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都有原住民,這些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到現在都成為現代人眼中獨特的文化,其中,紐西蘭的毛利族,就是世界知名的原住民之一。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南太平洋海域上,有一群精通水性、擅長航海捕魚的原住民,划著七艘獨木舟,為了追逐一隻巨大的魷魚,因而遠渡重洋,意外發現了紐西蘭這塊美麗的土地,所以就決定在紐西蘭定居。當時,他們稱紐西蘭為「狹長白雲覆蓋的土地」(AOTEAROA),而最初從威靈頓登陸的這群原住民,後來就在南、北島上開枝散葉,他們就是現在的毛利人。

 現在在紐西蘭的二個島上,都有關於毛利文化的介紹,也有地方供觀光客體驗毛利文化,而這一次,我來到的是位於北島中部羅托魯瓦(Rotorua)地區,感受到了很不一樣的毛利風情,體驗毛利人的獨特飲食文化。羅托魯瓦是個火山地帶,大多數遊客來到這裡都為了著名的溫泉SPA,在充滿著浪漫風情的街上,到處可以看到能泡溫泉的地方,但其中可以一邊泡湯、一邊觀賞羅托魯瓦湖美景的,只有波利尼西亞溫泉水療中心,這裡的溫泉,據說是世界前十名呢!

 泡完溫泉,很多遊人都會選擇到市中心的毛利文化中心參觀,在我在下榻PRINCESS GATS HOTEL老闆建議下,我捨棄了多數遊客會去的毛利文化村,特地預約了在羅托魯瓦郊區的毛利文化體驗營「维利那基探索行(Whirinaki Escape Walk)」

 依著預約的時間來到這裡,才發現體驗者還真不少,在工作人員安排下分成A、B兩組,分二條路線往茂密的森林中走去,原來這片森林是維利那基熱帶雨林,是全世界最美麗的熱帶雨林之一,也是古老原生花卉和植物的故鄉,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清澈但是池底有著孔雀藍的池水,池畔生長著鮮艷而奇異的花朵。

 

MORI-3636.JPG

 

那時已經接近傍晚,濃蔭的樹下光線其實不太清楚,一邊走著,工作人員會介紹毛利人的生活方式,介紹周邊植物的藥用價值;最後來到一條清淺的小溪旁,所有人站在溪兩側,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

 MORI-3651.JPG MORI-3643.JPG MORI-3652.JPG  

就在一陣靜默中,遠遠地傳來一陣毛利歌聲,沒多久,就看到樹林深處,閃著火把的光芒,原來是划著獨木舟的毛利勇士,從溪的下遊緩緩划上來,並以火把和槳在獨木舟上舞動著。在火把的照射下,已經陰暗下來的樹林裡,呈現一種莊嚴的氣氛,整個情境相當有感染力,讓在場的人們,不是稟氣凝神地看著他們表演,就是像我一樣拼命拍照留念。

MORI-3623.JPG

表演結束已經到了晚餐時間,到了毛利人的地盤,當然要試試毛利人的飲食,因為這裡有火山地熱,所以當地毛利人會在地上挖個洞,把根莖類食物如馬鈴薯、雞肉、玉米等食材放在洞上,用大大的麻布袋蓋住,把地熱的蒸氣封在裡頭,利用地熱來烹煮,他們稱為hangi,完全保留食材原味。

MORI-3625.JPG

打開取出來的就是長這個樣子,真的非常原味喔!

MORI-3702.JPG

不過說真的,因為他們不擅調味,吃起來真的就是食物的原味,說不上好吃,但這帶著淡淡硫磺香氣的食物,卻讓我想起了地熱谷的白煮蛋。

MORI-3662.JPG

待划著獨木舟的勇士退場,所有人被引領到一個有著茅草屋的舞台前,開始觀賞毛利人的生活介紹和毛利舞蹈。

MORI-3689.JPG MORI-3696.JPG MORI-3699.JPG

這些毛利人有些還有黥面,雖然聽不懂他們唱的歌曲內容,不過從表演過程中,還是可以約略了解到原始毛利人的生活,和他們使用的器具、穿著的服裝……我一直拍這個女舞者是因為總覺得她長得好像台灣原住民明星「田麗」,大家覺得像不像呢?哈哈~

MORI-3496.JPG

在市區也有另一個毛利文化的展市中心,但就是比較靜態的陳列~

MORI-3553.JPG

羅托魯瓦(Rotorua)市區有許多漂亮的建築,這棟聽說是他們的公家機關辦公樓,挺美的呢~

MORI-3595.JPG

MORI-3607.JPG

在毛利文化體驗營附近,有一個遊樂園,可以坐纜車上山觀景,山上還有一個景觀餐廳和電影院,很多人都會來此登高賞景。

 

MORI-3596.JPG  

如果膽子夠大可以來玩這個超大型電動秋千,會盪得很高很高,不過我想了半天還是沒玩~~哈哈~~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