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人,真的是一個奇怪的民族,他們對事情的專注與熱血令人動容,但也讓人匪夷所思,尤其是日本各地的祭典,往往讓米兒有種說不出來的奇特感受。

    像日本青森七夕前的夏季祭典的主角「佞武多(ねぶたNabuta)」,有人把它翻譯成「大睡魔」,這是因為日本東北這個祭典是用來「驅除睡氣(眠り流し)」,所用的這種巨型人形花燈,就被稱為「佞武多(ねぶたNabuta)」。

    弘前市的「佞武多」和五所川原市的「立佞武多」又長得不太一樣,一個是臥式的,朝橫向發展,一個是立式的,一個足足有五層樓高,相當特別,而米兒此行去青森,就二種佞武多都去參觀了,果然十分地令人歎為觀止,但米兒一邊看,一邊想著:日本人真的好怪,花了很多力氣來做這種巨型花燈,然後都做成長得很醜惡的魔神狀,看起來真的怪嚇人的!

    雖然沒能親眼見識到佞武多祭的盛況,但二個館內都會播放祭典的影片,光看影片就能感受到這些穿著浴衣,用力推著巨型花車遊街、跳舞的日本人,有多麼地熱血!

    我不知道自已有沒有機會去參加真正的佞武多祭,但是我一直在想的問題是,日本人有專門的職人就一直在鑽研這種大型花燈的製作,甚至為了收存高達五層樓高的立佞武多,而特別蓋了一棟可以讓整座花燈車可以直接進出不需拆解的立佞武多館,對於傳統民俗文化的保存用心,由此可見,這也許是他們凝結向心力的一種無形力量吧?





弘前市的佞武多館裡,陳列著歴年來得獎的佞武多,每座都有不同主題~

色相相當豐富,在黑暗空間中特別顥眼~

還有肢解製作示意圖~

據說這每座燈有一個故事~

這座是去年得獎的作品

好像跟抓鬼有關

館外還有販售相關商品,據說是得獎職人的自創品牌呢!

門外的橋~

佞武多館外觀很像藝術中心~

五所川原的立佞武多館~這是工作室的牌子

這是明年的立佞武多主題花燈草圖,是鎮壓鯰魚的故事,是為了地震祈福而設計的

草圖會有好幾分,這位是館長

工做室很大,因為做一個立佞武多需要分成好幾層製作,最後再一個個組裝上去!相當複雜!

真的很壯觀!

花燈背後都會有仕女圖,意喻英雄背後都會有美女~@@~

沿著環狀步道的牆面,都是關於立佞武多的發展歴史~

這裡共有三座!

館門口的模擬模型


館裡販賣部賣不少東西~我超想買這個蘋果醋的!

聽說這個拉麵十分有名~但因為不是青森產的我就沒買了~

館長招待我們吃小點心~

是抹上薑味味噌的蒟蒻~很特別,但很好吃~

不懂為什麼在這裡賣這個~

館門口~



立佞武多展示室

青森縣五所川原市大町21-1

大人600日元、高中生450日元、中小學生250日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