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中,提到私宅餐廳,很多人都會異口同聲推薦位於小巷弄裡的「中山招待所」,平時大門深鎖,灰色的大門外,只見木板上寫著「中山招待所」,落款居然是「孫文」,讓經過的人都懷疑,難道這裡是國父的私人招待所?

 其實,這是由台中易鼎活蝦餐廳轉投資開設的私人招待所,因為老闆當年去了一趟上海宋慶齡的故居,十分喜歡那種上海式老宅的優雅,所以,回台之後,千尋萬覓找到這棟退休老醫生的住宅,並將之加以重新裝潢成上海1920年代的風情,而且只為預約訂位的客人開啟。

 到了門口,按了電鈴之後會有專人前來開門帶位,才發現這裡真是庭院深深,尤其是門口一棵老桂花樹散發的幽香,更令人心蕩神馳。走進屋內,從舖著紅地毯的樓梯到水晶吊燈,還有舒服寬大的絨布沙發,在正式用餐之前,還可以先坐在沙發上休息一下,環顧四周,真的讓人有種走進上海十里洋場,當年富商巨賈豪宅裡作客的感覺!

 為了提供客人尊貴的享受,老闆特別從五星級飯店聘請資深主廚坐鎮,雖然是無菜單,但是走的是中西合璧的菜色,並且從四季盛產的食材中,加入中國人的養生觀念,與西餐的擺盤手法,烹調出獨具一格的套餐式菜色。

 剛上桌時,桌上提供的二小碟,居然是自製xo醬與漬珍珠蘿蔔,這是開胃小菜,但是xo醬同時也是用來搭配自家烘焙麵包的抹醬,十分有趣。如果沒有特別的飲食需求,主廚會有制式的套餐菜單,但若是在訂位時告知曾經來過,也會依訂位紀錄,避開你曾經吃過的菜色,為你設計不一樣的新口味,讓客人有種倍極尊榮的感覺!

 這天米兒和胡姊吃的是一個人1,880的套餐,包括了整隻波士頓龍蝦做成三種不同的吃法,整體賣相很好,可惜那天去吃的時候,龍蝦用的應該是冷凍的,所以肉質十分「堅固」,尤其到了主菜更是有點「韌性十足」,殊為可惜,倒是最後的豬肉還算不錯,甜點則中規中矩,但這樣的消費在台中算是不便宜的,如果食材品質能再提升,應該更能表現主廚的功力才是。

 

中山招待所-8073.jpg

 

剛上桌時,桌上會準備這二種小菜,會讓人有吃中國菜的錯覺,因為前面這是漬蘿蔔,後面是自製XO醬,其實都做得還不錯,尤其是蘿蔔把草味都去掉了,吃來也很爽口,很是開胃。

 

 

中山招待所-8078.jpg  

附上皮脆芯軟的麵包,後來才知道老闆另外有一家烘焙坊,所以可以供應美味的麵包,但妙的是,麵包是抹著自製XO醬食用喔!這XO醬不會太辣,屬於溫和的口味,說真的拿來配麵包還不錯~~

中山招待所-8075.jpg

竹製筷架上也刻著中山招待所~看得出歲月痕跡,也因為是筷子所以更讓人有吃中國菜的錯覺,但接下來上的菜幾乎都是西式擺盤,所以也會習慣拿刀叉來用餐~~

中山招待所-8087.jpg

煙燻鮭魚佐茴香醬汁配青蘋果凍,很美的一道,中間的燻鮭魚應該是自己做的,用了許多食用花卉點綴,看起來秀色可餐,青蘋果凍則讓口味變得清新。

中山招待所-8082.jpg

但因為米兒不愛燻鮭魚,所以主廚另外幫米兒做了這麼美的一道沙拉,用了多不同的蔬菜和食用花卉,還有番茄乾、新鮮番茄和火腿片,搭配得挺好的,吃起來也很清爽。

中山招待所-8090.jpg

 

中山招待所-8096.jpg

香煎北海道干貝、波士頓龍蝦,什錦野菇襯蘆筍醬汁,配色看得出主廚的美學素養還不錯,干貝也很鮮甜,但就龍蝦螯實在是有點小小硬,底下的蘆筍醬汁清新可喜。

中山招待所-8100.jpg 中山招待所-8106.jpg

波士頓龍蝦蕪菁奶油湯配新鮮香料,這湯倒是挺特別的,把蕪菁做成奶油湯,讓奶油湯不那麼濃膩,忘記蝦螯上的調味料是什麼了,說真的我喜歡這道湯清爽中帶著濃郁的質地,但就是蝦螫有點多餘。

  中山招待所-8114.jpg 中山招待所-8117.jpg

奶油波士頓龍蝦搭配根莖漬蔬菜、野莓襯甜菜頭泡沫醬汁,這道菜的配色也很漂亮,視覺效果更有一種夢幻感,甜菜根泡沫不僅沒有甜菜的腥味,淡淡酸香還挺爽口的,與新鮮野莓、漬蘿蔔等蔬菜配在一起吃真的是清新可喜,但是就是那龍蝦肉真的已經強韌到一個無遠弗屆的程度,整個很可惜。

中山招待所-8127.jpg

乾煎盤克夏豬梅花搭配程香果醬、辣味紅椒佐火腿醬汁,盤克夏豬本身風味就很鮮甜,主廚處理得挺好,多汁鹹香,與香檳茸一起吃也有高級感,旁邊的辣味紅椒和火腿做成的濃稠醬汁則可以為味道提出另一種變化,

中山招待所-8129.jpg

餐後水果挑得品質都不錯~~

中山招待所-8133.jpg

甜點中規中矩,巧克力慕斯算濃郁不甜膩,但可惜沒有亮點,吃完就忘了~~

中山招待所-8108.jpg

菜單

中山招待所-8063.jpg

老宅風情,頗有當年上海豪宅的感覺

中山招待所-8065.jpg 中山招待所-8070.jpg

內部空間據說是把宋慶齡故居的氛圍移植過來~

中山招待所-8066.jpg

沙發很舒服

中山招待所-8061.jpg  

門口這塊招牌很有意思,它當然不可能是國父親題的,那「中山招待所」五字,是店家把國父的手稿中每個字給分拆出來組合而成的,真是有趣。

 

 

 

中山招待所

台中市五權西六街27號

04-2377-0808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