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向來很少請到日本料理大師來台獻藝,去年西華飯店請來東京米其林三星主廚神田裕行,就已經在台灣美食圈造成一陣轟動;米兒有幸在那次參與主廚到觀音山挖竹筍的行程,也很幸運地成為少數嘗到神田主廚親身下廚手藝的人,在那次對談中,米兒才知道,原來有一次在書店無意中買到的一本「日本料理神髓」的作者--小山裕久,是神田主廚的師傅,也開始對這位小山師傅感到好奇。

 這位小山師傅,在日本料理理界的祟高地位,可不是那些職人、達人可以比擬的,因為,他在日本人心中,真的是「料理之神」,他的店位在日本德島,是許多人一生都想去朝聖一次的「青柳」;不過,現在他的徒子徒孫多了,即便親自到了德島青柳,也不見得能嘗到小山主廚親自烹調的手藝。

 但這次他居然被晶華飯店請來台灣,而且就在你面前調理,一個餐期20個座位,以CHEF TABLE的用餐型態,讓你看著小山師傅在你面前表演刀工、接受你的提問,然後享用小山主廚親手料理的美味,難怪消息才剛曝光,整個就訂位全滿,午宴5,800大洋、晚宴15,000大洋的價格,吸引了許多美食愛好者不惜一切也要搶到一個位子!

 很幸運地米兒又參與到這個盛會,真正見識到一代宗師的魅力,從刀工的呈現、料理的細節,到流盪在唇齒之間的悠遠餘韻..........雖然席間大家卯起來問小山師傅很多有的沒有的問題,小山師傅也展現超人的親和力,還會對於料理秘訣俏皮地比出「秘密」的手勢,相當可愛!

 沒想到的是,小山師傅六十一歲了,看起來居然跟四十出頭的人一樣,聽他說是每天用一家日本產的橄欖油保養頭髮,真好奇~~


第一道上的是要讓你慢慢一邊吃一邊等著師傅做接下來的料理的「文箱八寸」,裡面共有18種料理。

這文箱是以前日本人拿來裝情書的,共有二層,一開始沒說明,大家都以為只有一層~~後來才知道底下另有玄機。底下藏著法國鴨胸~~旁邊那一小杯是海膽山藥末~~

每一種都很有特色,配色也很美,但每天提供的內容會依當天的食材有所不同,這看起來就像藝術品一樣,但有些東西米兒也是吃不太貫的,像是昆布佃煮,雖然很費工,但是我就是怕那海味啦~~裡頭我最喜歡的是生麩。軟QQ的~~好吃呀~~

椀物,這個椀是從日本手拎來的,一個要價日幣十萬大洋~~裡頭盛裝的是小山師傅在台灣吃過後很喜歡的綠竹筍,配上台東鯛魚做成的魚丸,湯很清,喝起來和神田的椀物很像,但小山師傅的湯味更為雋永,果然師傅就是師傅~~

小山師傅的三女兒也來台幫忙做外場服務,據說她在日本負責一家壽喜燒餐廳呢~~

沾生魚片的醬油,很棒的醬油,餘味無窮。而這杉木做的筷子,送上桌時是浸過水的,可以避免食物的味道沾附在筷子上,二頭都可使用,而且不會刮傷漆器。

生魚片,一般午宴只有二種,這次主廚特別沙必思讓我們可以多一種,他拿手的嗚門鯛!!!

拍了很多主廚的照片,加減放一下~~整場就是主廚的料理秀~~

左起嗚門鯛、花枝、台東鰹魚~~今天很幸運地多吃到主廚特別準備的鳴門鯛,因為這只有晚宴才有的,果然有著令人難忘的咬感及甜味~~而花枝經過主廚的刀工,更顯綿脆可口。台東鰹魚當場用稻草燻過,吃起來有稻草香,相當特別。

握壽司~~沒看過那鮮紅色的肉吧??

左邊是大間鮪魚的握壽司,抹了主廚特製的醬,右邊是醃漬過的番茄握壽司,口感十分特別~~

主廚正在烤白鯧肚~~

烤的程度不太一樣~~吃起來皮帶點韌性,沒吃過這樣做法的白鯧,意外地不錯吃~~

上面還有稻草的灰燼~~

牛舌柳川鍋配上白飯醬菜~~

牛舌柳川煮十分入味軟嫰,蛋汁也非常下飯~~

研究了五年才做出來的紅味噌湯,帶點耐人尋味的苦甘味~~白飯超好吃的.......不愧是得過獎的白米~~

有荔枝香甜味的西瓜調飲~~

主廚的書~~

主廚送的小山公仔吊飾及用鯛魚骨做的別針~~

餐後換一杯綠茶~~

甜點是肉桂生八橋和抹茶冰沙,生八橋軟中帶Q~~包著細緻的紅豆泥~~抹茶冰沙沒有加任何牛奶,味道卻超棒~~

果物是六種水果做的凍,這是主廚同場加映版~~

晶瑩剔透,忍不住多拍幾張~~

餐後主廚幫大家簽名~~還在檜木做的菜單上作畫~~

牆上掛著寫著青柳的扇子~~

這扁額.......酷喔~~掛上去馬上就很像到了日本德島啦~~

一個餐期只能容納20個人,總共只有200人能參與這場盛宴,早就被訂位訂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