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還沒到中秋節,米兒就要開始試吃各家的月餅。說真的,米兒雖然愛吃甜點,但是對於月餅卻是退避三舍,尤其是傳統月餅,因為往往重油重糖,吃下來真的會讓人的胃直發酸。
 不過,不喜歡歸不喜歡,月餅到手還是要給它吃吃看,有時候還是會吃到幾個真心覺得好吃的月餅。不過,這麼多年來,唯一一直都讓米兒到了中秋節會想念的五星級飯店月餅,除了遠東飯店的奶黃月餅之外,就是西華的白蓮蓉月餅!
 相信大家都多少有耳聞,飯店很多月餅都是外包給外面的廠商製作的,所以每年口味變來變去,味道也馬馬虎虎,但是西華的白蓮蓉一賣這麼多年,絕對不是浪得虛名的。這是因為西華飯店有個手藝極佳、把工作當作興趣的點心主廚「洪滄浪」,光聽這名字就非常地像俠義小說裡的大俠吧?他本人也是非常地海派,不過做起點心來,卻會讓人訝異這個大男人居然有如此細膩的一面!
 為了一探西華月餅美味的奧秘,米兒這次深入西華的點心房,把製作過程大公開,讓大家看看,這一個個的月餅,真的是師傅們扎扎實實手工一個一個做出來的,絕不是外面機器做的月餅可以比擬!
 才剛進入廚房,就聽到鏗鏗鏘鏘的敲打聲,原來師傅們正忙著把一個個剛印好模的月餅脫模,再排列整齊,等著送進烤箱。
 阿浪師傅解釋說,港式月餅從皮到餡都很講究,為了呈現皮 薄餡多的特點,從一個月前就得開始備料、做好事前準備工夫。為了讓米兒了解美味的秘密,他從倉庫搬出一桶褐色的糖漿,告訴米兒說,這是自己用白糖、水再加入鳳梨、烏梅熬製成的轉化糖漿,經過三天以上的時間靜置熟成,讓糖的口感更加溫潤,不過,因為中秋節前月餅製作量大,所以現在用的糖漿,幾乎是去年就開始熬煮熟成,所以風味更加醇厚!然後,用這種天然的轉化糖漿,加入花生油、麵粉揉成的餅皮,本身就會帶著自然的甜香。
 而這裡的白蓮蓉餡,更是精選白河的蓮子自製而成,很可惜米兒這次沒看到蓮蓉的整個製作過程,不過,吃過那麼多的白蓮蓉,西華的白蓮蓉吃起來就是帶著令人著迷的奶香味,會在嘴巴裡迴盪許久不會散去;而裡頭包的蛋黃,更是挑選來自宜蘭三星地區所產的鴨蛋製作的,每顆都是手工剝取,然後以米酒洗過去腥、再以低溫烘烤去油,每顆蛋黃都飽滿圓潤,恰到好處地平衡了餡料的甜味,而帶出更雋永的風味;
所以每年到了中秋節前,米兒還是會忍不住問西華飯店:月餅做好了沒?


招牌的白蓮蓉月餅,每一年吃都還是一樣銷魂!配上鹹蛋黃之後,帶著淡淡奶香的白蓮蓉風味更加迷人,要不是怕胖,米兒是可以一次嗑掉一整個的!

阿浪師傅今年研發的新口味,東方美人茶蛋黃月餅,是把磨碎的東方美人茶揉入白蓮蓉之中,哇噻!讓白蓮蓉吃起來帶著淡淡東方美人茶的蜜香,更加爽口不膩!問阿浪師傅為什麼有這個創意,他的回答很簡單:因為我愛喝東方美人茶嘛!

今年的新口味香蘭栗子單黃,是用香蘭葉加入栗子泥裡,讓栗子泥變成淡淡粉綠色,綿細的口感與香蘭獨特的香味,其實十分速配,不僅好看也好吃~~

每年中秋節前,西華飯店怡園的點心房就聚集了許多師傅、阿姨一起幫忙做月餅,以因應秋節的訂單。本來師傅問米兒要不要試著包包看!不過米兒怕浪費食材,也怕弄髒相機,於是作罷~~

這桶轉化糖就是洪滄浪師傅從去年就開始有時間慢慢製作,用烏梅、鳯梨和糖去熬煮,然後讓它慢慢熟成,是月餅餅皮美味的秘密武器!

其實港式月餅的皮真的很薄,桿成薄片後要包上很大一團餡,又要包得均勻,很考驗師傅的功力。

壓模的力道要平均,才能夠讓蛋黃維持在正中央~~

壓好模的月餅放在烤盤上,要等到烤好才能刷上蛋黃。

烤好的月餅還要靜置讓表皮回油,才能達到最美味的境界!

沒有過度包裝的盒子,送禮自用兩相宜~~一盒四個,包括

XO/白蓮蓉/東方美人茶/香蘭栗子四種口味,每盒980大洋,10月底前預購買15盒送一盒~~

今年的白蓮蓉因為健康訴求改成單黃,但不減其美味~~



西華飯店
台北民生東路三段111號2樓怡園
02-2718-1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