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候布雄來台開了第一家打著「米其林」名號的餐廳之後,目前全台灣算起來應該有7家和國外米其林餐廳同名同系列的餐廳,就連「曾經」得過米其林的牛排館,來台展店開幕宣傳時,都刻意忽略已經被摘星的事實,強打米其林招牌,可見「米其林」這三個字對台灣消費者有多大的吸引力。

 然而,這七家「米其林星級」餐廳之中,卻有一家低調到不行,那就是位於新光三越A4館5樓的「夜上海」,這家餐廳是由香港优意集團(ELITE CONCEPTS)投資開設的,也就是得到米其林一星的香港夜上海尖沙咀店的總公司直接來台設點,從2015年約莫四月試營運至今,仍然維持一貫低調的風格,除了訂位不接到滿之外,對外也沒有什麼大動作宣傳,以致於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這家餐廳是什麼來頭。

 台北「夜上海」的空間設計是由國際級大師季裕棠操刀,季裕棠以往都是只幫國際級大酒店做空間設計規劃,這次會出手設計台北夜上海,側面消息指出,是因為他也是股東之一。所以這裡的空間規劃十分耐人尋味,眼尖的人不難發現,頗有台北文華東方的影子哩!從入口處的「茶古力」外賣櫃,到開闊的小吃區,以及隱藏在後方的低調包廂,那種優雅的奢華感,和夜上海這個名字很是搭調。

 顧名思義,夜上海賣的菜色就是以上海菜為主,目前台北的菜單約莫有八成和香港本店一致,其他則以在地食材,由駐台灣主廚黃錦鴻發揮。

 其實米兒來這裡吃過好幾次飯,其中有一次還小小踩到雷,後來才知道原來黃師傅休假去了。好,這也就是為什麼夜上海至今仍然維持低調的原因,香港總公司就是很有魄力地決定,在人力訓練無法達到該有的水準前,寧可少做一些生意也不要因為太忙碌而破壞該有的服務水準,但現在台灣做江浙菜的好師傅不好找,黃師傅又不能總是坐鎮不休假,這也凸顯了台灣目前餐飲業普遍遇到的問題。

 但其實,如果能夠維持住黃師傅那樣的水準,夜上海的菜真的是相當不錯的,從開胃涼菜到麵食點心甚至以東方食材融入西式甜點的甜品菜單都有精彩之處,可惜因為米兒去那麼多次只有一次坐包廂,能夠好好地拍下菜色的美照,所以能和大家分享的美照不多,如果有興趣到夜上海用餐,米兒倒是可以私下提供點菜建議喔!

 

SHAINGHAI-1469.jpg SHAINGHAI-1468.jpg

把黃魚形色味都表現得相當優美的煙燻黃魚,雖然用的是養殖的黃魚,但是上桌後看起來就像藝術品般美麗的外型,以及淡淡誘人的煙燻香氣,馬上讓人食指大動,入味的魚肉經過特殊處理後,吃起來緊實芳香,口感令人難忘。

SHAINGHAI-1483.jpg

閃著晶亮光澤的無錫脆鱔,酸甜酥脆,是每次去都會點,而且水準維持得很好的一道菜,主廚說這道菜關鍵在炸鱔魚的火候,讓鱔魚拌了醬汁之後,久置仍然酥脆。

SHAINGHAI-1495.jpg

桌上無限量供應的XO豆瓣醬,香辣可口,拿來直接吃或配菜都很棒,若吃不過癮還有外賣。

SHAINGHAI-1451.jpg

猜猜這啥?

SHAINGHAI-1452.jpg

夜上海的盤子上印的LOGO就是大閘蟹~~很可愛~~

SHAINGHAI-1504.jpg SHAINGHAI-1509.jpg

蟹黃焗蟹蓋是用賽螃蟹這道老菜的概念改良而成,鮮香嫩滑。在大閘蟹的季節會選用大閘蟹製作。

SHAINGHAI-1456.jpg

 

蔥燒遼參每天限量20分,只選擇價昂的關東遼參製作,發至剛好的大小,所以吃來口感軟Q,香氣十足。

SHAINGHAI-1474.jpg SHAINGHAI-1477.jpg

個頭小小的黃橋燒餅,餅皮十分酥化,輕輕一捏就幾乎碎掉,內餡鹹香夠味,是很惹味的點心。

SHAINGHAI-1492.jpg

愛吃牛肉的人則不能錯過用美國choice級牛肋排做的「紅燒原條牛肋骨」,取三根骨頭約五斤重的整大塊牛肋骨,用秘制老滷汁滷過後再燜入味,去除了筋和肥油之後,只能取出1.5斤的肉,所以每一分呈現在客人桌上的牛肋骨,都是精華中的精華,柔軟中帶著韌性的口感,除了滷汁豐美的滋味,還能吃出牛肉本身的鮮甜,是這道菜最令人激賞的地方!

 SHAINGHAI-1498.jpg SHAINGHAI-1497.jpg

結合了中、西特色的甜品,看起來是西式,但是都能嘗到東方元素,像是極為特別的花雕口味冰淇淋、或是用腐皮炸成如千層酥皮做出來的香芒酥皮餅,還有用豆腐做的幕斯,都展現了廚藝團隊的巧思和創意,讓人在品嘗的時候,發出會心一笑。

SHAINGHAI-1520.jpg SHAINGHAI-1449.jpg

米兒只記得拍這涼菜櫃,但忘記拍前方的茶古力啦~~好可惜~~

SHAINGHAI-1445.jpg  

小吃區十分明亮寬敞,走道盡頭就是五個包廂,這空間風格是不是有點台北文華東方的影子呢?

 

 

夜上海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9號5樓(新光三越A4館)

02-2345-0928

 

arrow
arrow

    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