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餐廳可以讓米兒寫好幾次食記的,尤其是火鍋店「吃來吃去不就是那樣子」嗎?不過,主打「北海道毛蟹專賣」的鼎膾一品涮涮鍋信義旗艦店,因為陳老闆本身很喜歡挑戰進口「稀有北海道螃蟹」,每隔一段時間他就會想盡辦法去找尋特殊產地的螃蟹,也正因為這樣,米兒和幾個愛吃螃蟹的朋友們,才能夠不用飛到日本,就能在台灣吃到連在日本都不太容易吃到的美味活蟹。

 當然啦,因為主打的是北海道螃蟹,所以北海道著名的三大蟹:毛蟹、松葉蟹和鱈場蟹這裡一定有,但是,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同樣都是在北海道附近海域捕撈上岸的螃蟹,不同漁港或不同海域捕起來的螃蟹,吃起來的口感就是不一樣,自然,價格也相差很多!就以目前已經在市面上泛濫的鱈場蟹來說,你可別以為每家餐廳價差那麼大,賣貴的餐廳是坑人,因為,市面上有很多鱈場蟹其實不是來自北海道,吃起來的口感自然沒有北海道那麼鮮甜緊實。

 去年,米兒就在這裡第一次吃到傳說中的「越前蟹」,這可是松葉蟹中最高級,用來上貢給日本天皇的夢幻一品,而今年,陳老闆又費了很大心思,找到毛蟹中的夢幻逸品「大黑毛蟹」,米兒得知消息,趕忙第一時間前往品嘗!因為第一批只有十隻,其他還要請當地廠商先蒐集到一定數量再空運來台!

 除了大黑毛蟹吸引我之外,這次來到鼎膾,發現這裡的用餐方式也有新的變化,以往是一整個火鍋套餐的呈現方式,變化性不高。不過,現在的火鍋套餐是採取「肉品、海鮮可少量單點」的方式,就是在一個600元套餐(包括沙拉2選1、刺身拼盤、玫瑰蘋果醋飲、綜合時蔬盤、北海道厚岸昆布柴魚高湯、季節水果和精緻甜品)的基礎上,你可以依個人喜好再加點肉品或海鮮。最棒的是,肉品加點是以100公克為單位,所以想要吃不同種類的肉品,就可以一次點幾種不同的肉品,不必一種口味吃到膩,對於米兒這種愛變化口味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而且這裡的肉品都選擇品質非常好的,其中米兒最推薦的就是美國極黑沙朗眉,也就是老饕上蓋肉,還有掛川完熟酵母豚,這麼頂級的肉品拿來當作火鍋肉片,真的非常棒!

 

 不過,因為已經之前幾次來吃,已經吃過這裡的昆布柴魚湯底,這次我選擇了「鹿兒島鍋物」(單人580大洋,雙人1160大洋),湯底是「九州熊本麥味噌」喔!裡頭還有小麥的顆粒,咀嚼之間還有麥芽的甜味,口感很好,鹹香回甘的湯頭,用來涮煮鹿兒島六白黑毛豬肉片,涮完不用沾醬就很好吃!

 另外,還有一種「京都鍋」(原價1580大洋,現在特價988大洋!!),是「京都石野白味噌」湯底,這湯底好特別,除了味噌的發酵香氣,喝起來又有點像玉米湯,湯甜但不膩,它搭配的肉品是「AA12澳洲和牛」,而且不用沾醬,是捲著「京都鹽生山椒」一起吃,這鹽生山椒在京都非常有名,每人只限買一罐的夢幻漬物,鹹香清新帶點麻韻,剛好襯托肥軟的牛肉,兩者相得益彰!

 當然啦!這次的重點還有夢幻逸品「大黑毛蟹」,這大黑毛蟹和一般北海道毛蟹不同,一定要在厚岸彎口捕獲的才算。因為這個地區是黑潮和白令海峽冰流交會的地方,獨特地理環境讓這裡充滿浮游生物,成了海鮮的美食天堂!

 而必需經過「厚岸漁協」認證並發予掛牌的大黑毛蟹,可不是從這一帶捕上來就可以得到認證,必需達到800公克以上,顏色紅艷不黯沈,毛蟹腳較長,體型飽滿!每天得到認證的毛蟹不超過100隻,所以即使在日本,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夢幻逸品!

 因為肉質細嫩鮮甜,所以煮火鍋浪費,這裡提供「一蟹三吃」的享受,其中蟹腳刺身最是美味!而烤蟹腳則很能明顯感受到和普通毛蟹有很大的不同,就是烤過後肉質仍然纖維細緻不柴,香氣也很高雅,最後是奢華的「甲羅燒」,就是把蟹肉取出後拌上蟹膏,盛裝在蟹蓋裡上桌,所以完全可以直接像扒飯一樣地大口享受蟹肉的鮮美!吃過這樣的大黑毛蟹三吃,米兒好擔心以後吃不到這麼棒的毛蟹了啊~~~

 

延伸閱讀:冬味之王「松葉蟹」,一生中一定要嘗一次的頂級美味「越前蟹」用心對待好食材的火鍋店

大黑毛蟹-8134.jpg

這裡的漬物每次都有不一樣的口味,都很清爽開胃。

大黑毛蟹-8139.jpg

前菜三點冰,包括了手工越前蟹豆腐、涼拌海蜇海膽和子持公魚甘露煮,那嫩滑中鮮味濃郁的手工越前蟹豆腐,入口滿嘴生香,真的非常銷魂,中間是爽脆中吃得到海膽濃郁鮮甜的海蜇,而以甘露煮處理的公魚,則是整條都能入口的甘甜口感。

 大黑毛蟹-8143.jpg 大黑毛蟹-8144.jpg

這裡的刺身品質都很好,為了呈現漁材最好的口感,老闆還特別請來名店的日本料理主廚,從選材、刀工到擺盤都很講究,米兒這次吃到的生魚片有龜山島的水針魚(彈Q~),龜山島的紅喉(肉質細緻)、日本真鯛(鮮甜柔滑)、北海道赤海膽(鮮味爆表!)大溪港軟絲(Q而黏滑)、野生太平洋頂級側斑紋蝦(清甜而讓人回味的尾韻)、小鰤魚肚(緊實可口)。

大黑毛蟹-8193.jpg

這裡的菜盤也不馬處,從丸子的挑選、蔬菜的品質都很講究,吃過就知道每一種都有精選過的!

大黑毛蟹-8160.jpg

清口腔用的致瑰蘋果醋,飲用時還搭配了日本的水雲菜,微酸爽口!

大黑毛蟹-8165.jpg

 

鹿兒島鍋是九州熊本麥味噌湯底,很能表現豬肉的甜味,而這鹿兒島六白黑毛豬的肉質十分細緻,久煮都不會乾硬!

大黑毛蟹-8170.jpg

 

也不需要特別的沾醬,老闆特別推薦用日本漬山椒來佐味,鹹甘麻香的山椒,和豬肉真是超對味的!

大黑毛蟹-8189.jpg

京都鍋是現在在特價的迷你型鍋物(包括越光米飯、蔬菜盤、當令水果、甜點),這湯頭清甜中帶著像是玉米的香氣,讓人一試難忘,恰恰好的分量,適合食量不大又想吃得好的人。

大黑毛蟹-8190.jpg

搭配食用的是老闆精心挑選的京都鹽生山椒,這奇妙的對味口感,吃過才能真正感受!

大黑毛蟹-8187.jpg  

不過因為是推廣價988大洋,所以這一分的肉品只有3片(但可是這裡最頂級的AA12級澳洲和牛啊!這單點100公克就要1200大洋了!!),如果吃不夠的話,還可以再加點以100公克為單位的其他肉片,這湯頭的妙處就在於,涮了不同的食材之後呈現出來的味道也會略有變化,好喝啊~~

 大黑毛蟹-8175.jpg

因為是一品鍋物,所以會有專門的服務人員幫忙涮煮,大爺級的享受!

大黑毛蟹-8197.jpg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餐後甜點水果也絕不是膚衍了事,有沒有看到這令人嘖舌的水果拼盤!!那切花是每一桌客人都有的喔!

大黑毛蟹-8199.jpg 大黑毛蟹-8201.jpg  

甜點也是次次有變化,而且一個人的甜點就已經是平常你在外面吃下午茶時單點甜點的分量,最重要的是,除了分量不小,還很好吃!到甜點都吃得出老闆的用心,這樣子的鍋物,真的是吃過一次就會覺得自己被寵壞了啊!!

 

同場加映:大黑毛蟹

  大黑毛蟹-8150.jpg

上面就是大黑毛蟹,下面則是一般北海道毛蟹,有沒有看出差別,大黑毛蟹的色澤較紅潤!現在在這裡點用三吃,每公斤6600大洋,還送獺祭50純米大吟釀一瓶喔!以酒佐蟹,真是人生一大美事!

大黑毛蟹-8151.jpg

每隻大黑毛蟹都有這個牌子,作為身份證明!吃完蟹可以帶回家作紀念~

大黑毛蟹-8154.jpg 大黑毛蟹-8158.jpg

蟹腳刺身,其實我一直很害怕吃蟹肉刺身,所以望著大帥一邊吃一邊點頭時,還是忍不住張口咬下!哇!真的超級甜肉又滑又嫩,有點像白身魚的Q度,不用沾醬都好美味!

大黑毛蟹-8163.jpg

烤蟹腳就更不用說了,看那肉質的纖維就知道,它的纖維長但卻很軟,一點都不柴不澀,還帶著碳烤的香氣呢!

大黑毛蟹-8181.jpg

 

盛著滿滿蟹肉的甲羅燒,吃得到蟹肉的細緻與蟹膏的鮮美,最重要的是不用啃!!!可以像扒飯一樣大口咀嚼,超過癮的!

大黑毛蟹-8180.jpg   

這甲羅燒的分量之大,用手比就知道了!這分量應該足夠四個人分食我覺得!!

 

 

鼎膾一品涮涮鍋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197號

02-2700-0525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