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涮涮鍋在台灣十分盛行,清澈的湯底很愛喜愛,除了最基礎的柴魚昆布之外,日本各地也有許多不同風味的火鍋,像是北海道加了味噌和鮭魚煮出來的石狩火鍋,給相撲力士補充營養的相撲火鍋、秋田米做成米棒煮出來的米棒火鍋……等等。因為日本人很會運用當地特產做出特色鄉土料理,其中,盛產「柚子」的高知縣,當地人就把清香的柚子拿來做火鍋。

 日本的「柚子」和台灣人說的柚子不同,個子小小,長得就像有著金黃外皮的橘子,但是表皮散發著迷人的柚子清香,日本料理中常會用這種柚子皮磨出皮末入菜,就能增添高雅的風味;而日本柚子果肉酸度較強,會被用來作成醬汁或是各種調料,放入火鍋高湯中煮,就能成就一鍋帶著高雅香氣的火鍋,用來涮煮肉質清甜的肉類,像是豬肉或雞肉最為適宜。

 

 神旺大飯店4樓的澄江創意懷石,今年冬天特別從日本高知縣進口一顆進價就要150元的柚子,做成可口討喜的柚子火鍋,主廚林子晉說,和風柚子鍋湯頭清雅,不適合拿來涮煮味道重的紅肉類,因此特別選用肉質脆嫩鮮甜的松阪豬薄片,搭配大量青菜、菇類,煮到最後,湯頭鮮甜中帶著柚子清新的酸味,拿來煮寬粉條更是美味。

 

 和風柚子鍋是2人分,還附有一客鰻魚海膽鮭魚卵蒸飯,獨特的盛器,讓蒸飯上桌後仍然被蒸氣圍繞著十多分鐘,不僅噱頭十足,豐富的用料吃起來也相當有飽足感。

 

 

IMG_9577

 

在昆布柴魚湯底中加入高知柚子片同煮,再用來涮煮食材的柚子火鍋,氣味清新獨特,味道更是迷人。

IMG_9560

就是這個一顆要150大洋的柚子啦..........好香歐~~

 

IMG_9571

和風柚子鍋/2人分1580大洋,肉類食材是松阪豬肉,還有許多菇類和大白菜,最美味的是底下的寬粉條~

IMG_9580

 

沾醬是柚子醋,不過不沾就很好吃了。

IMG_9583

 

鰻魚海膽鮭魚卵蒸飯(後方那盒)是火鍋套餐附贈的,因為上菜效果十足,所以後來又加點了其他的口味,這蒸飯吃得到Q軟入味的米飯,搭配鮭魚卵和鰻魚丁、櫻花蝦,口感豐富。最奇妙的就是它上菜後仍然不斷冒著蒸氣,至於怎麼冒出蒸氣半個多小時仍然不間斷.........要你自己去吃了,慢慢研究,因為我也沒研究出來~~

IMG_9561

 

那天聖誕節,老尤特別送了這個可愛的小熊造型薑餅,沒想到這薑餅是好吃的~

 

 

 

 

澄江創意懷石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724
022781-7063
11:30
14:3018:0021:30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