜,用大量蒜頭炒紅蜆菜,清爽中帶著濃濃蒜香。

 

CHU-9767.jpg

蔥香蓮藕夾,蓮藕切片,中間夾入肉餡兒再裹粉油炸,傳統揚州吃法,酥脆可口。

CHU-2776.jpg

趣園茶社的入口,低調典雅

CHU-2777.jpg

難得來到這麼棒的餐館用餐,當然要拍照留念一下~~

CHU-2779.jpg

入口處寫著趣園的由來,這個名字是乾隆皇帝欽賜呢!!

CHU-2814.jpg

門洞、宮燈、回廊,皆為江南園林主要因素,走在趣園的迴廊裡可以飽覽這些美好的元素~~

CHU-2783.jpg

我們這天坐的包廂~~窗外盡是綠意~

CHU-3003.jpg

這天的菜單,用古書的方式呈現,很有雅趣。

 

 

 

趣園茶社

87535777
周一至周日 07:00-10:30 11:30-14:00 17:00-21:00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