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米兒是中文系的,可是話說偶不是個用功的小朋友,畢業之後幾乎把那些古文、古書給忘得差不多,倒是和美食有關的東西還會多少記得一些,哈哈~~真是天生愛吃啊!

 就說說很有文人典故的「孔府宴」吧,其實指的也不是孔子曾經吃過的菜啦,因為孔子被尊為「至聖先師」,創立的儒家思想更是對中國後世影響深遠,歷代君王對他的追封不在少數,而孔子的後裔也一直秉持著「詩禮傳家」的祖訓,一直到明清時期,其後人還在皇室加封之下成為「天下第一家」,而孔子的故鄉曲阜城內,至今仍保留著孔子後代的宅第,門額上懸著「聖府」,而在這裡,也創造出了別樹一格的「孔府宴」,原本是孔子後人用來款待客人(當然包括皇親國戚、公候大臣)的家宴,到後來,因為其菜色都會和孔子的中心思想做連結,每道菜都會有其意寓典故,連擺盤都有它的學問,還成為山東魯菜中頗有地位的一支。

 一直到現在,曲阜當地許多地方都提供孔府宴,雖然每家孔府宴對於菜色都有不同的詮釋,但是這次從曲阜來的香格里拉行政主廚吳國良表示:「孔府宴的構成,可歸納成三個重點:一個是講究禮儀的官府菜、二是孔府依喜慶祭典時準備的家宴,三則是從論語中,孔子說的『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飲食觀點。」經過百年之後,孔府菜從魯菜的基礎上,吸收了宮廷菜和淮揚菜的特色,才衍變成現在我們吃到的孔府宴。

 孔府宴在孔家和清朝皇室結親之前,是以家常菜為基礎的,所以山東人一般常吃的豆腐、野蔬等也會出現在孔府宴上,直到孔家第72代孫迎娶了格格之後,菜色自然不能含糊,而有了許多宮廷大菜。而這次曲阜香格里拉飯店的香宮團隊,不但派來了五位主廚,還有二位說菜員,讓大家可以一邊吃美食,一邊學典故,真的挺有意思。

  這次的孔府宴活動從2月27日到3月5日止,共提供三套桌菜套餐和單點菜色,以下貼出來讓有興趣的人參考一下。

 

三套桌菜內容如下:

 

  1. 六人宴席桌菜─NT$12,800元:10道菜品及水果,包含孔門四冷盤(禮─金錢牛腱、樂─涼拌海蜇、御─原汁海螺凍、書─苦菊貝裙)、孔門三套湯、孔府四味鮮、知者不惑、尼山踏青、農家大豐收、麒麟御書、一品山藥、儒雅翡翠麵、詩禮銀杏、聖城水果拼盤。
  2. 十人宴席桌菜─NT$26,800元:12道菜品及水果,包含孔門六藝冷盤(禮─金錢牛腱、樂─涼拌海蜇、射─糟滷鴨舌、御─原汁海螺凍、書─苦菊貝裙、數─麻香芹菜苗)、孔門三套湯、儒家扒釀海參、孔府四味鮮、知者不惑、尼山踏青、農家大豐收、麒麟御書、一品山藥、儒雅翡翠麵、詩禮銀杏、杏壇棗泥糕、聖城水果拼盤。
  3. 十人宴席桌菜─NT$38,800元:17道菜品,包含孔門六藝冷盤(禮─金錢牛腱、樂─涼拌海蜇、射─糟滷鴨舌、御─原汁海螺凍、書─苦菊貝裙、數─麻香芹菜苗)、桂花糖蜜汁貢棗、剁椒鵪鶉蛋、孔府八珍盅、儒家扒釀海參、孔府四味鮮、知者不惑、尼山踏青、農家大豐收、麒麟御書、魯壁藏書、孔門牛排、孔府四大碗─福祿壽喜、內府燒肉、一品山藥、儒雅翡翠麵、杏壇棗泥糕。

米兒這次先品嘗了幾道單點菜色,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延伸閱讀:北京便宜坊燜爐烤鴨初體驗-外面烤,裡面煮的美味烤鴨香宮老菜底蘊扎實的老師傅手藝@遠東香宮,40年廚齡大師級主廚葉志光新到任米兒美食團之香宮相見歡香宮新裝潢

 

以下六道涼菜為孔門六藝冷盤整套1,980大洋亦可單點)

「禮、樂、射、御、書、數」是孔子一生崇尚和宣導的六種技藝。曲阜市專門成立了『孔府研究會』,聘請高師名廚查閱孔府菜傳統配方,整理製作了正宗的孔府文化宴,一些新派菜色也應運而生,六藝冷菜即為一例。

IMG_0894

 

數─麻香芹菜苗(單點180大洋)。這道涼菜是山東人家常常見的一道涼拌菜,是把芹菜的嫩葉拿來涼拌,相當清爽嫩口,尾韻帶點微苦,米兒非常喜歡這一道。

 IMG_0878

樂─涼拌海蜇(單點380大洋),爽口的海蜇

 

IMG_0882

御─原汁海螺凍(單點690大洋),賣相很棒的一道海螺凍,涼涼的凍裡有很多層次的口感,嫩、脆、彈、滑,很是別緻

 

IMG_0884

禮─金錢牛腱(單點480大洋),這牛腱就還好

 

IMG_0886

書─苦菊貝裙(單點220大洋),很獨特的涼拌法,不過我也沒很愛這道

 

IMG_0890

  射─糟滷鴨舌(單點380大洋),滷過後再糟漬的鴨舌,有多層次的風味,帶著淡淡酒香,十分爽嫩彈口~

IMG_0842

孔府四大碗─福祿壽喜(1,080大洋),分別是福祿壽喜,指─扣雞、扣魚、扣肉、扣卷煎;逢年過節,孔家便舉行樣式繁多的不同家宴,扣碗菜是孔府內老少皆宜,逢席必上的飯菜,菜品有葷有素,營養搭配得理,老少皆宜。

IMG_0904

 

非常棒的孔門三套湯(每人380大洋),是孔府宴中特有的湯,孔府菜最精於以湯調味,孔府三套湯被稱為湯中之最。用老母雞、肥鴨和豬肘子,經三次吊湯而成,故以此得名。

IMG_0844IMG_0906

 

儒家扒釀海參(每人690大洋)

IMG_0849

孔府八珍盅(每人1,680大洋),這菜是孔府壽宴中經過創新的佳餚,以鮑魚、海參、干貝、蹄筋…等八種食材,經長時間燉製而成。所有主料吃來軟嫩柔潤,濃郁葷香。

 

IMG_0875

知者不惑(880大洋),為什麼叫智者不惑?這菜很有意思,就是把滷過的小腩排去除中間的骨頭之後,以蔥段代替,再炸過一次後,用獨特的醬料炒過,肉酥嫩入味,吃起來很棒。相傳此菜是秦始皇焚書坑儒時,朝中大臣張閣老為保全孔家後人,決定用自己的兒子與孔家人以偷樑換柱的方法掉換,當時便製作此菜暗中通報,此事一直被孔家世代傳頌!

 

IMG_0901  IMG_0909

 麒麟御書(1,680大洋),選用鯛魚連皮帶鱗炸製,形似麒麟。據說,孔子誕生前,有麒麟出現在他家的院子裡,嘴裏叼著一塊玉石,玉石上寫有古文字:『水精之子,繼衰周而素王。』(意即孔子非凡人,乃自然造化之子孫,上承殷湯,雖無帝王之位,卻有帝王之德,堪稱無冕之王。)孔子的母親顏氏及鄰里都見到,顏氏還將一條絲帶繫在麒麟的犄角上面;後世亦稱麒麟送子為吉兆。

這菜和日本的松笠燒有異曲同工之妺,表皮魚麟都酥脆可食。

IMG_0857

 

 詩禮銀杏(每人280大洋),帶著焦糖風味的燉梨,裡頭加了蓮子和銀杏一起去燉煮,傳說最早是用孔府宅第內的銀杏樹上的銀杏製作。

IMG_0860 IMG_0865  

 杏壇棗泥糕(280大洋),吃來有點像鬆糕的棗泥糕,米製白色外皮本身只有米香沒有甜味,帶點Q度,搭配不會太甜的棗泥,很是別緻。

 

 

遠東飯店香宮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201號6樓

02-2378-8888

11:3014:3018:0021:30


美味指數    ★★★★

空間指數    ★★★


實惠指數 ★★★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